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洁能源汽车 通往未来的马拉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10:2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春 北京报道

  10月15日,一声枪响,2006年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拉开了帷幕。如潮的马拉松运动员涌出起跑线后,四辆特殊的保障大客车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它们行驶平稳,没有噪音,没有尾气。这就是清华大学联合清能华通公司、北京客车厂等单位自主开发的燃料电池城市客车。这已是燃料电池客车第二次参与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保障工作了。就他们来说,对汽车未来能源的追寻同样是一场马拉松,问题是,他们现在已经跑到哪了?

  燃料电池汽车正在引发世界汽车工业的一场革命,展现了汽车工业的光明未来,也是我国实现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燃料电池因其高效率、低污染和可连续工作等特点,已被国际公认为新经济和21世纪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技术之一,与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并驾齐驱。许多石油界和传统汽车业的有识之士都相信燃料电池技术将带来石油时代和内燃机动力的终结,人类将进入可持续绿色能源的新时代。

  从2002年到现在,利用4年多的时间,清华大学和北京清能华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努力并不断改进,研发出国内第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已累计运行4万多公里。

  燃料电池客车是国际上首先投入示范运行和商业化运行的燃料电池汽车。在目前燃料电池汽车研究起步阶段,系统集成度尚不高和氢能加注设施尚不完备的条件下,燃料电池公交客车是可能首先推广应用的燃料电池车型。

  本课题的实施将有益于我国向汽车能源结构多元化和城市客车清洁化转变,进一步减轻我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提高我国能源结构的安全性,进一步改善大中城市的大气环境,造福于民。

  记者获悉,清华大学“燃料电池城市客车”项目组正在开展一系列示范项目,除863氢能与燃料电池客车示范项目外,还包括与BP或壳牌中的一家公司合建中国第一座综合加氢示范站,联合国和全球环境基金会北京燃料电池大客车示范项目,中美面向奥运的氢能示范项目等国际合作项目。示范园位于永丰高科技园区,占地20亩,目前正在加紧建设,2006年基本建成,其规模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园之一。

  汽车的发明及应用给人类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带来巨大的贡献,但也带来了环境污染、能源短缺等严重问题。我国汽车保有量现在已超过1500万辆,主要集中于经济发达地区或中心城市,汽车废气排放已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同时,我国的石油资源严重不足,2000年进口已达7300万吨。在未来30年内,我国汽车还将大量增加,大气环境污染、石油短缺问题将更为严峻。

  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是解决上述问题的现实途径之一,尤其是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它具有“零排放”、“效率高”和“燃料多样化”等优点而成为最理想的方案之一。

  北京奥运,治理大气污染成为关键问题之一。从北京城市建设规划方案来看,公交客车的发展空间很大。北京现有公交客车12000辆,预计到2008年将拥有18000辆,其中90%的公交车要使用清洁燃料,并希望各种电动客车能达到800辆-1000辆。

  从燃料电池技术发展现状来看,因大客车空间大,便于燃料电池动力源的布置,市区行驶道路状况较好,车流速度不高,加速、爬坡能力要求没有其它汽车严格,且定时定线行驶,便于建立集中加氢及维修设施,并有专人管理,因而是燃料电池最理想的应用车型。公交客车与乘客广泛接触,更有利于宣传环保意识及新型动力系统的优点,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这是其它汽车无法做到的。

  目前,在核心技术方面,清华大学的项目组已经开发出了能量混合型和功率混合型两种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系统,现已成为国际上主流系统构型;在混合动力控制方面,创造了以“清华ECU”为标志的整套知识产权和系列化核心技术;研制出两种型号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清能1号、2号、3号”三辆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示范车和两辆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目标车,其主要性能指标(燃料经济性)大大优于国际主流车型。

  “国际燃料电池大客车市场最终会被中国占领。”项目组的一位负责人称。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