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薯燃料乙醇项目开工 北京有望用乙醇汽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9:1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陈燕) 昨天,中国第一个用木薯生产、年产4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在广西正式开工。该项目实现了国内清洁汽油生产以非粮作物为原料的首次突破。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河北省部分地区的“粮食变汽油”项目也在紧锣密鼓部署着,2008年奥运会之前,北京有望用上清洁环保的乙醇汽油。

  燃料乙醇是用粮食或植物生产、可加入汽油当中的一种品质改善剂。在国外,车用乙醇汽油的生产和使用技术已经十分成熟。美国和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车用乙醇汽油生产和消费国。目前,黑龙江、吉林、辽宁以及山东、河南等9个省已经完全使用乙醇汽油,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还没有采用这一环保替代能源。

  2002年以来,中国尝试用粮食生产燃料乙醇,再掺在车用汽油当中,形成新型混合燃料。近年燃油紧缺,燃料乙醇成为炙手可热的项目。目前,国内仅批准了4个生物燃料乙醇生产试点项目,分别是黑龙江华润酒精有限公司、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河南天冠燃料乙醇有限公司、安徽丰原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上述4个企业累计生产生物燃料乙醇120多万吨。

  与上述4个项目不同的是,广西开工的乙醇项目使用非粮食品木薯制取燃料乙醇,这种生产能够避免目前乙醇燃料发展当中的一个限制性因素:经过几年运行,陈化粮已基本用完,再用玉米为原料,将带来争粮食的问题。

  据了解,木薯乙醇燃料项目采取“农-工”一体化的产业模式,乙醇生产企业周围一定面积土地上的农户按与企业的合约种植木薯,在保证农民收益的前提下,由企业提供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装备,实现农业的现代化,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降低木薯干片进厂成本。

  此外,木薯有成本低廉的特点:加工1吨燃料乙醇,用玉米需要3.3吨,按照现行最低价每吨900元计算,需要2970元;用甘蔗需要17吨,每吨160元,需要2720元。而用木薯需要7吨,每吨350元,仅为2450元。

  小资料

  乙醇,俗称酒精,乙醇汽油是一种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替代能源。按照我国的国家标准,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它可以有效改善油品的性能和质量,降低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它不影响汽车的行驶性能,还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量。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