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万-20万元轿车选择看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7:45  新浪汽车

  在竞争日烈的车市中,中级车市场向来是各大汽车生产厂家的必争之地,而在15万-20万这个销售领域的竞争更是最为激烈也最为消费者所关注。一方面由于这一级别车型价格适中,性能全面,所以受到了国内更多的消费者的关注;另一方面商家们亮剑频频,推出的新品层出不穷,“短兵相接”的现象是屡屡出现。

  在这琳琅满目、层出不穷的新车中,消费者是左看右看、上看下看还是觉得现在的车市“不简单”。想出手但是又找不到该出手在什么地方。店是没少逛,车是没少看,可是逛来看去还是一个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

  15万-20万的车是属于中高档的车型,喜欢这一层级的车主都是事业有成、工作稳定、追求生活质量与品位的人。据一个互联网的调查数据显示,选择购买这一层级的消费者他们最先关注的是汽车的外形装饰、动力操控及舒适安全,其次才考虑品牌价格因素及其他。

  从林林总总多达十五六款的A级别车中挑选了福克斯花冠速腾标致307这4款市场影响力较大、人气指数较高车型,从外形装饰、动力操控、舒适安全、品牌价格上来进行比较,以期给消费者提供一个“选择看什么”的参考。

  外形装饰

  喜欢一部车,就是喜欢这部车给你所带来的第一感觉。要想和车对味,还是得先看看车的外型和装饰先。

  福克斯的外型凭借着丰满的车身线条和流畅的车尾造型赢得了多数人的喜爱,这点上为它赢来了不少口碑。打开车门,车厢内所散发气息与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样,没有丝毫的欧洲“豪迈”风格,温馨柔和的气息反倒很浓。

  花冠的车身工艺相当精细,与流畅的车身线条搭配使整车显得非常优雅秀气。内饰设计及做工比较柔和,很符合东方人的口味。前后排座椅设计和做工都比较好,不过作为高配车型,驾驶席座椅没有采用电动调节不能不说是一项缺憾。

  速腾有着新一代大众的所有家族特征,外形则充分体现了德系车的经典,工艺制造水平在同级车中堪称典范。略显夸张的V字型前脸是最抢眼的部位,LED尾灯设计得非常有创意。整个车身紧凑有力,微微翘起的后坐给人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德国人的每一处设计人性化色彩都非常浓厚。有些地方在刚看车的时候是感觉不出来的,而在实际使用中才会慢慢明白:哦,原来这设计是为车主考虑的。

  标致307高大的车身为其带来了相当不错的车内空间,尤其是头部。即使是180CM的人坐进去也不会感觉到头部空间的不足。整车线条流畅,有力度。

  总结:喜欢这四款车型的消费者都是偏向于这四款车运动经典、颇具线条的外形。不过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口味的夹杂也还是让这四款车在消费者中各自拥有着较高的支持率和知名度。单就挑剔地说,福克斯在有些部件上的做工还是显得略微粗糙了一些,特别是与“德系高性能车”速腾比较就更凸显了这个弱点。花冠本身并未具有特别突出和明显的地方,而标致307的尾部与其整车的感觉比较起来就显得有些生硬缺乏法兰西的浪漫之美。

  动力操控

  对于汽车的特性来说,外形和内饰只能算陪衬,真正的主角是担负动力和操控表现的发动机、变速器以及底盘,这也是最为打动驾驶者的特别环节。

  福克斯5速的MTX75手动变速器在加速中的表现也还可以,在转向中车身的姿态可以被悬架控制得很好。采用的电子液压助力系统,和新车速腾ESP系统相比较起来,显得稍逊一筹。

  现在的丰田花冠针对市场做了一定调整,在秉承动力强劲的同时车体变得更加宽大且操控灵活。在实际驾驶中,花冠给人的最大感觉就是“轻盈”。数据显示,1.8升排量的丰田VVT-i发动机最大功率100KW,扭矩171牛·米,动力表现可以用轻快来形容;低段的加速很快捷,悬挂设计给人比较硬的感觉。

  来自于德国大众家族的速腾采用了先进的5气门设计,加速性能十分突出。在同级车中,它也是第一款全系列装备6档手/自一体Tiptonic变速器的车型,既有自动变速箱操纵简单的优点,又有手动变速箱反应快捷的长处,掌控轻松自如。德国大众最新的PQ35底盘技术让可以让速腾在绕桩过弯和紧急变线的过程中也表现得异常稳定。

  标致307可选择配置五速手动变速箱或采用手自动一体自动变速箱。在怠速时车身有抖动情况,远转不够平稳,尤其在刚发动汽车时,会明显感到发动机的抖动。但发动机和变速箱配合得还是很默契的,只是档秆的操作行程过长,挡位显得比较生涩。

  总结:丰田花冠的“轻盈”是早就声名在外了的,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对于特别追求速度的朋友来说,它的中高速段的提速显得有些迟钝,转向沉了一点。福克斯的发动机没有经过特殊地改动和调校,驾驶起来还算是相当不错了的。只是想轰大油门来减小起步偏肉的感觉,那就得换出油耗增加的代价。新出炉的速腾倒是显示出了一种先天强者的态势,虽然是刚上市不久,但不少人开过该车后都觉得此车非常“聪明”,不用操心,想是标配了ESP电子稳定系统和EPS电子助力转向所起的作用。标致307的驾驶不知道是不是验证了那句“人高大就不太灵活”的俗话,过高的车身重心限制了307的转向和加速性。

  舒适安全

  诚然,很多车友都喜欢驾驶中的绝对速度和那种灵活自如的操控感觉,与之相对应的是,他们对驾驶的舒适性及安全性也就有了更高的要求。

  花冠的悬挂软硬适中,普利司通轮胎的抓地力良好,油门响应迅速,但高速稳定性一般以及弯道极限来得过早都是日系车的“通病”,它对舒适性的关照要更多一些。用“中庸”来定位花冠的驾驶感受比较贴切,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了丰田对中级车的产品定位。

  福克斯的前中央扶手设计新颖,储物盒丰富,非常实用。前后座椅设计做工同样很出色,驾驶席采用电动6向调节。空间上很轻易地就能满足5个人的乘坐要求,充分满足了乘坐的舒适性。转向系统显得较为柔和,与花冠倒是十分相似。高速的稳定性很出色,不过噪声相对较大。

  速腾有着超过60%的超高强度和高强度车身材料、不等厚钢板、及长达33.2米的超常激光焊接武装,配备了双前和双侧气囊。从被动安全和主动安全上看,德式设计就是这样的可靠实在。双区自动恒温空调、雨量感应式雨刷以及带MP3和CD记忆功能的音响系统都是这个级别的车少有的。只使用于高档豪华车的ESP系统更是全面提高了速腾的档次和实力,其安全豪华程度已比肩B级车。

  标致307没有刻意强调操控如何出色,却十分着意突出的是307更加安全实用的底盘技术。307的配置丰富,中控台搭载了这一级别车中的大量高科技装备。在舒适性上发挥得淋漓尽致。自感应大灯、座椅加热、大面积天窗都属于“超标配置”,保温储物箱、保养指示器、多功能行驶信息显示等人性化的设计也很有实用性。

  总结:在这一环节的比拼上,出自大众最新PQ35底盘技术平台的速腾占据了绝对的优势。激光焊接技术、ESP电子稳定系统的应用都让其安全性能远高于其他三款车型。如果是颁发“最值得信任奖”的话,相信是速腾莫属。福克斯与标致307在舒适性和安全性上是不相高下,这个环节唯一有些掉链子的就是花冠了。日式车的轻便此时也成了一个诟病,在高速转向上的稳定性不够,车身略显单薄。不知道是不是亚洲车的缘故。

  品牌价格

  现在买车其实买的就是一个品牌、一个质量,这四款车的品牌自不用赘述太多,相信消费者都有一个认识,但是对于价格及车的性价比,却会成为众多消费者考虑买车的首选因素之一。

  福克斯的意思就是焦点(Focus),它是福特的当家车型之一。丰满的线条,足够宽敞的空间、良好的操控性及12.98万到17.58万的价格让它一直成为中级车市的焦点。

  丰田花冠是一款世界车,从1996年至今已经历经了九代。“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的广告更是让消费者耳熟能详。花冠驾驶轻快,做工精细,外型流畅,比较适合东方人的审美观。但整车的安全性能在与德系车比较起来还是有些差距。不过,花冠倒适合不同年龄层的男女车主驾乘。13.98万到19.08万的价格对于一些资金实力不算雄厚、公私用车往往合二为一的单位个人来说,花冠还是个不错的选择。

  “德系高性能车”的概念早已是深入人心,良好的产品质量,精心细致的做工装饰及卓越的安全性能为德国大众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及相对较大的市场分额。成为消费者选车及同行业造车的首要参考对象。近来大众系列产品也一改往日风格,全新改脸后的产品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与时尚气息。不过17.38万到21.68万略高于另三款车的价格还是让部分深爱速腾的消费者持币再观。换个角度想,一分价格一分货,当你在享受卓越驾驶的同时,开着它也觉得比较有面子。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汽车品牌,标致很遗憾地在中国汽车发展前期与德国大众的竞争中败下阵来。307是标致品牌重返中国后引进的第一款车,延续了法国车的浪漫气质。它配置丰富,空间舒适够大、底盘扎实,12.98万到19.18万的价格也容易让这消费者接受。

  总结:这四款车均出自名门,每款都是经过精心打造而出,可以说是代表了当今车坛豪门的领先水平。价格上来看四款车也并没有太大的差距,喜欢浪漫风格和严谨实在等风格的消费者都可在其中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坐驾。依现状看,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大众占有先机,有着更为广泛的知名度和信誉度,不过日法车系的追赶势头也是相当猛烈地。

  四款车型的比较也就说到这了,相信消费者也从中了解和掌握了些这个15万-20万领域车型的看法。学会了怎么看,那么也就离看得明白不远了。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