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命的体验--记穿越长白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9:15  新浪汽车

  10月2日,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 由16人、三辆捷达、一辆猎豹组成的自驾团已全部准备就绪。上午10点半,我们准时出发,第一站是松江河镇。从吉林市到松江河镇沿途大多是山区,此时东北的山区被称为五花山,红、黄、绿团团簇簇,便如浓墨重彩的油画,这副长卷可由你任意剪裁,放在你的镜头中,也留在你的记忆里。经过六个多小时的行进,我们在天黑之前到达了松江河,为了保证第二天的体力,每个人都来个酒足饭饱,购买了一些必备的食品之后我们便早早休息了。

  10月3日早5点起床,六点准时出发。汽车在绵延的山路上前行,重霜染白了枯草,红叶也大多飘落。车队向山里行进了三十多公里后,把我们放在了海拔970米处,在两位向导的带领下,我们的穿越正式开始了。


  前五公里的林间小路很是轻松惬意,朝阳从树间透过来,我们影子便在这无尽的树影中穿行。慢慢地,路变得越来越窄,林变得越来越密。绵延十几公里的长白山大峡谷景致无限,从立陡的峭壁到碧透的河水,无不体现着造物者的神奇。此时我感到上苍便如一位雕刻家,用他那转瞬既过的灵感在长白山凿出一道神奇的风景。林海仿佛没有尽头,徒步的艰辛也取代了刚出发时的惬意。

  身上的装备越来越沉重,队伍的行进速度也越来越慢,每走半小时左右后的几分钟休息就是最珍贵的时间,补充食品,调整呼吸。林海还是没有尽头,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毛毛手中的GPS显示的海拔数在慢慢上升。下午的行程中,我感觉毅力已经取代了体能。而这种对体能极限的挑战,我想会在以后的很长时间里都让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直到现在我还经常在想,那片神奇的高山白桦林是如何跳到了我的眼前!幕霭沉沉,远山横亘,齐腰高的黄色苇草中,一棵棵白桦在拨动着我的心弦。这里已是海拔1700多米,白桦不像平时看到那样的那样笔直挺拔,弯曲的枝干上没有一片叶子,可它却昭示着生命的顽强与可贵。此时,我们仿佛走到了时光的尽头,重回到了蛮古的洪茺,远山支撑着天际,空谷交响着遐想,这种难以言喻的凄凉之美,便如一幅静止的画,定格在我的脑海中,又似一首飘动的歌,再也无法从我的心中抹去。


  黄昏中,在一个水源处我们开始安营。晚饭的时候,浓烈的二锅头成了抢手货,因为它是最好的抵抗寒冷的东西。两位向导点起了篝火,驴友们聚在火堆旁体味着一天的劳累与收获。 头灯、篝火、繁星,此刻还在我的脑海中褶褶发亮。这种永恒的光亮甚至可以照亮我在尘世中遇到的阴暗,当我遇到挫折与困难时为我指引方向。

  第二天,队伍继续向山上进发。这一天是从海拔1750米的高山白桦林登到2600米的神女峰顶,十公里左右的路程海拔上升将近1000米。膝盖的痛使我正常走路都有些困难,但是没有退路!

  昨天的远山现在近在咫尺,从海拔1750米到2050米的高山草甸这一段最为艰苦,坡度达到六七十度,难度可想而知。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艰苦行进之后,我们终于站到了高山草甸之上,终于可以遥望到远处我们要征服的神女峰。由于天池是火山喷发后形成,所以峰顶都是火山岩和火山灰,远远望去便如白雪覆盖。此时,美丽的神女峰便如一位披着白纱的神女,安祥在矗立在远方。

  两三公里的平坦草甸过后坡度变得越来越大,到达海拔2400米时苔藓也变得很少了,高山的寒风迎接着我们,每个人都用风镜、围巾、冲锋衣的帽子把头部裹得严严实实。风越来越猛裂,温度也在急速地下降,山间的峡沟处能见到厚厚的冰层。正午12点多一些,我第一个登上了峰顶。

  传说中的神女,今天我终于触摸到了你的额头,终于可以细细地欣赏你千百年不变的容颜。众峰环绕,草木不生,下面就是长白山天池。 每次见到天池都要被她的美所震憾。她碧沏清透,如仙女的明眸;她光彩寻目,又如天地之间的一颗明珠,她的美自然脱俗,她的美气质非凡,她的美让人无法抗拒。

  再美的风景也不能终生相伴,带着对这种神奇的崇拜,带着对这处美丽的依恋,挥挥手作别这美丽的天池,一行人开始了踏上了下山的行程。

  老远就能听到了轰鸣的瀑布飞流的声音, 在一个拐角处,壮丽的长白山瀑布便挂在了眼前。它纬地经天,云翻雨倾,形如白龙下凡,势如万马奔腾,流水冲向深深的谷地,溅起几丈高的飞浪,水气弥漫如雾,我们在离瀑布很远的地方拍照,便能感到水气扑面,当真是“银河落下千堆雪,瀑布飞流万缕烟”。

  下午五点,驴友们全部下山,我们的穿越也结束了,回过头,挥挥手,长白山,这次我用身体的极限体验到你,这次将是我永难忘却的记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