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家车报废年限拟取消德系车保值率高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7:20  北京日报

  保值率指的是某种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的易手价格与原始购买价格的比率,体现了汽车的综合水平。车市降价消息不断,激发了消费者对保值率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网上车市在10月上旬进行了一次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消费者对汽车保值率很了解或有所了解,消费者眼中,德系车保值率最高。

  日前,国家商务部发布了《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征求意见稿)。与现行标准相比,“征求意见稿”取消了非营运小型、微型乘用车以及专项作业车的报废年限规定,对其他车型的报废年限也都进行了适当的延长,同时强化了车辆的技术状态及安全、节能、环保指标,并且对车辆排放要求将更加严格。目前新标准已经在网上公示,最早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实施。

  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征求意见稿)的规定,非营运车辆只要通过了安全技术检验就可以上路。这样,对于消费者来说,私家车使用年限的延长可以摊薄他们的平均用车成本,增加二手车的残值。业内人士称,新标准实施后我国汽车消费导向将发生相应的变化,产品品质对购买行为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加大。在这方面,原本就以品质性能打市场的德系车将有望进一步强化其市场竞争力,在使用成本上体现出更明显的优势。

  原本,以品质过硬见长的德系车如桑塔纳、捷达等就是车坛的常青树,尽管外形保守缺乏个性一直被人们诟病,但稳定可靠的性能和方便快捷的维修无疑是其在使用成本方面最大的竞争力,使它们在车坛驰骋了二十余年而依然稳居单一品牌销量榜前列。而一旦私家车报废年限的强制规定取消,高品质的德系车的使用成本将进一步拉低,对于讲究实惠的消费者来说将极具吸引力。事实上,在二手车市场,品质对于车辆残值率的影响早已凸现,很多仅靠外形、配置、内饰取胜的新车在二手车市场上却是飞快地贬值,以至于常常会出现三年的次新车残值还不如已经使用了五年的“老桑”。

  在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保值率是购车者需要考虑的一个相当重要的指标。

  保值率取决于汽车性能、价格、维修便捷程度和配件价格等。一般来说,保值率高的汽车都具有以下特点:使用成本低、售后服务网络发达、零配件便宜和价格稳定等特点。因此公认保值率高的车型主要集中在“老三样”。

  调查显示,目前已有过半的消费者对汽车保值率很了解或有所了解。绝大部分消费者认为保值率对消费者购车影响非常大。市场上同时买的价位相同的车,保值率不同,作为二手车卖出去的时候有的车价格高,有的车价格却低,也就看出不同的车型保值率不同。不少消费者在购车时犹豫不决,但通过对备选车型在二手车市场上保值率的比较,往往就能选择到如意的车型。

  调查显示在大部分消费者眼中,德系车保值率最高,且准备购车费用越高的消费者越认同德系车的保值率。德系车在中国上市早,保有量大,价格稳定,维修方便经济,确实在市场上是典型的高保值车型。

  查生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