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成锰铜最大股东 李书福收购伦敦黑色面包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9:43  东方早报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获悉,随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访的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计划于昨晚与英国锰铜控股公司(MBH)签约,吉利旗下的吉利汽车(0175.HK)将成为英国锰铜的第一大股东,同时,双方将设立合资公司,在上海生产知名的伦敦黑色面包出租车。

  吉利控股合资公司

  据透露,双方将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其中吉利集团占股51%,吉利集团下属的华普占股1%,锰铜控股占股48%。

  锰铜控股将以每股2.5英镑(1英镑约合14.8元人民币)的价格,向吉利集团下属的吉利汽车定向发行30%新股,计570万股,合1425万英镑,此外,锰铜控股以知识产权作价560万英镑,两项合计1985万英镑,以换取合资公司48%权益。

  交易完成后,吉利汽车(0175.HK)将持有锰铜控股扩大后股本的23%,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据介绍,锰铜控股是一家出租车制造及服务专业公司,业务主要分布在英国和北美。自1948年来,其子公司LTI已在位于英国中部的考文垂基地生产了12万辆伦敦出租车。不过,锰铜控股生产的出租车成本居高不下,一直是其难以扩大销量的致命伤。

  “黑色面的”将被注入吉利汽车

  据悉,由新合资公司所生产的出租车除了主要返销英国及其他国外市场外,同时也将试销中国市场。预计2008年中开始投产,吉利子公司上海华普将负责最后的组装和销售,并拥有在亚洲的销售权,而锰铜控股则拥有在世界其他地方的销售权。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了解,李书福在控股锰铜控股之后,还有意将其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吉利汽车。协议中还约定,吉利汽车有优先权购买其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也就是说,一旦合资公司运转正常后,当吉利需要庞大资金支持时,就可以把合资公司股权装入上市公司,以增发新股或配股募资。

  除了资本层面外,李书福在意的还有品牌效应,倘若日后吉利生产的出租车驶上了伦敦街头,那么“吉利”牌也就等于打开了欧洲市场的大门。

  目前,该项跨国合作项目颇受投资者追捧,吉利汽车的股价在双方签署备忘录的次日(10月5日)就曾大涨7%,而近两个月以来,锰铜控股股票的股价,已经从每股2英镑升至目前的5.7英镑。(早报记者 罗裕)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