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油:小技巧 省出大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4:04  新浪汽车

  费油驾驶法可能会让您多用掉10%以上油耗,而省油驾驶法则会给您节省5%的费用。看来,良好的驾驶习惯,按规定时间进行保养对您的钱包和爱车都没有坏处……

  费油驾驶法

  低挡高速长距离行车

  低挡高速肯定费油, 高挡低速肯定省油。 许多初学者直到发动机转数超过规定很多后才加挡,这会造成燃油浪费。

  高速行驶

  任何一款车都有经济时速,在这个速度行驶时最省油,低于这个速度或高于这个速度油耗就会上升,再超过一定的速度后,油耗会大幅度上升。

  见空就抢

  在日常行车中,尤其是交通不畅、等红灯、变换车道时,相邻车道刚有了点空当,这边一辆车就突然加速挤过去了,你就不得不踩刹车。有时在一个路口,能急加速、急停车四五次,代价是油耗大大增加了。

  开车目光短浅、完全依赖刹车

  许多人驾驶视野不远,只盯着前面一辆车的动作,而不注意前几辆车的情况,不注意路两侧的情况,有时前边车减速,红灯亮成了一串,这边还在踩油门加速,等发现前边车的刹车灯亮了,他的车速刚提起来,又急忙刹车。不必要的刹车次数多了,油耗必然会增加。

  发动机空转时间较长

  堵车或等候时间较长时应关闭发动机,发动机怠速一分钟以上的油耗比重新启动还要多。

  没计划好路线就上路

  先想好路线再上路。许多车主都没有养成这个习惯,结果往往走了不少冤枉路。游车河在这个时代已经不流行了。

  省油驾驶法

  先暖车后起跑

  冬天出门前先热车一到三分钟,让水温达到40℃以后才起步。让车子稳定行驶1至2公里后再加速。这样可减少消耗,也对车子引擎和部件都有好处。

  柔和起步

  挂低挡起步,缓缓地踩下油门踏板,缓慢加速。让汽车达到一定挡位速度时,学会听着发动机的声音来逐步把挡位从低换到高。

  使用经济时速

  一般轿车的经济时速处在60Km/h-80Km/h之间。当汽车运行在经济时速时是最省油的。无论车速过高或过低对节油都不利。

  轻抬油门

  轻抬油门能省油。如果猛抬油门,则会使发动机转速突然降低而起到牵阻作用,抵消一部分行驶惯性,并使汽车产生“颤动”,而使耗油量增加。

  换挡及时

  换挡要快而及时,特别在斜坡上行驶,换挡的时间越短,汽车的动力性就发挥得越好,就越能节省燃料。

  高挡行车省油

  尽可能使用高速挡行车,少用中间挡。当然也不要在高挡位拖挡行驶。要学会听发动机的声音来换挡,并要了解自己车的情况。

  不空转

  停1分钟就熄火避免发动机空转,节油试验证明,发动机空转3分钟的油耗就可让汽车行驶1公里。

  如何保养能省油

  多余的东西会增加汽车的负重,从而也就增加油耗,所以,要记住经常清理后备厢。经常洗车和给车打蜡也可以省油。因为经常洗车和给车打蜡可以减少空气阻力,从而提高燃油经济性。

  车主沈先生告诉笔者,他开越野车就是喜欢驾驶的感觉,现在油价又涨,他的油钱也“油”涨船高。因此,他不得不控制一下成本,“实在是顶不住油价上涨,我把越野车上可以拆的都拆了,拆了前杠、后杠、侧杠,甚至连备胎也卸了。”他无奈地表示。

  按照汽车保养和维修手册上推荐的方法做—一辆维护保养良好的汽车开起来才更省油,污浊不堪的火花塞,肮脏的空滤或堵塞的滤清器会降低燃油经济性。让胎压保持适当的水平—如果胎压过低将会较费油,因此需要经常检查胎压。符合规定要求的胎压可以降低油耗3.3个百分点……

  一辆汽车能否节油,除了与驾驶员驾驶习惯有关外,汽车本身技术状况的好坏也是节油的关键,而技术状况的好坏与车辆的保养有着直接的关系。车主在平时的驾车生活中,一定要养成定期维护爱车的习惯。

  建议车主早上或傍晚天气凉快时尽量少开空调,开空调的情况下,普通家用轿车一般耗油要多1-2L/100km。同时注意保证正常的胎压,胎压过高会增加爆胎的危险,要尽量保持正常的胎压值范围,尽量减少车内载物,减少耗油量。

  专家指出,汽车在出厂前往往就已经铺设过保护地毯,再铺上地胶等于是多此一举。更何况一套地胶重达20-30斤,将增加车辆的负重,油耗自然也就上来了。专家建议:用防滑脚垫代替地胶,脚垫轻薄也就8-10斤左右,这样一来比使用地胶时车的载重压力减少了一半还多……

  提醒:

    优质机油是节油基础

  燃油燃烧不充分或发动机部件磨损都会造成燃油的浪费。优质机油可减少汽车内部件摩擦、提高燃油效率,将油耗降到最低。因为机油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润滑,优质机油能在启动瞬间快速到达各金属部件表面,减少互相摩擦。

  定期更换三滤有助节油

  三滤包括机滤、汽滤、空滤,它们的职责是过滤油液、空气,防止其中的杂质进入发动机造成磨损,并提高发动机的作业效率。但三滤老化、变脏后会堵塞油路,阻碍正常进气,导致燃油燃烧不充分,直接的后果就是发动机动力降低,油耗增加。因此定期更换三滤是十分必要的。

  伪劣汽油的危害

  汽油是车辆的生命,伪劣汽油不仅破坏环境,而且将对车辆造成严重危害。具体表现为:

  1、堵塞燃油系统。伪劣汽油杂质超标,当发动机运转时,劣质汽油充满供油系统,油泵滤网、汽油滤清器、喷油嘴这些有小孔或起滤清作用的部件很容易被劣质汽油中的杂质堵塞,造成供油不畅,发动机功能下降。

  2、积炭。汽油中的杂质一般都以胶质的形态存在汽油中,即使它们通过了滤清装置,也会在进气门、进气道、汽缸内淤积,天长日久形成坚硬的积炭,它对汽油有吸附作用,会造成混合气稀,影响发动机的工作。更严重的是胶质粘住气门,活塞上行时与未回位的气门相撞,造成发动机毁坏。

  3、氧传感器和三元催化器失效。含有杂质的汽油不能充分燃烧,直接造成排气不畅,尾气不合格,发动机工作不稳定,加速无力,总体经济性能差,而且费油。

  如果加油后出现加速坐车,急轰油回火,转速不稳,爆震等现象,就应考虑可能是伪劣汽油在从中作祟。

  加油需注意

  油箱液面不能过低

  油箱经常不加满的现象并不少见,一些司机常常只加小半箱油,临近耗尽时再加油。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由于油箱中的燃油泵上部经常得不到燃油冷却,容易发热烧损;燃油临近用尽时,燃油泵有时吸不到油,工作十分吃力,发动机不易启动,驾驶员得反复多次启动,造成燃油泵线端触点发热烧蚀。如果更换一只燃油泵需好几百元,用这种方法控制用油实在是因小失大。

  燃油加注不能过多

  加油时,油箱已经加满,而且从加油口可以看见油面,但是有时为了凑足整数或希望加入更多的汽油,就按压加油口内左侧白色的排气阀而继续加油,使汽油加到了油箱的通气管内,当车辆行驶时,油箱内温度升高,油箱无法通气,导致汽油泄漏,此时如果打开油箱盖汽油会往外喷,非常危险。

  比较科学的方法是:当使用到油表显示还剩下不到1/4的汽油时加油,每次加油加到油表的2/3-4/5即可。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