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粮食变汽油”项目在进行 北京有望用乙醇汽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5:0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傅洋) 今天,中国第一个用木薯生产、年产4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在广西正式开工,这是国内清洁汽油生产首次以非粮作物为原料。实施该项目的中粮集团生化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岳国君透露,目前河北省部分地区的“粮食变汽油”项目也在紧锣密鼓部署着,2008年奥运会之前,北京有望用上清洁环保的乙醇汽油。市有关部门表示,在北京发展乙醇汽油具有很大的可行性,但具体实施计划和细节还在制定之中。

  乙醇汽油是把燃料变性乙醇和汽油组分油以适当比例调配而成的一种新型清洁车用燃料。目前,黑龙江、吉林、辽宁以及山东、河南等9个省已经完全使用乙醇汽油,但北京、上海等污染严重的大城市还没有采用这一环保替代能源。

  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北乙醇汽油项目已经开始实施,就地取材的原料为当地玉米和红薯。在北京市与河北省签署的经济合作备忘录中,乙醇汽油的开发合作成为最重要的项目。北京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陈孟平研究员表示,目前,开发燃料乙醇等石油替代品以及其他新型能源,一方面可以在未来一段时间为北京提供清洁能源,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北京市能源短缺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农产品的深加工,使农民增收。据了解,河北衡水市近年来红薯产量为260万吨,可以满足相当规模生产燃料乙醇的原料供应。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