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环二升王” 折射汽车消费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1:22  新浪汽车

  二环路,北京最接近市中心的环路,全长32.7公里,共建立交桥31座。白天的二环路况十分复杂,路况一直在随时变化。这里也就成为了玩车族超越和挑战自我的一个主“战场”,同时也是传奇的最佳孵化地。

  京城流传颇广的“二环十三(blog)郎”就是在这里,以每分钟超出266辆车的速度,仅花不到13分钟就跑完全程。而据说在相同的时段,即使是熟练的老司机都要花至少80分钟跑完这段拥堵的路程。

  这样的传奇故事还在继续,日前,坊间又在流传着一个惊奇的故事,一个“玩家”开着一辆轩逸由东四十条出发,在历经34分钟后,驶回东四十条,仅用油2.0L。二环、2.0排量、2.0L油……这样的数据已经不用再说其他,只要在二环路上开过车的人,就能感觉到,这位玩家不是对节油具有偏执的爱好,那肯定也是个节油先锋。

  虽然,这样的传奇在下一个传奇出现后,就要归于平静,就像“二环十三郎”,未来也会逐渐被人淡忘。但是通过这两件在二环路上发生的传奇,我们却可以从中探寻汽车消费文化变迁的轨迹。

  “吸呼天窗玻璃打开我的身体/这里引擎声就像是一种乐器/所以风呼吸啸而过刺激/所以我在转弯飘移/加足了马力飘到底看仔细/零到一百公里谁敢与我为敌/我用第一人称在飘移青春/输跟赢的分寸计算的很准/我踏上风火轮在飘移青春……”这是周杰伦在影片《头文字D》的主题曲,这种狂飚急速体验,我相信是所有开车人的梦想。

  在“二环十三郎”身上,我们就看到了这样的梦想在现实的书写,所以也就被大家口口相传,塑造了成了一段传奇。而事实上,在陈震(二环十三郎)从烦嚣中走出来面对大家的时候,大家才发现,其实陈震“也只是千万个不甘于平凡沉闷生活的不羁少年中的一个,他没有我们想象得简单,也没有我们想象得复杂。”他在二环上飚车仅仅 “就是为了刺激,为了好玩,为了开心”。而像他这样的飚车族在北京还有很多,飚车族在大街上风驰电掣,从旁边车身旁呼啸而过,因为他们太追求极速的激情,他们太疯狂,所以常常忽略了道路交通规则和安全,他们会随时从后面超越你,也有可能会突然并线,把你晃一激灵……

  不管你对飚车族是艳羡还是憎恨,你都对他们的速度有种跃跃欲试的冲动,你会对自己说,“我的车什么时候能开到他们那样,那样多好啊!”因为其实每个人都有那样的梦想,只不过受社会和现实的限制,人们无法像飚车族那样去超越速度极限。

  但是人们可以在汽车消费中,满足对速度的追求,发动机的马力、排量,汽车的操控性等等,都成为了人们购车时的最注重的因素,行驶在路上,假如别人超车,肯定是猛踩油门追逐……速度和驾乘感也就成为了厂商作为汽车的主要核心卖点,从v6到v8,甚至v12,马力是越来越强,排量也是越来越大。

  正是在这样的汽车消费文化下,“二环十三郎”的故事当然能够大行其道。

  二环十三郎的故事现在终于沉寂下来。当然,如果现在谁再在二环跑出那样的速度,也许也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万人瞩目了。

  随着国内油价不断上涨,消费者对汽车油耗越来越重视,节油成为了消费者购车和行车的硬指标,消费者是最精明的,在“快和慢”的选择中,他们肯定会选择快(速度),现在让他选择“有和无”的时候,他同样会选择有。如果没油,车都开不了了,何谈驾驶乐趣和速度激情,现在是“节油为先”。

  “二环二升王”的出现无疑是这样的消费文化下的正常产物。与二环十三郎一样,“二环二升王”选择了二环作为他挑战的路线,不同的是他由东四十条出发,而并非鼓楼大街;另外不同的是,轩逸选择了合理的速度和路线,因为他要挑战的不是速度,而是油耗。

  当油耗指针定在2.0L停止的时候,我们相信,在现在节油为先的汽车社会中,又一个传奇就这样诞生了!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