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平一千八百楼 多少碉庐烟雨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4:00  新浪汽车

  序--开平一千八百楼

  开平,何许地也?--广东珠江三角洲西南部的有名侨乡。上世纪一二十年代,开平土匪猖獗,华侨在回乡建新屋时为了保护家人和财产安全,纷纷修建了各式各样防御性极好的碉楼当住所。就这样,散落在各个村落中的碉楼成了侨乡开平的一大特色(现存1833座,主要集中在塘口、百合、蚬冈三镇,塘口碉楼最多,但蚬冈的碉楼更美)。春日,草长莺飞,和着乡间泥土的芬芳,带着些许慵懒的闲适,车行开平,去寻访那些水边林间挟了几分异域风情的美丽碉楼,是何等惬意!


  塘口自立村--碉楼林立

  从广湛高速出塘口,片刻就到了碉楼集中的自力村。这儿是“开平碉楼与民居”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主要地之一,全村9座碉楼和6所庐散落在绿色的田野里,阡陌交错间,浓淡远近,相映成趣。细看门窗边有精美的花雕,远看楼庐,在细雨的春日、在水塘、小径、芭蕉、竹林的掩映中别具一格,每一处驻足观望,眼前天然的田园风景都宛如图画!


  登上唯一开放的铭石搂(据说楼主后人远在海外,一年偶尔回来一次),古老的中式家具、彩色玻璃屏风的门厅、使用煤气的西洋吊灯、挂在墙壁上的藤艺花瓶、屋顶的枪眼和“燕子窝”、还有老式留声机和美式大浴缸无不彰显出中西合璧的特色,一如乡村田园和异域碉楼的和谐,两种文化的交融通过这乡间的居所得到了完美的统一。

  辞别自立村,在路边的山坡上可以遥望见方氏灯楼,它是典型的更楼,曾经配备西方早期发电机、探照灯、枪械等,为乡民防备土匪袭击起到了很大作用。

  立园--华侨的私家园林

  前行不远就是立园(旅美华侨谢维立先生于20世纪20年代回国修建的花园别墅),在这座华侨私家园林中,既有中国园林最传统的亭、台、楼、阁,又吸收了欧美建筑的西洋情调,园中有园,景中有景,巧妙融合,堪称一绝。园中,可以登楼细细品味碉庐的格局,触摸那些极具防御特征的石墙铁窗钢板门,遥想当年乱世,庆幸今日太平。在院子一角,有一座名为“毓培”的别墅,是主人为纪念19岁难产早逝的二夫人所修建的,墙上照片是她当年的盈盈笑?,不由驻足,为之一叹。


  赤坎--古镇往昔

  经过325国道,驶入赤坎古镇,这是一座有350多年历史、有着浓郁南国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侨乡古镇。那些整齐而风格各异的美丽骑楼多由侨胞兴建,也是传统建筑与西洋建筑的结合体。古镇里有两大家族:关家和司徒家,各自修建了一个家族的图书馆,矗立江边,至今仍在开放。其中司徒家在抗日时期有七壮士慷慨就义,事迹可歌可泣,纪念亭就坐落在司徒图书馆对面。


  时值黄昏,点点细雨洒在水边,倒映着老街,别样韵致。走进安安静静的古镇,看延绵的旧式骑楼,仿佛时光倒流……在街边选个小店坐下吃晚饭,还记得那儿的沙锅饭格外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