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近8成人考虑购买二手车 重视车况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7:56  新浪汽车

  2006年1-7月份,新车销售类累计284.8万辆,同比增长24.29%,而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1-7月二手车累计交易101.54万辆,同比增长29.96%,增幅比国产新车销量高出5.67个百分点。再次超过新车增幅。

  在二手车交易中,载货车20.8万辆,同比增长15.43%;客车24.12万辆,同比增长14.84%;轿车44.47万辆,同比增长55.77%。轿车的涨幅最为明显,二手轿车市场的交易是二手车市场交易的最重要的项目。

  在二手车交易总量中排列前10位的省市是:广东、上海、浙江、北京、山东、重庆、云南、河南、新疆、福建。其中广东16.47万辆,同比增长117.05%;上海12.64万辆,同比增长35.42%;浙江11.58万辆,同比增长72.94%;北京11.22万辆,同比增长11.75%;山东6.83万辆,同比增长2.39%。

  二手车市场蓬勃发展,为了解消费者对二手车的态度,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关于二手车的购车网络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336份。

  新华信调查中显示,79.5%的被调查者会考虑购买二手车,仅有20.5%的被调查者表示不会考虑购买二手车。2004年,我国汽车保有量为2700多万辆,2005年汽车保有量涨至3300多万辆,年汽车保有量增长600多万辆,按照新华信此次二手车需求调查可知每年二手车需求达到477万辆,但是目前国内每年的二手车交易量大约在100多万辆,这可以看出我国二手车的交易增长空间还很大。

图一

  人们选择购买二手车的前三大因素分别是:二手车保值度高、受经济条件制约、临时用一段时间,作为过渡。因二手车保值度高考虑购买二手车的人占39.8%;因个人经济制约,无法购买新车只能购买二手车的人占35.5%;因要移居而考虑购买二手车过渡的人占19.7%。人们的汽车消费观念已经在不断的成熟,新车不断降价在争取到一定的市场份额的同时,也降低了消费者的产品信任度,在降价的同时,人们购买新车的保值度也在不断下降,很多人开始考虑购买二手车。

表二

  人们在购买二手车时,49%的人选择在品牌汽车4S店内购买二手车;36.8%的人选择在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购买二手车,10.3%的人选择通过网络和报纸的二手车广告进行私下交易;3.5%的人选择在拍卖行购买二手车;仅有0.5%的人会去通过朋友购买二手车。

表三

  人们在购买二手车时,二手车的车况是人们选择二手车时首要考虑的因素,考虑车况后,人们其次考虑的是价格,

  在二手车的交易中,48.7%的人担忧二手车估价不准,多数购买二手车的人对于汽车的内在问题了解不深入,很难判断二手车的车况如何,该二手车的价值是否与其价格平衡。26.5%的人们在购买二手车的时候担心二手车的售后问题,而且在前面我们可以看到43.2%的人在购买二手车的时候会考虑到二手车的售后服务,售后服务已经不仅仅是新车买卖的重要因素,在于二手车市场中,其售后服务的需求也是越来越被人们所看重。

表四

  各大汽车企业都看准了二手车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纷纷介入二手车交易市场,各自开发了品牌4S店的二手车业务。人们购买二手车的时候也更加信任品牌4S店,在上面的调查中,有半数的被调查者选择在品牌4S店购买二手车,他们选择品牌4S店的原因中,58.2%的人是因为信任品牌4S店;30.4%的人是因为这些品牌4S店会提供二手车的售后服务;18%的人认为4S店的二手车评估体系科学透明。

表五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成熟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不断地成熟,二手车市场信息不透明、不对称的现象也日益严重并逐渐演变为二手车市场的“顽疾”。很多消费者对于如何辨别二手车的价值都相当无奈,各大汽车企业为了解决消费者这一疑虑,开拓二手车市场,他们纷纷推出二手车品牌服务。

  据新华信调查显示,人们对于二手车品牌的认知度有待提高,47.5%的人知道“3A”二手车;37.1%的人知道“诚新”二手车;30.5%的人知道“认证”二手车;22.5%的人知道“安心”二手车。

表六

  近两年,我国汽车保有量持续上升,因此,二手车交易量也在不断增加。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已占到汽车总交易量20%以上。去年实施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显示,政策支持有条件的汽车品牌经销商等经营主体经营二手车,因此“品牌二手车”纷纷现身市场。

表七

  二手车市场的日益繁荣和政策的推波助澜使众多汽车厂商先后投身到二手车置换业务中,目前有上海通用诚新二手车、宝马尊选二手车、东风雪铁龙二手车、奥迪AAA二手车、一汽大众认证二手车、起亚至诚二手车、东风日产二手车、上海大众特选二手车以及路虎北京置换中心,品牌二手车的队伍在不断壮大。

  在未来的二手车的交易市场中,竞争关键在三方面:首先是品牌力量;其次是产品本身的质量,这包括厂商所生产的汽车本身的质量,以及所经营的二手车的品质;最后是售后服务。只有把握住了这三大因素,才有可能在二手车市场中占据一块较大的蛋糕。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