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创新:一汽启明DSERP抢占大市场的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6:00  新浪汽车

  9月1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暨企业创新高峰会”在南京召开。高峰会上,专家、企业代表不仅对中国创造软件的发展、品牌宣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还对以一汽启明为代表的高举“创新”旗帜的“创新型软件企业”进行了表彰。

  本届高峰会以中国软件产业做大做强与企业创新为主题,由信息产业部产品司领导宣讲以倡导软件自主创新为重点的我国“十一五”软件专项规划要点,信息产业部经运司领导介绍2006年我国软件产业运行基本状况及发展趋势。

  作为自主创新型企业的典型代表,一汽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传海受高峰会的邀请,介绍了企业在创新中的成功经验。

  据了解,本次十大创新软件企业评由信息产业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组织,选通过专家提名推荐、公示入围名单、广泛听取意见、标准评定、行业专家与企业家投票评选等环节产生,在中国软件制造企业中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同时也为其他企业的创新发展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

  随着汽车销售微利时代甚至是无利时代的到来,汽车营销步入服务时代。在战鼓雷霆、硝烟弥漫的产品战、形象战和降价战后,幕后的优化管理成本、树立服务品牌差异化之战正浮出水面。商家的商机前瞻性从来都是如猎鹰般敏锐,在增强汽车销售渗透力之余,建设以一汽启明DSERP软件为主的销售服务营销信息化系统成为一汽大众一汽轿车、天津夏利、吉轻、哈轻等汽车经销商近年来提升服务品牌建设的主导选择。

  一汽启明日前正式全面推出的自主开发DSERP是一个将企业资源计划(ERP)概念应用到汽车经销与服务业务的高度集成的经销商服务站内部管理信息系统,包括整车管理、备件管理、修车服务、财务管理4个子系统,分为系统、采购、销售、库存、服务、索赔、总账、应收、应付、存货等十个模块,面向汽车经销商和服务站的应用。在全国同类系统中,DSERP不但起点高,而且推广规模最大。

  “我们和国内2000多家汽车经销商达成信息化建设合作关系,不光靠单纯模仿国外已有的信息化系统,更需要企业对这些软件理解、进而创新开发出更适合应用的汽车软件。”一汽启明总经理程传海说。

  一汽启明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IT软件提供商,长期服务于汽车行业企业,对中国汽车行业有着极其深刻的理解。2000年以来,一汽启明就为一汽集团引进和实施多种国外著名的ERP系统,将这些系统中所包含的当代先进的管理理念,结合中国汽车营销行业的实际情况融入到DSERP系统中,并开发出了具有独立自主研发的启明DSERP。

  该系统与国内同类管理系统相比,具有规范业务流程、支持异地数据交换与运程事务处理、可剪裁可定制、功能丰富等特点。整体水平居国内领先,与国外同类系统相比,技术指标相近。DSERP系统力图以此推行一种现代化的统一的管理模式,提高经销商及服务站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核心服务流程 完美汽车售后服务

  在汽车行业的员工培训时,经常可以听到这样一句语录:“4S店销售出第一辆车靠的是销售人员,而之后所有的汽车销售,靠的是售后服务。”核心服务流程是德国大众公司规范经销商售后服务的先进管理模式。

  那么,一汽启明是如何在售后中实现以客户为核心的服务理念呢?

  一汽启明产品部经理介绍,启明DSERP为此作了一系列创新。首先是整合的派工单接力传递,使得修车业务流畅,更有利于质量跟踪;其次通过这套系统,可以将服务预约细化到修理项目、备件、个性化需求,实现修车服务水平质的提高;另外,这套系统还增加了修前估算、PDI检查、建议修理项目等,更好地实现了核心服务流程的思想。

  通过启明DSERP持续而完善的核心服务流程建设,长春通力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已经建立起了高标准、规范化的服务体系。其负责人出示了一组调查数据,使用DSERP系统后,车间的劳动效率提高了20%,而客户的忠诚度也从原来的60%提高到了95%。

  支持按定单生产 成就销售业务流程无缝连接

  按定单生产是各主机厂追求的目标,但这一目标难以实现的主要原因是销售计划和定单变动频繁,波动大。这同时也是主机厂和经销商优化库存资金消耗的一个瓶颈。

  DSERP和主机厂的ERP/DRP上下配合,创立了以经销商需求为基础进行销售的业务流程,它可以实现对大量的业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从根本上保证了销售计划和定单的稳定性和准确性,大大降低了主机厂和经销商的库存资金占用,成功解决了这一长期困扰营销网络和主机厂的难题。数据显示,这个功能将使汽车经销商的库存周转时间缩短30%。

  “上传下载” 构建实时反应的整体营销网络

  “信息系统建设并不是面子工程,不是建设信息孤岛。时时处处讲究的是数据集中、整合信息,在于信息之间的共享。” 启明DSERP由此创建了与外部系统“握手”的标准接口程序,实现与外部系统有机结合。“上传下载”正是在这一技术的支持下实现的。

  “下载”是指将有关基础数据、定货信息、返利及索赔信息从主机厂的ERP/DRP系统传入DSERP;“上传”是指将客户档案、维修档案、营销报告、库存信息等从DSERP传递给主机厂的ERP/DRP系统。

  “上传下载”实现了经销商的基础数据规范统一,主机厂也可以随时统计分析整个营销网络的相关信息,同时也使上下两层(主机厂、经销商)都避免了二次录入,大大提高了整体效率和数据准确性。

  专家认为,“启明DSERP系统的创新环节使汽车销售商的企业管理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有利于企业的市场分析,营销策划。而且提升了售后服务、零配件供应、以及传递信息等服务,提高了客户满意度。同时也有利于加强与主机厂的及时联系,做到质量问题及时反馈,按销定产,规范销售网络等现代市场经济的功能。

  随着加入世贸保护期的结束,我国整车销售领域全部对外开放,海外各类汽车公司,纷纷长驱直入,中国汽车销售服务正面临着新的挤压。国内汽车销售厂商要想在汽车服务时代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需要信息化系统助力。我们希盼汽车IT软件行业能有更多如启明DSERP这样自主创新研发的软件。”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