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井威夫:本田新能源不局限于混合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1: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对混合动力技术十分热衷,纷纷制定了研发计划。然而,在国际汽车行业,对混合动力的商业前景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在混合动力技术上领先一步的本田对此怎么看?记者日前采访了本田技研株式会社社长福井威夫。

  “在车用新能源领域,本田有各种各样的研发方案”。福井威夫社长开门见山地说,混合动力只是其中一种。本田推出的天然气发动机汽车,10年前就在美国销售,目前年销量在1000台左右。

  此外,乙醇燃料汽车也是一个替代方案。福井社长说,在巴西,本田已经投放了使用100%酒精的乙醇汽车。不过,目前制作乙醇的原料多是玉米、甘蔗等农作物,本田日前发布了全新的乙醇制造工艺,只用玉米秆等秸秆制作乙醇。福井说,“我们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实现这一工艺的商业化生产,如果能顺利实现,对中国这样秸秆丰富的国家将是个有影响力的新技术。”

  “油电混合动力是项非常重要的技术,其核心是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是项非常重要的节能、环保解决方案”,福井威夫社长说,目前丰田普锐斯和本田CIVIC混合动力版本都是很畅销的产品。但是,混合动力最大的问题是成本,平均一辆车的销售价格比同档次燃油汽车要提高约3000美元。“本田CIVIC混合动力车的定价策略很有战略性,虽然应用混合动力技术带来的成本提高远远不止2000美元,但我们只比普通版本售价高大约2000美元,这也是CIVIC在美国市场热销的原因之一”。

  至于混合动力车能否在美国之外的市场畅销,福井社长认为,还要取决于这些国家的燃油价格、税收政策以及每年平均行驶距离等综合因素。当然,对厂家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千方百计降低成本。(任 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