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Ⅲ标准全面实施箭在弦上 车企面临成本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8:39  中国汽车报

  今年9月1日,广州市正式实施国Ⅲ标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个实行国Ⅲ标准的城市。在此9个月前,2005年12月30日,北京市开始率先对除轻型柴油车以外的轻型汽车和重型汽车用发动机实施国Ⅲ标准。上海市随后也提出对公交等重点行业机动车率先实施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其余新车从2007年起全面实施国Ⅲ标准。而国Ⅲ标准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实施将从2007年7月1日开始。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信息是,在8月18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环保科技大会上,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在2007年和2010年分别实施国家第三、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若按计划实施这两项标准,从2008年到2012年,仅道路车辆就将减少氧化氮排放量180万吨、碳氢化合物220万吨、一氧化碳1600万吨,这将会进一步推动技术升级,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增强国际竞争力,有利于相关产品出口。

  产业升级 成本增加

  对于乘用车来说,达到国Ⅲ标准需要加装OBD,这样可以及时发现车辆的故障和污染超标情况。因此,执行国Ⅲ标准,乘用车的单车生产成本将增加1000~2000元不等。

  “对于重型汽车用发动机来说,从国Ⅱ到国Ⅲ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转变,其排放跨越了一大步,是本质上的变化。”康明斯东亚区工程技术总监闵佟告诉记者,“发动机在燃烧系统、进气系统、电子控制系统等方面的精益程度都大幅提高,所以很难估算出成本上到底提高了多少,但可以肯定的是,应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卓斌告诉记者,从国Ⅱ到国Ⅲ,发动机产品成本的增幅很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零部件采购成本,平均每个单机发动机要增加1万元左右;二是开发成本,从燃烧系统、结构设计等方面的设计开发费用,一直到最后的标定费用,整体算下来大概要1000多万元,然后平摊到每个机器上。

  过渡时期身负重担

  有重卡企业告诉记者,目前在北京市场上,国Ⅲ车型与国Ⅱ车型相比,价格要高出6万~7万元,因此销量情况并不乐观。

  到目前为止,只有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率先实行国Ⅲ标准,有限的市场容量难免会造成销量不高的局面。卓斌告诉记者,预计2006年国Ⅲ发动机的销量是3000台。在这种情况下,对单个企业来说,背负高额开发成本,销量小,成本相对较高。对整个市场环境来说,由于各大柴油发动机厂都推出了国Ⅲ机型,也难免在价格上出现竞争。

  一家柴油机厂市场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预计今年销售国Ⅲ机型的发动机企业可能都要亏损,但也只能由企业自己“挺着”。

  专家告诉记者,目前针对发动机国Ⅲ产品成本相对较高的现象,到明年以后会有所缓解。第一,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国Ⅲ标准后,市场扩大,产量增加成本会相应下降;第二,国外采购零部件的价格有望下降;第三,像喷油系统等部分部件的国产化率提高,也会降低发动机的成本。

  甜蜜的负担

  “与国Ⅱ产品相比,国Ⅲ产品成本和价格增加是必然的。” 闵佟说,“虽然成本和价格增幅较大,但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有利于社会和环境保护,企业和消费者付出一定的代价,也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

  据了解,在国外会鼓励消费者提前购买使用更高排放标准的车型。如某个国家如果处在实施欧Ⅲ标准阶段,对于提前购买满足欧Ⅳ排放标准车型的消费者,政府会在税收方面进行减免,通过降低消费者的消费税作为鼓励。

  不同于这种情况,我国目前只是三个城市率先实施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提前实施的时间并不太长,因此有人说,很难出台一项政策专门针对这部分消费者。此外,许多国家是统一实施更高一级排放标准,因此对企业来说,也不存在“短期内成本高、今后会下降”的问题。所以,处在这个过渡阶段的企业和消费者,承担了不小的压力。

  但是,虽然目前承受了一定压力,对于许多企业来说还是积极乐观的。更严格的排放标准符合市场发展趋势,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相信市场会越来越好的。

  本报记者 方笑菊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