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终级豪华 试驾雷克萨斯LS460L(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6:41  金羊网-新快报

  丰田近年气势如虹,Lexus自然要担负起向世界顶级豪华车宝座发起总攻的责任,而LS460L贵为终极旗舰版本,不但是日本造车工艺的巅峰之作,更是向德系三大豪门的叫板之作!

  随着丰田汽车集团坐上世界销量第二的宝座,雷克萨斯在顶级豪华车市场也开始向德国三大豪门叫板,要向世界第一宝座发起总攻。

  作为世界性旗舰的LS系列也已不再像以往几代那样采用体形小半码、装备和价格低一级的“错位竞争”策略,而是全面“加码”到和宝马7系、奔驰S级和奥迪A8完全看齐的高度。目前,雷克萨斯已经把中国列为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几乎所有新车型都在以尽可能快的速度进入中国。

  

雷克萨斯LS460L外观图片

  外观:领先优雅,告别平庸

  早已脱离与丰田双生车型模式的雷克萨斯,新一代GS、IS都是独立研发的新车型,上市后皆备受好评,因此LS旗舰车款相当令人期待。上一代LS430虽贵为旗舰,但原厂采用保守的设计风格,造型厚实沉稳但缺乏动感气息,目的是要锁定高年龄层买家。

  新一代LS改采性能、科技策略,但又不能矫枉过正,因此LS460造型轮廓依然维持稳重线条,车身腰线笔直非前倾侵略性,搭配动感灯组与霸气的头尾设计,车身线条简洁而有力,以完美比例刻画并在局部施以弧线设计,造就内敛的科技气息。

  仔细观察,LS460的车门大面积弧度加上底部一道折线,以及车尾侧边线条与尾灯、小鸭尾造型,略带有BMW5系列的身影。与LS430相比,其车长和轴距分别增加了12.5厘米和16.5厘米,达到了5.15米和3.09米。而车宽为1.875米,也增加了4.5厘米。

  LS460最关键的是开创了L-Finesse(“领先”Leading和“优雅”Finesse这两个词的结合)的理念,终于让LS告别了保守与平庸。

  眼前这款大型豪华车飘逸潇洒、充满激情。更多的年轻顾客会眷顾它。在与奔驰S、宝马7和奥迪A8并肩而行的时候,LS也不必再为沉闷老气的外形而惭愧。雷克萨斯LS460外形的精髓就在于把看似矛盾的圆滑曲线和锐利笔锋巧妙地融为一体。两者的结合让LS有一股蓄势待发的张力,整体造型上也有双门轿跑车的动感。线条的明显变化并没有对原来超低的风阻产生多大影响,0.26的风阻系数仅仅比上一代增加了0.1,仍是所有同级车中最低的。

  

雷克萨斯LS460L尾部

  内饰:人车合一,平易近人

  外形尺寸的增加,造就了宽大的车内空间,尤其是带来了相当充裕的后排乘客腿部空间。所以LS460特意为加长版的后排设计了两种方案,5座为常规,4座车型的右后座为类似飞机公务舱的Ottoman座椅,带电动45度可调节的椅背和可调整的腿部支撑,还有按摩功能。据介绍,Ottoman座椅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作为LS系列的第三大市场,LS460L的设计师在着手进行设计时,就已到中国进行考察了。

  继宝马推出i-Drive系统后,奥迪、奔驰也先后开发了类似的产品———MMI和COMMAND。LS460L没有跟风而动,而是在提升车内奢华度方面实现着自己的既定目标。LS的首席工程师吉田守孝先生对此的解释是,我们想要的是直接的功能,并不是为了看上去简单。LS460L的仪表板和中控台的造型仍很传统,排列整齐的各种按钮没有任何花哨的设计。驾驶舱的选材与工艺可谓一流,细腻的真皮、高质量的胡桃木与金属装饰搭配和谐。如果车主觉得深红的胡桃木过于中庸,还可选择淡雅的白蜡木和鸟眼枫木。

  驾驶舱仍是传统日本豪华轿车的设计,并没有用类似i-Drive的先进装备来武装,非常平易近人。驾驶舱内除了Ottoman座椅之外,音响系统和空调装置也非常值得一提。LS460L的音响系统仍由世界顶级音响品牌MarkLevinson提供,全车共有19个喇叭,450瓦功率输出,营造出逼真的声音效果。多区自动空调也采用了世界尖端技术,通过体温感应器,使车内每一位乘员都能得到合适的温度。后排车顶设置的空调出风口也可谓创举,它能快速实现温度调节,增加乘客的舒适感。

  配置:极尽奢华

  老板座椅

  新LS的后座分为4座和5座版,5座版是普通连体式座椅,4座版则采用左右独立座椅,中间以一个控制台隔开。重点当然就是这个四座版了,它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一张专为老板设计的躺椅,腿垫的部分可以像飞机公务舱座椅那样向上抬起,椅靠可以放斜到45度。为了让老板伸脚,前排助手席可以大幅前移,头枕还可折倒而不妨碍老板的视线。经亲身验证,这个后座空间足以让一个身高175cm的人平躺和伸直双脚。(印象之中只有迈巴赫62上有这样的躺椅,但它的身价可是LS460的数倍。)雷克萨斯还特意为这个躺椅开发了全球首套座垫内部气囊,在发生意外时可以防止躺卧姿势的乘客向前滑。

  无敌冷气

  LS460L拥有一个全球首创的车顶渗风口,LS460L在后座膝位、两侧B柱、后窗上缘、前座底下都已经设有传统的出风口。不过最具革命性的是后座头顶上那两个看起来像音响喇叭的渗风口,冷风会从那上面蜂窝状的小孔慢慢地渗出来,为后座乘客的头顶降温。后座椅也内藏了空调,这样后座的乘客便可获得前后上下左右全方位的空调吹送。更令人新奇的是,这套系统还会通过红外线探头来探测后座乘客身体上各部位的温度,然后自动调节各个出风口的风量,使整个人全身保持均匀的温度。简单地说,LS460L的后座空调系统是根据人体的实际温度来自动调节大小的,效果自然比一般根据车厢环境来控制大小的恒温空调更加灵敏和舒服。

  按摩系统

  座椅按摩功能在豪华轿车上已经不算新鲜,甚至有些20多万的国产车都有此配备。不过LS460L的按摩是记者试过的最有实际功效的设计。它内置的滚轮活动范围很大,可以让背部和双肩得到十分显著的指压感,真是有点像Osim(著名的国际按摩椅品牌)按摩椅的感觉。它的遥控器就像家里的遥控器一样简单易用,可自己选择按摩力度、部位、震动等级,甚至预设了两套内置程序,只须按一个键就可以享受到自动程序的按摩。

  操控:全球首款8挡自动变速箱,让一切都随心而动

  LS460L发动机有两个版本,代号为D-4S的是世界上第一台双喷油嘴发动机,两个喷嘴分别位于进气门外和汽缸内顶部。这样充分吸收了传统电喷和缸内直喷两种技术的优点,实现了最优化的燃烧。VVT-i也有所突破:新的进气门可变系统采用电机驱动,被称作VVT-iE,与过去的液压系统相比,它在发动机转速低于1000转以及冷启动过程中就能进入工作状态。所以,D-4S能提供380马力和493牛·米的强大动力,同时综合油耗只有11.1升/100公里。可惜中国油品质量无法与双喷嘴匹配,所以中国版LS460L没有缸内喷嘴,其他技术都一样,这款代号1UR-FE的4.6升V8发动机能输出347马力和455牛·米,还是相当可观,而且大大高于上一代。

  与V8发动机匹配的是全球首款8挡自动变速箱,这是LS460L最大的技术亮点。宝马和奔驰目前使用的分别是6挡和7挡自动变速箱,雷克萨斯一步到位,直接推出了8档自动变速箱。这台变速箱是由丰田和爱信(Asin)的技术人员共同设计开发的,由爱信制造。其外部尺寸与LS430的6档变速箱基本相同。其实,8挡自动变速箱无非是多加一组行星齿轮,控制好体积,技术含量不能算太高。对于定位明确的LS460L来讲,操控性不在主要,这款变速箱实际意义可能更多地是考虑了发挥日本车燃油经济性的特长。

  按下启动按钮,发动机舱传来了优雅的震动。LS发动机的安静性早已名声在外,而这一代V8发动机在提高装配精度和降低滚动阻力方面又向前迈了一步,把它称做“听诊器下的产品”并不为过,因为每一台发动机都要通过技师的“听诊器”检验,确认没有任何细微的异响之后才能出厂。LS460L的驾驶姿势很放松,方向盘、挡把以及踏板的位置也不用过多调整,电子手刹带有自动模式,非常方便。此时的转速不到2000转/分,驾驶舱中相当安静,只能听到“沙沙”的胎噪。定速巡航带有自动跟随功能,当与前车距离小于安全距离的时候,系统就会自动刹车。

  大脚油门下去,发动机对于油门的响应相当直接,中途加速能力非常强,变速箱的手动模式基本派不上用场。激光焊接使得车身刚性比上一代增强了30%,悬挂系统中大量铝制部件增强了减震效果,LS就像在水面上一只快速前进的大船。可选装的空气悬挂系统有舒适及运动两种模式,运动模式相对硬一些,弯中的侧倾会有所减小,但整体上仍然具有非常强的吸震能力。转向系统采用纯电动助力,路感不是很真实。刹车系统采用电子辅助功能,非常有效同时容易掌握。

  媒体评价

  《中国汽车画报》

  全新一代雷克萨斯LS在研发阶段就提出了“一切从零开始”的口号,因此,底盘、发动机、车身和内饰都是全新的,经过研发团队1800多人5年多的辛劳,第四代旗舰终于下水了。上一代雷克萨斯LS的推出是在2000年,对于当时的中国记者来说,别说是试驾,就是仔细看看LS430也要等到车展的时候。而今天我们却可以来到奥地利萨尔斯堡,实地试驾全新的LS460。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消费者和全世界的消费者一样,在9月份就会迎来LS460的全球上市。短短6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超乎想象。

  《汽车导报》

  LS460配备智能泊车辅助系统,通过雷达探测周边环境,可以自动控制转向泊入路边的车位,整个过程驾驶者只需控制刹车便可。在这样一部大房车上简直是车主的福音。可惜的是由于上述系统应用了先进的雷达技术,在一些国家地区受到军事法规的限制,例如在中国大陆就不能够采用。据雷克萨斯高层表示,他们正在与厂方协商,希望将其中一部分不涉及法规限制的功能(例如IPS系统)独立出来用在中国版上。

  《名车志》

  驾驶LS460L非常轻松,像用傻瓜相机,无需太高技术。真皮方向盘手感很好,高速行驶时,其轻微的转动对车身几乎没有影响。这种安全设计大大降低了高速时轻打方向导致车身大幅动作的风险。定速巡航带有自动跟随功能,当与前车距离小于安全距离时,系统就会自动刹车。

  总结

  个人建议,如果你亲临雷克萨斯位于广州的两间4S店(中升和骏佳)的话,尽可能去了解一下什么是“科技享乐主义”,和尽可能地把自己安排在右后座乘坐一下,感受一番,你就能真正理解什么是终极豪华!

  雷克萨斯LS460L参数表

  售价120万元

  整备质量(kg)1945-2055

  轴距(mm)3091

  长/宽/高(mm)5151/1875/1476

  后备厢容积(L) 510

  发动机型式32气门,V8,双VVT-i进气控制系统VVT-iE

  发动机排量(cc)4608

  最大输出功率(kW/rpm)255/6400

  最大输出扭矩(Nm/rpm)455/4000

  变速箱型式8速自动变速系统

  驱动型式后轮驱动

  制动系统前后通风盘式

  转向系统齿轮齿条式,电动助力转向

  悬架结构(前/后) 多连杆式/多连杆式

  轮胎规格245/45R198.0J

  新快报记者何军文/图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