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三季度销量同比上涨近27% 激烈车战年底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历经波折后,“丰收”二字开始出现于车市。日前,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9月份乘用车销售43.8万辆,同比增长27.5%;前三季度乘用车累计销售358.8万辆,同比增长26.4%。

  价格问题一直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话题,那么“降价”二字是否会继续在车市穿行?对此,乘联会有关专家表示,车市降价幅度在日趋缩小,明年合资品牌的汽车平均降价幅度不会超过4%,而自主品牌的降价幅度则不会超过1.5%。不过,有业内人士则分析认为,今年年底车市有可能还会挑起新一轮的价格战。

图为展台

  前三季度销量同比上涨近27%

  据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轿车销售33.8辆,环比增长19%,同比增长37%;MPV销售15342辆,环比增长15.1%,同比增长17.9%;SUV销售18498辆,环比增长18%,同比下降7.4%。在所有的车型方面,9月份销售环比和同比均出现持续增长。

  乘联会有关专家称,9月份乘用车市场大大超过原先的预期,其主要原因是经销商为了能在年底之前顺利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以获取更多销售奖励,而提高了提车数量。此外,一些消费者为了能够在国庆期间驾车出去玩,而提前至9月份购车。

  乘联会本次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车市的销量多达358.8万辆,同比增长26.4%;其中轿车高达267万辆,同比增长34.7%,为几大细分领域增长最快的车型。有关专家认为,凯旋骏捷凯美瑞等一些颇具竞争力车型的诞生,造就了这个令人欣喜的业绩。

  SUV市场遭受“冷遇”

  在轿车、MPV等市场举杯相庆时,SUV市场却战败而归。据数据显示,SUV市场9月同比出现负增长7.4%。事实上,SUV年初的快速增长态势随着4月份汽车消费税调整而止步。有业内专家分析表示,在今年剩下的这几个月里,该细分领域的销量有可能还会继续下滑,此状况极有可能会延续到明年年中。

  据了解,由于低端SUV更为费油,因此其销量下滑最为严重。而在高端SUV市场,除去关税下降这一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进口SUV的增长却颇为迅猛,这说明该细分市场还有着较大的需求。不过,今年以来低端SUV销售下滑的不利形势,将使SUV全年销售大受影响。

  新一轮降价潮年底掀起?

  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车市价格是否会继续大幅下滑?乘联会有关专家认为,目前,自主品牌汽车的价格已基本降到只有微利的程度,合资品牌的汽车低端车的利润也很少,档次越高的车利润越高,但继续下降的幅度已经有限。明年合资品牌的汽车平均降价幅度不会超过4%,而自主品牌的降价幅度则不会超过1.5%。

  分析认为,中国每年通货膨胀率约为2-3%,自1996年开始,平均每年汽车价格下降为4-5%。最典型的例子是,桑塔纳轿车已经从17万多元降到了7万多元,而且还加装了不少配件。

  但有业内人士却分析认为,目前新车层出不穷,而且库存现象正在迅速升温。据了解,目前车市再次出现了经销商库存增加的现象,其中美资企业和韩资企业经销商库存较多。此外,部分车企由于年初给经销商定下了过高的销售任务,令其无法完成销售计划。因此,为了完成任务,其在年底很有可能会掀起新一轮的价格战。

  利好因素仍然存在

  车市的库存现象虽然严重,但其在年底之前还是存在着诸多的利好因素。下月北京车展必将带动车市销量,此外,年底之前还将有20余款新车涌向车市,其势必会推动销量。因此,2006年国内乘用车销量有望突破500万台。

  除以上因素外,宏观经济环境及消费环境的影响,年内也存在刺激车市销售的三大利好因素。第一,自主品牌产品质量和技术都有了较大进步,品牌形象有所提高且价格低廉,对拓展中低端乘用车市场有利;第二,人民币升值和国际油价的下跌,减轻了消费者购车的心理压力;第三,消费者工资增长水平较高,而汽车产品则继续降价,购车的经济负担也进一步减小。(记者 张爱丽)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