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荣威首款车24日亮相 新车以罗孚75为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图:网上流传“荣威”的谍照

图:网上流传“荣威”的谍照

图:网上流传“荣威”的谍照

图:网上流传“荣威”的谍照

  本月12日,上汽集团副董事长,上汽集团股份公司总裁陈虹对外宣布,将自主项目的第一个品牌名称定为“荣威(ROEWE)”,取意“创新殊荣、威仪四海”。本月24日,上汽股份将正式公布荣威外形。

  新车罗孚75为平台

  首款“荣威”的核心技术,来自上汽所收购的罗孚75平台。其定价区间很可能在20万元左右,并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上市。据了解,“荣威”第一年的计划产量为5万辆,并于2007年实现批量出口。

  虽然上汽和南汽在收购罗孚一事上纠缠了两年,但随着上汽汽车的诞生,这一争斗画上了句号。今年4月10日,运作7年之久的上汽汽车正式成立,上汽股份宣布将对其投资36.8亿元人民币。而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和董事长胡茂元,分别出任上汽汽车董事长和监事长,可见上汽股份的重视程度。

  而根据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透露,今后的5年当中,上汽股份有5个平台,将近30款车。根据规划,上汽的上海生产基地建设已经启动,仪征生产基地将在近期内完成建设和调试工作。初期投资实现年产整车12万辆、发动机17万台的生产规模。到2007年实现向包括欧洲在内的海外主流市场的批量出口。而中期规划,追加投资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将实现年产整车30万辆、发动机40万台的生产规模。

  为什么没用“上海牌”?

  上汽股份首款自主品牌的命名也打破了此前的业界流传:上汽自主品牌可能重启“上海”牌,以渲染民族汽车工业概念。

  对此,胡茂元坦承,上汽自主品牌的事惊动了上海市的领导,他们对上海能够搞出一个自主品牌来很关心,曾经也有过用“上海牌”这样的想法。“但最终我们没有用‘上海牌’,”胡茂元称。“为什么?因为,从销售角度上我们有一个顾虑,就是‘上海牌’地域性较强,到了外地,外地的一些官员没有这种感觉,他们会想,我为什么要坐上海牌轿车。所以我们分析之后,保留了‘上海牌’,在某一些款式上,在设计上可以有‘上海’,但是母品牌就是用‘荣威’。”

  此外,胡茂元透露,上汽股份也在考虑双品牌的战略,但是自主品牌刚刚起步的时候,比较适合集中精力宣传一个品牌。“如果你宣传两个品牌别人会不知所措。所以我们考虑之后,还是集中精力宣传一个品牌,”胡茂元称。

  如何协调与合资公司关系?

  随着上汽股份首款自主品牌命名尘埃落定,上汽自主品牌将如何协调与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的关系?

  “在引进通用的时候,也有人说,上海大众搞得这么好,为什么还要搞上海通用?实际上正是有了上海通用的引进,促进了上海大众的发展,特别是在开发上,奠定了它的发展。正因为两家的竞争,我们内部的双赢改变了很多。而且正因为市场还有一个发展空间,再加上个性化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有了两家合资企业我们发展更快。事实也证明了这种想法。”胡茂元分析。

  此外,胡茂元认为,有了自主品牌后,整个汽车市场的发展格局还是没有变。“今年大概是670万到680万辆,我们预计明年增速会掉下来,但还是会有两位数的增长。到2010年是900万-1000万辆。”(记者 李青)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