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2、206:神龙“双品牌、共平台”齐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0:29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袁纲并不担心这对同母异父的兄弟之间会出现“同门相煎”的竞争关系,作为神龙“双品牌、共平台”战略体系中的重要棋子,C2与206更突出的关系应该是互为补充。

  从最初风传的引进原版雪铁龙C2,到酷似标致206的国产版C2全面亮相,关于这款都市小车的争议和辩驳似乎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但是在C2正式亮相的新闻发布会上,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袁纲却显得淡定而从容。

  的确,从车身的基本线条、尺寸、轴距、动力参数到配置,C2同已先于它上市的东风标致206如出一辙,就连底盘和动力系统也完全相同,惟一比较明显的区别就是东风标致206的外形完全沿袭了原版标致206的设计风格,而东风雪铁龙C2则从头到尾都体现出雪铁龙品牌的血缘特征。

  不过袁纲并不担心这对同母异父的兄弟之间会出现“同门相煎”的竞争关系,他坦承,由于两款车型同处一个级别,所以确实会存在一定的竞争,但是作为神龙“双品牌、共平台”战略体系中的重要棋子,C2与206更突出的关系应该是互为补充。

  全面覆盖市场

  为什么东风雪铁龙明知定位与东风标致206存在重合,仍要坚持推出C2呢?其实,如果联系神龙和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都曾多次强调的“双品牌、共平台”战略来看,这个问题并不难理解。

  2006年是PSA在中国力挽狂澜、实施转型的重要一年,其旗下的雪铁龙和标致两个品牌能否齐头并进,最终实现扭亏目标,并取得全新的品牌地位,都将在这一年初见端倪。

  多年来一直依靠富康、爱丽舍等少数车型单打独斗的东风雪铁龙现在已逐渐意识到,丰富的产品线才是市场的有力保证。反思后果断出手的东风雪铁龙于3月份向市场投放了战略转折型产品凯旋,同时改变了原有的定价策略,有力地冲击了中高级车市场。据中国工业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凯旋9月份的销量达2431辆,比上月增长了81%。

  虽然重振东风雪铁龙在中高级车市场雄风的重任已由凯旋担当,但在经济型车领域仍是一片空白亟待填补。如果引进全新车型,不仅费用高昂,而且雪铁龙旗下也没有什么适合中国经济型车市场的车型。

  在这种情况下,与206“共平台”、一款风格相异的C2,不仅可以让两个品牌互为补充,也能进一步丰富东风雪铁龙的产品线,支持销量的持续增长。而对于PSA和神龙来说,无论消费者购买的是206还是C2,所获得的利益都是一样的。

  “共平台”战略

  东风雪铁龙市场与对外宣传部部长艾亚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共平台生产是大势所趋,也是目前国际上大部分汽车厂商的通行做法。

  不过,仍有部分人对此存在误解,提到“共平台”,往往就会联想到厂家换汤不换药的小把戏。事实上,“共平台”不等于照搬复制,在一个相同的平台上甚至可以生产出不同级别的多种车型,从而获得更高的性价比。

  艾亚柯认为,这种生产模式的好处很多。首先,在多款车型上配置相同的零部件,能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并反映到价格上,最终得到实惠的还是消费者;其次,通过对外型和内饰进行差异化改进,可有效缩短产品更新换代的时间,顺应消费者日新月异的消费需求,最终受益者同样还是购车人。

  他强调,共用零件、共平台生产不仅仅存在于C2和206中,而是PSA在整个产品系中考虑采用的战略。因为调研发现,在中国,外形是影响购车的首要因素,要适应消费者的这类需求,基于同一平台上的改型改款显然更具有可操作性。

  其实,在“共平台”的背后还隐藏着神龙和PSA战略提速的雄心。合理扩建产能,到2010年实现产销45万辆,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神龙不能仅靠原有的老旧车型支撑,还必须整合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引进新车,完善产品系列。

  据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透露,正在提速的神龙将进入新车密集投放时期,明年还将引进3款新车,同时考虑引进生产高档车的3号平台。一旦3号平台建成,雪铁龙C5和标致607等高档车型也将随其入主中国,再加上已有的生产东风标致206和东风雪铁龙C2的1号平台以及生产标致307和凯旋的2号平台,神龙将拥有从紧凑型车到豪华车的全系列产品。 本报记者 周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