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拇指与“车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4:12  新浪汽车

  因外埠车不熟悉北京路况,该直行时却发现是拐弯线,只好打方向灯并线。我搭乘的出租车赶紧站住,让外地车并进来。这时,那辆外埠车的司机把手伸出窗外,树起了大拇指。出租车司机鸣了一下喇叭回应。我忙问什么意思,答曰:“不用谢。”司机的脸上露出几许受人尊重和被人理解的惬意,嘴里说:“这大拇指呀,就是‘车德’。”

  “车德”,多好的一个新词!词典里恐怕还没有来得及收集。它的意思,大抵是指开车的人应该具备的良好行车道德。竖起的大拇指,就是一个最好的注释了。

  如今的城市,可谓“车水马龙”,车流从来就没有间断过,因此,“车德”就变得异常重要。以北京而论,城市路面汽车蓄载量已经达到200多万辆,行车人如果没有很好的“车德”,则路面情况就会糟糕,甚至引发各种交通事故。眼下,在北京行车,有人竖大拇指这让人十分欣喜。从小里说,这是行车文明的进步;从大里讲,这是经济文明的进步,甚至可以说是人和社会的共同进步。

  但是,糟糕的“车德”,在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连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还时时存在。比如,夜间行车晃着大灯只顾自己舒服;动不动从车里仍出杂物;开斗气车;飙车;开霸王车,耍“富贵车”脾气;乱停乱放,甚至在等候信号时不让别人夹塞……不一而足。这些交通法规规定之外的灰色区域,基本上都属“车德”范畴。

  糟糕的“车德”,经常是各种交通事故的导火索。追尾了,剐蹭了,甚至会带来司乘人员的伤亡。在给自己带来麻烦的同时,还给别人带来麻烦;在自己生命和财产受到损失时,还给别人带来生命和财产的损失。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整体和宏观上,一个直接见到的结果就是,道路交通死亡人数连年增长。最近几年,全国道路交通死亡人数已经突破到去年的13万多人。美国一个机构统计,从汽车发明开始到现在,全世界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同二次世界大战死亡的人数大致相当,约为2000万人;而伤者更是不计其数。想想,都不寒而栗!

  如何培养良好的“车德”呢?首先是一个教育问题,教育形式可以多样,参观事故车仓库就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同志带我参观了一个事故车仓库,这些车都是因事故报废了的,还没有来得及处理。只见几辆奔驰宝马被撞得鼻歪眼邪;20多辆经济型轿车胳膊不是胳膊,腿不是腿……“这些全是废铁了,多大的损失呀!只要遵守点法规,讲一点‘车德’,又何至于此呢!”民警们这样说。

  其次是应该注意良好行车习惯的形成。予人方便,就是予己方便。记得一次从奥地利边境的因斯布鲁克到德国的慕尼黑时,我迷失了方向。向一个德国年轻司机询路时,他二话没说,就让我跟他的车走,走了两个多小时,到了慕尼黑市中心我要找的饭店。他只说“到了”便掉转车头,消失在茫茫黑夜里。我连句感谢的话都还没有来得及说。这是一种怎样的“车德”呀!

  当然,良好“车德”的培养,对我们来说,还需要一个过程,一段时间的积累。毕竟,中国步入汽车时代的年头还不长。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大拇指,已经开了一个好头。“车德”这条路,也会越走越宽!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