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2007年度车型评选全速启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0:23  新浪汽车
中国2007年度车型评选全速启动(图)

  最好的评选,选最好的车

  影响力、权威、专业、公正、规模、历史、精彩、创新,到了中国也许还要加上“坚持”,对于汽车评选来说哪些因素是最重要的?不必取舍,《汽车族》“中国年度车型评选”能做到一切。

  紧张了半年多,眼看收获的季节就要到了,而我们也将迎来一年中最重要、最投入、最辛劳,也是最令人兴奋的一项工作。其实在我们眼中,中国年度车型评选也是一次收获,这一年来推出的新车型就是结出的累累果实,我们的目的就是从中挑选出最饱满的一颗。

  与往届不同,今年还有让我们更高兴的事儿,那就是《汽车族》的评选即将五岁了,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它已经不是一个成长中的孩子了,而是正步入成熟期。回首2002年,当大部分人还没听说过此类新事物的时候,我们已经起步了,已经认识到它对中国汽车产业和消费者的重要性。将先进的、有影响力的评选机制引入国内,并义无反顾地坚持下来,而且不断完善改进,如今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年度车型评选”绝对不是简单的克隆品,而是很好地实现了本土化。就像自主品牌一样,我们已经创造出适合中国市场,中国的汽车企业和消费者需要和认可的评选活动。

  评选年年做,但是不能一成不变,需要保持传统,但更需要创新,创新才能更精彩,才能办到5年、15年、50年也不会枯燥乏味,没有新意。尤其是以杂志的平台来展现,读者和消费者需要了解汽车信息,需要消费指导,但不是说教的形式,而是轻松地传达。所以我们的评选在严肃、严谨的同时还必须好看,轻松活泼,容易接受。事实上,几年来我们始终在致力于改变创新,无论是形式上还是过程中。今年同样如此,我们有信心,中国2007年度车型评选将会更精彩,超出你的期待。

  传统

  需要改变的必须改变,不能动摇的则绝对不能走样,例如评选机制、原则和标准,这些也就是我们必须恪守的传统。

  * 确定“入围车型”

  2006年中国市场上推出的国产新车型将会超过50款,在这些产品中我们按照最新完善的“入围的基本标准”确定了“中国2007年度车型”评选的入围车型名单。

  “入围的基本标准”(以下条件必须同时具备)

  1.2006年发布并上市的国产轿车,以及由于时间原因未能参加中国2006年度车型评选的车型;

  2.必须为全新车型,或动力系统、底盘、车身及内饰有重大变化的车型;

  3.没有明显质量和设计缺陷的车型;

  4.没有安全问题、不在召回之列的车型;

  5.满足国家各项法规,准许上市销售的车型;

  6.厂商自愿参加并按时提供参评车辆;

  7.在入围车型名单确定之后和评选正式开始之前,这段时间内推出的国产新

  车型,只要满足以上各条“入围的基本标准”,并且能够及时提供车辆、相关手续以及技术资料,也还有资格入围。

  8.评选活动正式开始前,如厂商未能按时将已经入围的参选车型提供到位,

  我们将视该厂商及入围车型自动退出“中国2007年度车型评选”。

  * 整个评选过程遵循三个原则和十项评选标准

  三个原则

  1.领先性

  2.重要性

  3.价值

  十项评选标准

  1.风格与设计(Styling&Design)

  2.制造水平(Fit,Finish&Materials)

  3.配置与革新(Equipment,Trim&Innovation)

  4.空间与舒适性(Room&Space)

  5.安全(Safety)

  6.发动机与传动系统(Engine&Drivetrain)

  7.性能测试(Track Test)

  8.路试(Road Test)

  9.价格与价值(Price&Value)

  10.重要性(Importance)

  * 讨论依据

  评选会上,评委和顾问将依据三个原则和十项评选标准,从以下两个方面展开讨论,最终达成统一意见,确定年度车型的归属。

  1.产品本身因素——评委和顾问以前九项评选标准为依据,评价入围车型在其市场级别中与其他同级别对手相比,有没有领先性?有多少优势?这个内容可以看出其中任何一款参选车型是否已经超越了其他同级别对手。

  在评选会上,每一位评委和顾问将拿到一套材料,其中内容包括每一款参选车型的技术参数、测试数据、价格,此外还有它在目前国内市场上竞争对手的技术参数、测试数据、价格,以及过去的评价,以便作为对比的依据。评委和顾问将结合本人试车后在前九项评选标准方面的结论,加上之前对其他竞争对手的了解,以及所提供的各种数据,作出自己的选择。

  2.重要性因素——这是一个非单纯技术性的因素,评委和顾问可通过这个项目来检验每一款参选车型的影响力和重要性,重要性包括参选车型对厂商的重要性,以及对消费者、市场和在业界的重要性。这个因素是不同级别、不同价格的参选车型放在一起评选的依据。

  创新

  从2005年开始,国内各种形式目的的汽车评选层出不穷,甚至达到了泛滥的程度。不过我们始终认为《汽车族》的“中国年度车型评选”是最好的,它公正公开,专业权威,而更重要的我们不是为了一时名利,我们的目标很长远,我们不是评选经济下的产物,我们始终在坚持令人信服的评选原则。过去我们独树一帜,今天我们大浪淘金,未来我们将树立标准。

  开拓者和跟随者的区别就是前者能够在不断创新中保持领先,在中国我们是开拓者,并且希望永远是领先者。今年的评选我们将在很多方面做出改变,希望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 入围

  在过去的几届年度车型评选中,评委们按照比较严格和苛刻的入围标准,在当年推出的新车型中经过讨论筛选出一定数量的入围车型,由于新车数量原因以及入围标准较为严格,所以入围车型的数量并不是很多。今年,随着有实力的新车型大量涌现,为了更能广泛地代表本地化生产新车型的水平,更好地体现“入围就是荣誉”的准则,我们更加细化了基本入围标准,让每一款值得消费者信赖的好车都有机会成为中国年度车型评选的成员。

  * 规模

  由于满足入围条件的新车数量大增,所以今年的参选车型数量规模将是前所未有的,预计将达到近30款,而且很多都是具有相当的实力,其中一汽丰田普锐斯和Civic还分别是北美2004年度和2006年度车型大奖得主。中国2004年度车型Mazda6的变型车Mazda6 Wagon和在其平台上开发的一汽自主品牌车型奔腾也都在参选之列。另外,国际市场上的知名畅销车凯美瑞也华丽登场了。当然我们绝对不能忽视的还有多款代表中国自主力量的选手,今年他们的数量不但进一步增加,而且质量也有非常明显的提高,他们的进步将在今年的评选中得到充分地展现。

  * 过程

  按照往届流程,入围的车型将经历测试、路试、讨论评选这样一个贯穿头尾的长时间的评选全过程。而今年不同的是我们增加了晋级的程序,也就是说阵容庞大的入围车型将在一段时间内经过全部评委的逐一试驾和评比之后通过讨论选出十款综合素质突出、更具影响力的“实力车型”进入接下来更严格、更激烈的评测阶段。

  十款“实力车型”的入选标准

  1.2006年对于行业内部、市场、消费者、读者来说相对更受关注、影响力更大、重要性更突出的车型;

  2.综合素质(与产品本身相关的因素)在各自车型级别中相对具有较多优势的车型;

  * 报道

  在以往的年度车型评选文章中,我们并没有针对每一款入围车型逐一介绍,不过今年我们将改变这种形式,以保证所有入围车型都能得到积极而充足的报道,也能进一步体现平等和“入围就是荣誉”的口号。此外,今年评选的激烈和精彩程度以及表现形式都会超过去年,值得期待。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