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自主品牌轿车治愈“心脏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6:32  青年时讯

  发动机是汽车制造中最难掌握的核心技术,一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薄弱环节。有人会问,中国大功率的火箭发动机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怎么民用工业使用的发动机技术就长期落后呢?其实,发动机的关键在于材料技术问题,由于火箭是一次性使用,所以有些标准反而要求不高,而飞机、车辆的发动机却要几千次、几万次地反复使用,因而要研制这类优质的发动机,难度反而要高于研制火箭的难度。

  不甘受制于他国

  2005年,我国汽车销量超过日本,但我国汽车产业80%以上的技术仍受制于人,尤其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系统等核心部件的研发、集成能力十分薄弱。由于没有自己的先进发动机,中国千姿百态的靓丽车型只能配装“洋人的心”,成为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一大“心病”。

  在1998年以后,中国汽车工业出现吉利汽车等一批自主品牌轿车公司,更是吃够了“技术卡脖子”的苦头。吉利汽车属于草根企业,一开始并没有研发核心技术的能力,使用的是丰田8A发动机。但当吉利汽车的价格为丰田同类产品在中国价格的一半,显示出超强竞争实力的时候,丰田公司就采用诉讼侵犯技术专利权等手段进行围堵,当年轰轰烈烈的吉利—丰田专利案似乎还历历在目。在吉利人研发的感言中我们也常可以听到这样的回忆:“刚开始,吉利豪情车用的是天津丰田8A发动机。令人无法理解的是,我们卖得越多,丰田不仅不降价,反而加价。而且要先付款,也不管售后服务和索赔……”“连配套件都买不到,怎能指望别人会把核心技术卖给你?”这件事让吉利人蓦然醒悟,也让中国汽车产业蓦然醒悟,这些跨国公司只是想最大限度地分享中国这块“蛋糕”,将自己的品牌在中国扎根,而前提就是必须要消除中国民族企业未来与之竞争的可能性,目前最好的办法则是用技术壁垒阻止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立足国内自主研发

  由于有切肤之痛,吉利汽车走在了前面,从2000年吉利汽车就开始自主研发发动机。2002年3月,吉利第一台发动机JL479Q(1.3排量)下线,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之后,吉利1.5L、1.6L、1.8L发动机相继问世。目前吉利发动机已经形成了七大系列,既有三缸机,也有四缸机,排量从0.9L、1.0L、1.3L、1.5L、1.6L到1.8L。吉利目前所有在产在销的汽车全部装备自己的发动机。

  而这其中最值得吉利人骄傲的当属JL4G18系列的研发成功和形成量产。该款发动机开发中采用了塑料进气歧管、可变正时机构和高压铸造铝合金汽缸体等先进技术。可变气门正时技术(VVT)是世界发动机三大尖峰技术之一。

  自主创新成为核心竞争力

  具有CVVT技术的JL4G18研发成功,终于使中国有了一颗可以和世界匹敌的汽车心脏,据数据显示,吉利这款发动机性能甚至超过了丰田花冠,升功率达到了57.2。吉利汽车也高调表示这款发动机将搭载在吉利最新研发的远景上,是冲击目前完全由合资品牌占据的中级汽车市场的重磅武器。

  在吉利CVVT发动机研发取得成功之后,业界也开始看到了新一轮的挑战已经到来。由于中国汽车市场逐渐成熟,价格的调整固然可以维持性价比和提高购买率,但是价格战已经开始使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走向低利润,甚至为零利润。那么在同样劳动力市场,同样市场成本的情况下,如果合资品牌进行大批降价,届时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又会是什么呢?除了掌握核心技术并且要像吉利一样有着赶超先进国家的信念外,别无它途。

  吉利CVVT发动机虽然研发成功,但是我们还得看到中国汽车技术和世界先进的技术还有一定差距,不过它的成功必将成为研制更新一代发动机的一个新的起点。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