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节油点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4:00  新浪汽车

  节约油料是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在车用油料实行费改税后,随着油料价格的上涨,更加成为广大驾驶员十分重视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汽车耗油多,原因何在?怎样才能节油?

  车辆使用、维护油耗分析

  车辆驾驶、操作是否正确和油料节、超的关系

  (1)轰大油门16次左右耗油137mL。

  (2)冲击式快速启动10次比正常启动多耗油2055mL。

  (3)车辆前进或后退1m,每10次多耗油1370mL。

  (4)低速比中速(35km/h)行驶多耗油7%-8%,45-60lm/h则比中速行驶多耗油21%-30%。

  (5)汽车发动机正常水温80℃-90℃,水温低耗油多,水温在60℃-30℃之间则多耗油4%-25%。

  (6)行驶里程每提高1%,汽油和柴油消耗率就分别减少0.65%-0.70%和0.61%-0.70%。

  (7)发动机每空转10min,浪费燃料140mL,可供车辆行驶1.4km(进口柴油车一般怠速运转1min,2t柴油车耗油约15mL,4t柴油车耗油约3mL)。

  (8)放置10kg无用的物品随车行驶1000km,就会白浪费掉400mL燃料。

  (9)小车猛加速10次,约耗费燃料120mL以上。

  (10)小车急速起步10次,约浪费燃料120mL以上。

  (11)小车空踩油门10次,约浪费燃料60mL以上,轮胎气压不足,每行驶100km,约多耗燃料260mL。

  (12)小车行驶速度每小时80km,耗油量最小。

  车辆有关部件调整、维护是否正确和油料节、超的关系

  (1)轮胎气压比规定降低0.5个气压,多耗油5%。

  (2)油针比标准多放大1/6圈,多耗油10%,而正确调整油针和浮子室的油面高度,则可节约油料12%。

  (3)进气门间隙不适当,多耗油28%。

  (4)燃烧室积炭增多时多耗油5%-8%。

  (5)白金间隙不标准,多耗油11.5%。

  (6)点火角度延迟1°-4°,多耗油2%-10%。

  (7)一只火花塞不工作多耗油25%,两只火花塞不工作多耗油60%。

  (8)分电盘不正常多耗油25%。

  (9)空气滤清器网过脏或油面过高多耗油20%。

  (10)前束不正确多耗油5%-10%。

 车辆使用与维护节油技巧

  搞好节油,在车辆使用和维护上应重点注意以下几点:

  (1)驾驶操作动作要规范。在驾驶操作中,动作准确、规范,不但优美、省力,而且还能减少油料消耗。所以驾驶操作动作要认真准确,不拖泥带水,用力冲撞,防止机件损伤,增加油耗。

  (2)要尽量减少停车次数。在行车中,提前预见情况,尽量保持汽车运行惯性,利用车速处理情况,不该停的车不停,可停可不停的车不停,以减少不必要的油耗。

  (3)要熟悉道路状况。对经常行驶的路线耍了解路况,摸索行车规律,总结行车经验,如哪些地方可滑行,哪些地方可加速、减速,哪些地方要越障碍物等,要了如指掌,针对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以减少油耗。

  (4)要保持适当的行车节奏。车辆行驶中要保持适当的节奏性和平顺性,车速要稳定,保持直线行驶,不要忽快忽慢,左右摇摆,防止曲线行驶,增大行驶阻力,延长行驶距离。

  (5)要注意减少汽车调头次数。倒车时速低,油耗比前进时大,在行车中,应尽量减少汽车调头次数,确需调头时,应尽量利用空载机会选择有利地形顺车调头,避免倒车调头,尤其是避免多次性倒车调头。

  (6)要选择适当的停车位置。停车时尽量选择路面良好,地质坚硬,下坡道和顺风视线良好的地点停放,避免停在松软、打滑和上坡道上,以保证起步时轻松便利,减少油耗。如确需在沙滩、泥泞等易下陷的地点停车时,应提前铺垫坚硬物,防止车辆下陷和打滑而增大耗油量。

  (7)要正确使用油门。有的驾驶员在停车时,总是踏几下油门“充充电”,起步时踏几下油门“提提速”,行驶中停车时“空轰”几下油门的习惯,造成油耗增加。应注意正确使用油门,减少油料消耗。

  (8)要保持车况良好。经常维护,按规定调整机件配合间隙,使车辆保持良好的技术状况和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避免加大油耗。

  (9)要合理选择车速。汽车的技术特性决定,车速太快太慢都会增大油耗,要根据交通状况、车辆耗油特性和运输任务性质综合考虑,科学选择车速,保持车辆行驶的经济性,以使油耗达到最低限度。

  (10)要遵守载重规定。车辆载重量对油料消耗影响较大,要充分利用载重吨位和有效载重容积,不超载、不亏载,减少空驶里程,提高车辆利用率,防止油料浪费。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