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竺延风欲靠科技突围:130亿打造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5: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海兰长春、北京报道

  一汽将于近期颁布《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10个方面任务,几乎涵盖了从产品和零部件开发、混合动力到知识产权、信息化管理、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的内容,预计耗资130亿元。

  10月20日,因为关窗时跌倒,手腕受伤的竺延风打着石膏,准时出现在第一汽车集团第三次科学技术大会上。

  受伤后竺延风没有耽误一天的工作,因为一汽“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在此前五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中,一汽只召开过两次科技大会。1979年,召开的第一次科技大会,讨论通过了《第一汽车制造厂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成为一汽第二次创业的起点,核心标志是“产品换型、工厂改造”;12年后,1991年第二次科技大会,提出“迈向崭新轿车时代”的奋斗目标,促成了以“上轻型、上轿车”为标志的第三次创业的实现。

  15年之后一汽召开第三次科技大会,展出了今年以来一汽的全部科技发展成果。“到2010年,中国轿车将进入500万辆到600万辆的市场第二增量机遇期。”竺延风的一席话,预示着一个新的开始。

  一汽将于近期颁布《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提出的10个方面任务,几乎涵盖了从产品和零部件开发、混合动力到知识产权、信息化管理、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的内容。

  为完成这十大任务,一汽集团预计耗资130亿元人民币。

  绕不过的自主

  “说白了,科技大会主要是自主研发的大会。”一汽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在自主研发战略上,竺延风采用的是———卡车“干”、轿车“跟”、轻型车“借”的路径。竺延风曾承诺到2015年,自主研发投入占自主品牌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自主产品销量占总销量比重达到60%以上,自主品牌价值、自主产品规模、自主知识产权数量保持行业第一。

  目前一汽正在用最快的速度搭建2个A级轿车和1个B级轿车的自主技术平台。实现白车身的自主开发;在关键总成上具备柴油机共轨与汽油机直喷增压技术的自主开发能力,具备轿车AMT和CVT技术的自主开发能力。

  如一汽前老总耿绍杰所说:“我这一辈子就干了两个品牌,一个解放,一个红旗。企业靠什么存在?靠品牌,如果没有解放、红旗,一汽在世界上就没有位置。”举起接力棒的竺延风在“红旗”品牌自主研发而面临了重重压力。

  今年以来,奔腾轿车和11月份即将上市的红旗HQ3努力以新面目示人,红旗自主研发走入了高端路线。在经济型轿车上,以天津一汽研发中心为主开发的经济型轿车“威志”今年投产,到2010年,天津一汽要为一汽自主品牌百万辆的目标承担40万辆的销售业绩。为此天津一汽将在“十一五”期间,每年推出一款全新整车以及2款到3款换型车。

  投入未来三年利润

  根据一汽集团公布的数字,2005年全年一汽的利润为18.5亿,国资委公布,今年1月到7月,一汽集团利润巨幅增长,达到16.1亿元,乐观估算一汽年均盈利40亿元左右,130亿意味着未来3年多的利润都投入科研之中。这一数字已经远远超过“十五”期间一汽科技研发投入的75亿元。

  细细推究,本次会议提出的十大任务中,正是竺延风此前提出的“三化(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和“1233发展重点”的延伸。

  其中延续第二次科技大会提出的“迈进崭新轿车时代”的目标,“轿车”将成为一汽集团的重点。目前来看,2005年一汽集团轿车销量已经达到71万辆,占总销量的73%,轿车市场规模跃居全国第一。

  同时人才被提升为竺延风渴求的核心。在本次科技大会上,一汽推出了重点科技人才奖励办法,对新评选的226名高级专家、510名优秀科技人才及113个获奖项目实行重奖。这样大规模的人才奖励,在一汽集团实属空前。

  对于竺延风而言,一汽集团这盘棋能否真正活起来的关键还是资金问题。

  一汽的积累有多少?“十五”期间,一汽销售各类汽车399.6万辆,相当于前45年的销量总和。销售收入累计4700亿元,实现利润198.6亿元,资产总值达到1074亿元。

  也就是说,近200亿元除去75亿元的研发资金,13万一汽职工的5年间开支用度(按人均2万元年收入计算)合计130亿,一汽目前手中并没有多少资金积累。每年的科研资金投入基本上来源于当年的利润,而且极可能占据绝大部分的利润。

  到2010年前,130亿元人民币将按步骤逐步投入。每一笔开销,竺延风都要算计着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