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现代分手:左延安肯定第三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5: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左延安CFP

  本报记者胡旭辉上海报道

  分手对江淮来说是一件好事情。首先是市场范围的扩大,其将谋划扩大在海外市场的份额;其次是成本的压缩,在购买瑞风技术时,江淮向现代支付了100多万美元的转让费。

  10月21日,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马鞍山路的合肥客车厂,十数辆挂着“现代”商标的客车停在厂区的道路上。一年以后,这些客车将成为江淮唯一还能够和现代挂得上关系的产品。

  江汽集团董事长左延安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江淮与韩国现代长达10年的技术合作将在明年告一段落,江汽集团自主造车的“第三条道路”已经收到成效。

  江汽将在年内向市场投放完全自主开发的新一代瑞风商务车,并且开始谋划扩大在海外市场上的份额。与此同时,在11月份的北京汽车展上,江汽还将投放一些乘用车的概念车。

  “即便是客车方面的合作,也仅仅局限于向韩国现代采购一些零部件,并使用‘现代’商标,但是一年的产量也就几百辆。”江淮汽车人士告诉记者。

  随着瑞风技术合作合同的到期,江淮和韩国现代的历时10年的合作终结,今后江淮汽车进入海外市场将不再受到制约。

  10年合作

  “现代是江淮汽车最重要的技术来源,我们的几大产品,譬如客车、重卡和瑞风商务车等均来自韩国现代。”江淮汽车一高层告诉记者。

  江淮和现代的关系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1998年,合肥客车制造厂与现代汽车签约,通过技术引进生产现代客车,很快,这款原来在中国销售困难的客车在中国打开了销路,销量相当于现代公司年销量的10%,而江淮也在原有的底盘和轻卡之外实现了产品延伸。

  客车的成功推动了双方进一步的合作。2001年,江淮引进现代公司H-1MPV投产了瑞风商务车。2002年3月18日首批瑞风下线,2002年11月就实现全年销售3915辆,2003年又以5.5万辆的销量跻身同行业销量三甲,2004年第一季度销量冲上业内冠军宝座。

  “现代公司一开始对于这款产品能不能打开市场是存在疑虑的,但是最后的表现韩国人还是比较满意的。”

  2005年双方联手开发格尔发重型卡车问世。据江淮汽车集团负责人表示,格尔发将形成年产1万辆的规模,针对的是45万元以上的高端重卡市场。

  在引进了客车、瑞风和重卡之后,双方又开始讨论进一步的合作。包括在轿车项目和商用车项目上的合资。

  控制权之争

  在轿车和商用车项目上的控制权之争,最后成了横亘在双方之间的障碍,并最终导致双方结束了10年的合作。

  2003年,江淮的轿车计划还在酝酿中,双方也表现出“浓厚的合作兴趣”。江淮一度寄望于韩国现代能够圆其轿车之梦,据江淮内部权威人士称,当初韩国现代怀揣轿车协议来到中国,原本就是落地江淮,但不想北汽集团强势介入,不仅令江淮与索纳塔擦肩而过,还造成现代用满了在华合资名额,无形中断了江淮后路。

  而随后颁布的的汽车产业政策更是大大降低了现代与江淮的轿车合资可能性,因为根据新产业政策,一家国际汽车企业在中国只能拥有两家乘用车合资企业,而韩国现代已经拥有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

  在最有可能而且已经开始实际操作的商用车项目上,双方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却因为广汽集团的半路杀出而功亏一篑。

  2004年,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韩国现代已达成初步意向,同意将双方原来的技术合作方式扩大至资本合作方式,并按50%对50%的股份比例组建合资公司,投资总额暂定为7.83亿美元。双方将以重型卡车为起步产品,通过不断引进和开发新产品,争取在2010年达到10万辆的生产目标。

  但是一年之后,韩国现代却与广汽集团闪电签署了《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

  尽管现代江淮项目预计的规模不小,但相比之下,现代在广州的出手更为阔绰,根据广汽与现代达成的协议,广汽集团与现代汽车在广州花都成立全新的商用车生产基地。项目总体规模为年产各类商用车20万辆,预计总投资12.4亿美元,其中首期投资4.3亿美元。

  “主要是控制权上谈不拢。”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双方的分歧主要来自有关自主品牌的问题上,她表示,江淮汽车一直重视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江淮汽车希望能够引进资金和技术,但不能因此失去控制权,影响自主研发。这可能与韩国现代目标有差距———韩国现代希望与其在国内其他合资企业一样(如北京现代),完全控制生产、销售两个关键部门。“而广州一方,完全是一种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态度。”

  分手是件好事

  “技术合同到期,对江淮来说是一件好事情。”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一是市场范围的扩大。由于当时从韩国现代引进技术的时候,协议曾对江淮汽车的出口范围有所约束。随着明年技术合同的到期,江淮汽车进入海外市场将不再受到制约,公司将谋划扩大在海外市场上的份额。

  二是成本的压缩。上述人士透露,在购买瑞风技术时,江淮向韩国现代支付了100多万美元的转让费,而且更重要的是,根据协议,江淮每卖出一辆瑞风,都必须向韩国现代支付大约相当于人民币1500元左右的提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