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河之旅”今启程为申遗奔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15:52  新民晚报

  探访古老运河的昨天和今天 “运河之旅”今启程为申遗奔波

  本报北京今日电(特派记者 秦武平)与长城齐名的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但目前只有三分之一河段尚能通航,当年人工开凿的“黄金水道”渐失光彩。今天上午,由新浪网和新民晚报等7家媒体共同参与的“运河之旅”在北京通州启程,这是继20年前中央电视台《话说运河》后又一次对大运河沿线的“真实记录”,并将在途经重要城市中发起支持京杭大运河申遗的万人签名活动。

  长城和大运河是中国古代两项伟大工程,建造长城是为了保卫边疆,开凿大运河有利于繁荣南北经济和促进南北方文化的交融。大运河有一段始凿于春秋末期,历经各个朝代兴修,逐渐形成举世无双的水利工程和悠长的运河文明。如今的京杭大运河,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六省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94公里。其中,大运河山东济宁以北河段,因水源不足未能发挥航运效益,真正能持续通航的河段只有600多公里。

  随着长城申遗成功,大运河现状和如何申遗引起空前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58名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的议案。今年6月,京杭大运河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后,沿岸六省市文物部门启动了对大运河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摸底调查,界定京杭大运河的文化遗产“基因”。

  哪些地方运河古河道几近湮没?何处尚存运河特征的“活的历史”?今天起,由历史学家、文化学者、媒体记者和社会人士共同组成的“运河之旅”考察队,将共同体验京杭大运河沿岸文化传承和经济现状。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