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不满结盟方案与雷诺日产结盟破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9: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的巴黎车展盛况空前,预计会吸引超过100万观众,但是车展最吸引媒体的是通用雷诺日产高层的一次会面。车展开幕前一天,通用汽车总裁瓦格纳与雷诺日产联盟双料CEO卡洛斯戈恩就双方结盟的可能性再次进行了会谈。通用汽车第一次公开表示他们对目前的结盟方案不满意。

  戈恩对通用的谨慎态度表示理解,因为通用刚刚才为“交友不慎”付出惨痛代价。不到两年前,通用为了结束与菲亚特的不愉快的“婚姻”,一次性支付给菲亚特汽车20亿美元。

  最新的报道称,通用、雷诺和日产汽车宣布,将中止探讨合作可行性的谈判。原因是“尽管三方均看好合作的效果,但未能就利润总额及分配事宜达成协议”。(汪云青)

  中国市场表现给了通用自信

  一直以来,通用汽车内部确实有人支持与其他公司结盟,以确保通用能够保住世界上第一大汽车公司的地位。但是瓦格纳说,通用汽车在北美的业务正在逐渐好转,公司最近也宣布了新的降低成本的计划,包括到2008年前关闭12个工厂、大幅裁员等,以能够与亚洲汽车厂家相竞争。瓦格纳称,事实已经证明,只要条件相同,通用汽车完全能够与世界上最好的汽车公司,比如丰田展开竞争。他指出,中国市场就是一个例子,通用汽车在1999年进入中国市场后,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的领导者。

  结盟的好处受质疑

  一些分析家也怀疑通用加入雷诺日产联盟的好处到底有多大。标准普尔的市场分析人员Efraim Levy就说,假如联盟允许在北美产能不足的雷诺日产使用通用的工厂,通用在北美的市场份额会进一步下降,对通用而言,结盟的结果可能适得其反。但戈恩告诉记者,通用、雷诺、日产三方人员正在努力达成一致。他说:“三家公司的分歧并不大。”戈恩坚信通用、雷诺、日产三方结盟不仅将彻底改变世界汽车工业格局,更对结盟三方都有巨大好处。特别是对通用,在结盟最初的5年,每年将节省开支高达100亿美元。通用汽车对此不愿置评。

  业内人士认为,与通用谈判破裂后,雷诺日产可能会转而寻求与福特结盟,戈恩也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美国国内的批评者称,如果结盟成功,获利更大的将是雷诺日产。因为与通用不同,雷诺日产到目前为止尚未建立起全球化的信息系统和产品开发体系。此外,雷诺日产在北美也还没有重型卡车平台,混合动力系统也是雷诺日产所暂时缺乏的。

  在通用汽车个人最大股东(同时也是第三大股东)科克里安(Kerkorian)的促成下,今年7月,通用汽车同意与雷诺日产就结盟一事进行谈判。稍早前,雷诺汽车高级谈判代表Patrick Pelata对媒体表示,通用汽车需要一个更强大的联盟才能应对前所未有的强大对手——丰田汽车的竞争,否则,通用要想不被丰田超越,只能等待奇迹发生或者期望日本发生一场大地震。丰田汽车总裁渡边捷昭却表示,通用、雷诺、日产最终能否结盟,都对丰田的公司战略没有影响。

  瓦格纳:

  在原定的最后期限前难以达成一致。我们的首要焦点是怎么做对通用汽车才是最好的。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