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受人冷落到时尚新潮 两厢车渐成新宠热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7:43  钱江晚报

  本报讯 从10月11日刚上市的东风雪铁龙C2到25日即将上市的天津一汽威志,加上今年早些时候已上市的标致206、两厢福克斯,今年上市的新车中,两厢车占了不小的比例。最近还有消息说,一汽-大众两厢版宝来、北京现代两厢伊兰特都将在今年年底亮相,而悦达起亚两厢赛拉图、海南马自达两厢福美来、东风本田两厢思域也将在明年上市。在逐步与国际车市接轨的中国市场,两厢车悄然热起来。

  曾经遭遇尴尬

  两厢车在英语中称hatchback,也叫做揭背式。外形小巧玲珑,用起来经济方便。早在1992年,武汉神龙就推出国内第一款两厢车富康,在“老三样”当道的年代,桑塔纳捷达销量远高于两厢富康。无奈之下,富康加了“车屁股”,推出三厢版富康988。

  两厢车“不大气”、“没面子”、“不像轿车”的观念在国人心目中盘踞了10余年之久。国人偏爱三厢车成业界共识,但凡引入中国的车型,包括标致307、福克斯等在内的国际知名两厢车,为了迎合国内消费者对三厢车的偏好,在进入中国市场时都被迫“变脸”成了三厢车。

  争夺个性市场

  但现在这种情况正在逐渐转变。不少品牌推出的两厢车在外形上比三厢更讨好,尽管价格与三厢车相比并不便宜,但似乎两厢车推出后消费者更加喜欢,觉得两厢车更加个性时尚,方便驾驶。

  究其原因还是中国汽车消费市场逐渐成熟,消费者过去买车一定要求大规格的想法改变了,更多的年轻人开始希望能够用一部车来说话,表达自己的喜好,自己的个性。两厢车以相对较小的整车尺寸,创造出更加宽敞舒适的内部空间,对于喜爱载满物品开车远行的司机来说尤其实用。同时,它的时尚感也比较强,在三厢车占主流的车市里显得个性十足。

  用车环境悄然变化

  国内汽车拥有量的急剧增加,让汽车也渐渐从标签变为生活用品,虽然还不是必需品,但从性质上来说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大部分消费者更看重的是车的实用性,而不是为了炫耀身份。

  近年来,世界各国政府都在推行鼓励节约能源的政策,这也在无形中推动人们越来越青睐小型轿车。在中国,由于道路、能源、停车位等客观条件的制约,两厢车的优势也日益凸显,人们在购车时开始越来越多选择两厢车型。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国内的用车环境决定了两厢车日益受欢迎的地位。

  竞争中开始占上风

  从小型轿车的市场发展来看,三厢车在几年以前明显占优,这一两年已经是两厢、三厢分庭抗礼,前者甚至出现了某种程度的优势。

  事实证明,在三厢车与两厢车同时并存的车系中,两厢车市场表现大多优于三厢,如上海大众POLO劲情和劲取,东风日产骐达颐达广州本田飞度思迪,从浙江省的每月上牌量数据中就可看出,这些车系中的两厢版销量均大于三厢车,而今年8月上市的两厢福克斯,也为福克斯9月上牌量的飙升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有关数据显示,2001年国内市场上只有9款两厢车型,销售规模约为10万辆。到2005年,两厢车型已发展到21个品种,销量超过40万辆。截至2006年底,国内将拥有近30款两厢车型,销量可能达到4年前的700%,超过70万辆。这一惊人的发展速度向市场发出信号:国人的汽车消费趋势正在迅速与国际接轨,小型两厢车已经逐渐成为中国车市最具活力的增长点。-本报记者 方政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