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汽车“联盟大餐”危机 三大车商日子难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0:17  财经时报

  通用汽车总裁瓦格纳似乎厌烦了联盟谈判的游戏,终于决定静下心来继续单干。

  通用汽车与雷诺汽车于10月4日、日产汽车于10月5日,分别在其网站发表了题为《通用汽车、雷诺及日产终止结盟谈判》的声明。

  9月,福特与通用、雷诺-日产联盟的计划相继销声匿迹,克莱斯勒号称重组却至今没有行动。种种迹象表明,欧美汽车业彻底结束了这场“左拥右抱”式的大餐。如此一来,北美三大车商仍然回复到“刀尖上过日子”的状态。

  “三大”惨境

  北美三大车商处心积虑,酝酿了与欧洲结盟的“联盟大餐”。而这次不管是为了炒作,还是真枪实干,都没有改变其危机重重的状况。

  美国汽车市场9月的销售数据最近公布,丰田汽车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其市场占有率继续攀升,拉大了与克莱斯勒的距离,晋身北美“三大”行列。

  与丰田相比,北美三大则活得很难受。

  克莱斯勒近日表示,由于卡车和小型货车销售量锐减,公司被迫削减产量,第三季度将至多亏损15亿美元(约合120亿元人民币)。其连续3年盈利的业绩宣告终结。

  通用汽车9月的美国销量,比上年同期下滑3.1%。该公司于10月3日宣布,将第四季度的北美地区产量下调13.3%。上月,他们宣称第四季度北美汽车的产量会下降12%。

  据悉,截至9月底,通用汽车的库存为100万辆,而去年同期的库存量为80万辆。

  福特9月的美国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4.6%,不过,与后来居上的丰田的差距越来越小,第二名的位置岌岌可危。

  结盟无果

  近几年,国际汽车产业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的兼并、重组与结盟大戏。一直稳坐全球汽车生产商头把交椅的通用汽车也没闲着。

  自从6月底,通用汽车大股东克科里安抛出通用与雷诺-日产结盟的建议后,瓦格纳所领导的通用管理团队似乎就开始对雷诺-日产总裁戈恩抱有敌意。

  不过,双方仍然从7月开始,各自派出了首席财政官,对联盟可能带来的好处进行了近70天的评估。

  在此期间,丰田进来插了一脚,后又传出瓦格纳与小比尔·福特商讨结盟的消息。

  据分析,国际汽车巨头结盟成功的案例并不是很多,而失败的案例就近在眼前。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重组,不但没有重振克莱斯勒,而且还拖累了戴姆勒。尽管在戴克集团总裁(克莱斯勒前总裁)蔡澈的带领下,克莱斯勒的业绩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其根本问题并未得到改善。人们提起戴克,想到的仍然是失败。

  为此,许多业内人士断言,通用汽车与福特不可能联合,这只是瓦格纳与戈恩谈判时,为自己手上增加一个筹码。果然,好景不长,巴黎车展期间,瓦格纳终于跟戈恩分道扬镳。持续了三个多月的“巨无霸”谈判落下帷幕。

  有消息称,谈判之所以宣告失败,原因之一在于通用汽车要求,若雷诺-日产购买通用汽车20%的股票,需向其支付控制权溢价。据报道,通用汽车对此“开价”数十亿美元,以作为结盟后的补偿。

  在通用汽车发给其投资者的消息中,该公司承认与雷诺-日产在补偿金问题上相悖,同时指出,各方在“协同效应”带来的利益规模以及利益分配上存在分歧。

  据了解,瓦格纳及其团队一直都不希望加入雷诺-日产联盟,所以在面对结盟问题时,一直表现冷淡,或提高要价。这使得戈恩等人对此颇感失落。

  高层动荡

  北美汽车巨头的高层近来地震频发。

  9月5日,福特宣布,波音公司前副总裁艾伦·穆拉利从福特家族传人小比尔·福特手中接过“帅印”,出任福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61岁的穆拉利由此成为非汽车业出身出任汽车巨头CEO的第一人。

  一个月后,通用汽车公布了董事会的人士变动。这次变动,与通用汽车加入雷诺-日产联盟未果有直接关系。这是瓦格纳的又一次胜利——约克辞职。

  据了解,约克作为克科里安派驻通用汽车董事会的代表,其辞职意味着公司董事会向瓦格纳一方倾斜。

  通用汽车在10月6日发表的声明中称,雷诺-日产提出的联盟架构,将极大地损害该公司股东的利益。该架构带来的“协同效应”,也被对方夸大和曲解。

  通用董事会表示,将继续支持和关注早已确定的“转身计划”,并认为这才是问题的解决之道。

  瓦格纳与戈恩的分手,让克科里安大为窝火。近日,克科里安的投资公司特拉辛公司称,目前“无兴趣增持通用汽车股票”。克科里安甚至“暗示”,要将通用汽车股票全部脱手。(见习记者 翟旭鸣)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