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铁龙C2联手标致206 神龙通吃小型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2:1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超

  

  东风雪铁龙C2的出世让东风标致206有了一个攻打小型车市场的援手。日前,C2的上市发布会在北京举行,1.4L和1.6L两种排量,共5款车型,售价7.78万~10.68万元。作为神龙公司今年发布的第二款紧凑型轿车,这款代号为T21的新作曾引起人们的各种猜测。而C2与标致206错综复杂的血缘关系、近乎一致的售价,也让人们对两款车的未来表现有些担心。

  细心的人会发现,这款别致的小车抛弃了神龙的一贯传统——赋予新车一个颇具法国风味的叫法,如爱丽舍赛纳毕加索凯旋,而是沿用了PSA集团标准的数字叫法。在C2这款车上,你无法联想到爱丽舍田园大街、赛纳河、印象派画家毕加索和凯旋门,那些充满浪漫元素的包装是不存在的,但整车的外形却依然加深了你对法国人的浪漫印象,虽然它并非原汁原味的法国车。

  东风雪铁龙总经理德博来告诉记者,他们确实考虑过像命名凯旋那样,赋予T21一个全新的品牌名称,但最终还是放弃了,原因是想让东风雪铁龙的产品谱系命名国际化,力求与其全球的命名方法保持一致。他同时表示,国产C2是在标致206的产品平台上开发的一款新车,与欧洲版C2是完全不同的车型。

  对于国产C2更换平台的原因,德博来表示,主要是因为欧洲版C2是一款三门掀背式车型,在中国缺乏市场。对于后排座位使用率较高的国内消费者来说,没有独立的后排车门很不方便,而且欧洲版C2车体太小,市场吸引力不大。

  神龙旗下的1、2、3号车型平台,在PSA集团内部代号为B2、M1、M2,分别对应标致206、标致307(雪铁龙C4)、标致407(雪铁龙C5)等三个级别的车型。欧洲版C2是PSA和丰田合作开发的小型车平台,代号为B1,神龙对这个平台并不感冒,但他们对C2却有浓厚的兴趣。为了一款车型引进一个新的平台的确不值得,从节约成本的角度出发,国产C2与标致206共用平台,主要是为了消费者能够买到性价比更高的车型。

  东风雪铁龙市场部部长艾亚柯表示,不引进欧洲版C2,其实是不想把相对落后的车型带到中国。欧洲版C2已经不是一款新车型,在造型和设计上不能体现雪铁龙家族的最新特征,而国产版C2则包含了大量雪铁龙的最新元素和造型特征,能很好地诠释雪铁龙的先进设计理念。德博来则更强调标致与雪铁龙的品牌差异,他表示,真正的差异是来自顾客对品牌的不同诉求。“目前各大汽车集团越来越多地采用同平台策略,但是这样的产品策略也有一个底线,开发出来的车型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特征。”

  由于C2与206共用生产平台,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很多配置都近乎一致,因此不少人猜测两款车会同室操戈。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并未否认二者的竞争关系,他表示:“我们就是想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国内汽车同质化的倾向越来越严重,用户在选择过程中,更在乎品牌的价值和性价比。通过我们的品牌,特别是车型造型上的特征,给用户更多的选择,同时采用平台战略,提供最高性价比的产品,才是我们的目标。”

  有人认为,神龙在同一年内推出同一平台的两款车型,主要是为了降低风险,由于两款车的主要零配件是共用的,因此只要有一款车卖得好,就是神龙的胜利。但神龙显然并不满足于此,而是希望达到1+1>2的效果,并为C2定下了产销3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袁纲表示,虽然C2和206是同一平台下的车型,但风格不一样,206更看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群,而C2瞄准的是30岁以上人群的市场,两者相对应的细分市场并不冲突。而对于神龙而言,只要将C2与206进行错位销售,两款产品的市场无论如何都会比206一款产品要大。

  实际上,C2还是有众多独特优势的。第三代TU发动机、保时捷Tiptronic技术手自一体变速器、业内领先的ME7.4.5管理系统、全新一代SUPER-ABS系统、燃油箱止流阀和燃油供给中断系统等都是其卖点。其中的车载灵性网络,大大简化了复杂的电气线束布置,并降低了故障率,使车辆运行更可靠,同时具有大灯延时熄灭、忘拔钥匙报警、忘关车灯报警等实用功能。此外,正面安全气囊、中控门锁、电动前窗、方向盘转向柱高度可调、液压助力转向、真皮座椅等都是标准配置。

  从C2的造型上看,设计师的确下了真功夫。与欧洲版C2相比更显前卫,类似老虎眼睛的吊金钻前大灯,比标致的招牌豹眼还要威猛。总觉得这个新生命能抢去标致206不少风头。当然,中国还是有不少喜欢原汁原味,追求“老字号”的用户,也许他们对C2充满怀疑精神,那么买206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目前其市场价格要比C2差个五六千元。

  抛开标致206不谈,与飞度雨燕雅绅特这些竞争对手相比,C2似乎更能迎合一些欧洲车拥趸的喜好,更何况C2还有不少诱人的诸如激光焊接等“技术过剩”的东西,与高出其近3万元的Polo劲情相比,也能骄傲地直起腰杆来。

  对于C2的此次大变脸,业内还是给予较高评价的。一般来说,中国企业所谓的改款车只是对外形稍加改动,诸如换个大灯、改个前脸之类的,而像C2这样,从平台,到厢体,再到整体造型全改的,的确相当少见。与欧洲版C2相比,东风雪铁龙C2几乎可以称之为一款全新的车型,在这一点上,就连改成三厢形态的东风标致307都要自愧不如。

  刘卫东说,神龙一贯强调双品牌战略,与全球的雪铁龙和标致一样,二者在中国就是竞争关系。内部竞争有的时候并非坏事,有关C2和206谁更值得购买的争论会一直持续下去,而这也恰恰是神龙最愿意看到的。

  吴影摄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