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火流星 试驾德国大众高尔夫GTI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9:31  深圳商报

  那是一种全新的美妙的感觉。

  发动机的轰响,轮胎与地面的互动,从方向盘、油门踏板,传递到我的脚、我的手,还有我的心里。体验一种纯然的驾驶乐趣,挡位变换中,享受一切传达到感官的刺激,声音、气味、震动以及飞逝而过的景色。这是GTI带给我的美妙感觉。

  细节表现出的精悍

  爱好摄影的朋友都知道,NIKON镜头上的红线,代表着它的高性能与品质。GTI进口格栅也有一条U型的红线,那同样代表着令人瞠目的驾驶性能和极高的乐趣。GTI停在你面前,你可能并不为它所吸引。你只有坐进车里,踩下油门,才会真切感受它的超快感乐趣。但是外形内饰,一些细节仍然透露出它的强悍性能,颇值玩味。GTI的前隔栅承袭了一贯独特的黑红相间设计,又加入了更多创新性的设计和时尚元素。镶有红线的黑色水箱护罩、装有暗色前大灯外壳的钻石型镀铬的氙气大灯,以及与散热隔栅融为一体的GTI徽章,显出GTI的独特设计和不凡气质。车身侧部也同样表现着GTI的独特装饰和设计特色。标准的17英寸铝合金轮毂,配有16英寸红色刹车卡钳的制动盘,黑色加宽的门槛板和黑色高光泽处理过的B柱,这些全部都传达着GTI的本色。

  坐进GTI,前排座椅包裹性十分强,支撑力很足。座椅采用了全新特制的“Interlagos原色格”的织物蒙面,重现了第一代GTI座椅经典的风格。可调整的(主动)头枕带有明显的别样运动特性。方向盘采用了三幅式设计,由皮革包裹,在左右手握区域增加了多空皮革的设计。方向盘底端稍微收平,方向盘盘辐下部的“亚光铝”嵌入件上镶有GTI标志。

  犀利的攻弯

  在滨海大道上,我多次寻找弯道去体验GTI过弯身手。由于GTI车身刚性佳,在弯中的动态十分容易掌握,更能轻松控制车尾动作。因此可以借着延后刹车点并带刹车弯,来让车头更精准灵活地进弯,进而造就出一种近似后驱车的独特感受。在立交桥的回旋弯上,入弯前我以100公里的时速杀入,刹车后以80公里的时速过弯,车身异常稳定,方向盘清晰告诉车子在过弯中每一寸的信息。即使不依赖于ESP,GTI仍可以做到在高速过弯时,没有明显的令人不快的转向不足的感觉。另一方面,如果在弯路上你突然将脚离开油门踏板,车尾也不会有摆动。载荷的改变只使方向盘变得灵敏,让驾驶者感觉很好操控。车辆稍微向内侧偏转,自发将车速慢下来。GTI的底盘使用前轮支柱式悬架,后部复合式多连杆车轴设计。在此基础上,运动底盘被降低了15mm。前后轴均选用了更硬的弹簧和减震器,后轴的硬度比增加了20%才是GTI真正的特征。GTI非常敏捷,而且很容易驾驭。可以说,任何人在它身上,都很快变成一个攻弯高手。

  行云流水的变速

  DSG是大众汽车的杰作,这款变速器是装在大众的超豪华轿车辉腾身上的。DSG双离合变速器已经开创了自动变速器领域的革命。这一点很容易解释——它结合了手动变速器和自动变速器的优点,而且充满驾驶乐趣。挡位间齿轮的变换快得令人难以置信,甚至受训练的驾驶员使用手动挡也不能跟上它。每个换挡点换挡都非常平滑流畅,人们很轻易就会沉迷于这种操纵方式中。

  爱上发动机的轰鸣

  GTI令人瞠目的性能表现要得益于带来强大力量的2.0升FSI涡轮增压发动机。但它那美妙结实的轰鸣声,在你急剧加速时,给你最畅快的响应。特别是涡轮增压介入时的一声呼啸,让人热血沸腾。而在刹车后的一声低呜,如伏虎般让人感觉到他仍有无穷力量,随时冲出。

  在5100转时提供200马力的最大输出功率。宽广的扭矩输出区域(在1,800转到5000转时达到280牛·米,使其成为理想的运动型汽车的引擎。2档时,指针指向接近100km/h的地方。3挡可推动GTI达到140km/h的速度,4挡速度便可到达180km/h。引擎的咆哮声和不依靠电子设备的底盘,保持着GTI一贯的作风。

  GTI神话

  1976年6月,第一代GTI诞生了。最初,大众汽车只计划将GTI作为一款只生产5000辆的限量版车型进行发售。然而,GTI一经面市就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追捧,被迅速抢购一空,并成为了漂亮时髦的运动型紧凑轿车的代名词。30年来,GTI作为所有运动型紧凑轿车的鼻祖和标志,获得了极大的成功,销量超过150万辆。长期以来,在众多车迷心中,GTI所代表的不只是一个车型、一个著名的品牌,还成为了动力澎湃强劲、富有驾驶乐趣汽车的化身,这也使得它变得更加珍贵、迷人、独树一帜。此外,GTI神话一直延续至今:仅在欧洲,GTI已经是家喻户晓,有93.2%的人熟识这个名字。全新的GTI更加完美地诠释着GTI车系的精髓,延续着GTI神话。(作者:记者关光耀)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