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爬高行动退而求其次 围攻1.3L黄金排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0:44  重庆商报

  1.6升,被整个汽车界公认为黄金排量。而作为中国车市独立阵营的自主品牌,其黄金排量又是多少?1.3升!近日,随着奇瑞、力帆、长安、哈飞等自主品牌企业1.3升新车的密集上市,这样的定位已经显得非常明确。

  1.3升遭围攻

  国庆前不到20天时间里,奇瑞、力帆、长安等主流自主品牌企业陆续推出了自己的新车。这些新车的排量,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1.3升。如此高密度地推出1.3升新车,这在中国的汽车工业史上还是首次。

  之前没有任何征兆,9月12日,奇瑞在武汉突然宣布旗云1.3升上市。这是有着10年造车史的奇瑞首次推出自己的1.3升排量车型。时隔仅一周,奇瑞在沈阳推出了三厢QQ,其排量仍然是1.3升。在三厢QQ推出第二天,长安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奔奔下线,其排量还是1.3升。9月30日,力帆1.3升排量的力帆520上市。

  此外,之前最大排量只有1.1升的哈飞路宝,本月也将推出1.3升排量车型。11月北京车展,吉利的新豪情、新美日也将推出排量1.3升车型。同时,有消息说,比亚迪也在考虑推出自己的首款1.3升车型。

  “1.3升将是奇瑞下一步重点进攻的领域。” 奇瑞汽车品牌部负责人如是说。据了解,

  迅速占据自主品牌车型阵营主导地位的车型1.3升车型,将成为各个企业拼抢市场的主力车型。

  争抢市场空挡

  1.3升,如今为何成了各个自主品牌企业的主力产品?答案简单:市场使然。

  曾几何时1.3升领域,也曾是合资品牌云集。但眼下1.3升合资品牌车型甚少,仅有寥寥可数的羚羊千里马嘉年华等几款,即使加上吉利、夏利等自主品牌之前推出的几款1.3升车型,但真正做得特别出色的1.3升车型仍然是屈指可数。

  另一方面,今年初,奇瑞、力帆、比亚迪等企业,都提出向1.6升的黄金排量、甚至2.0升进军,进行“爬高”行动。但半年时间下来,由于合资品牌利用新车及降价两大手段进行有强有力的阻击,结果除了比亚迪F3运行稍好外,其他品牌都是“哀声一片”:爬高行动宣布失败。

  0.8——1.1升,是前两年自主品牌起步时的主打排量区间,并且是自主品牌的“根”,而今要“跳级式的爬高”,直接向1.6及其以上排量进军,难度较大。因为1.6——2.0升排量,是合资品牌阵营坚固的“根”,难以撼动。

  “爬不上去,就退而求其次。”分析人士指出,先打好基础,避其锋芒,日后再谋它途,这或许是自主品牌企业务实的一种做法。(记者 杨彬)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