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PV市场快步增长 高端竞赛日渐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5:02  新浪汽车

  乘用车联席会有关数据显示,06年上半年我国MPV销量为8.6万辆,去年同比增长41%,而市场规模也达到183亿元,去年同比上升50%,市场销售平均价也较去年有所上升,达到21.2万元。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销量、价格的同步增长,市场规模增长率大大超过去年,我国MPV市场将可能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

  迄今为止,国内MPV市场的主力一直是中低端产品,新品推出和竞争也多集中在这一领域。目前,瑞风风行阁瑞斯等重量级产品始终占据着该市场区间的主要分额。尽管这一区间增幅强劲,但同时也面临局部市场饱和、同质化现象加剧的问题,基于此,品牌差异化竞争将是今后的重要特征。就高端MPV市场而言,此前由于品种、份额的原因,并没有成为MPV市场关注的重点,但随着近年来丰田日产克莱斯勒等大品牌的陆续进入,高端MPV的市场影响力也呈日益上升的趋势。与中低端MPV市场不同的是,高端MPV虽然尚未达到足够的市场饱和度,但品牌之争已经先行启动。尤其是各大品牌在中国的市场战略积极提速的情况下,高端MPV作为渗透细分市场的重要产品之一,更承担着品牌形象提升甚至销售促进的任务。

  目前市场上为人熟知的高端MPV有奔驰VIANO、NISSAN QUEST(贵士)、丰田大霸王、克莱斯勒大捷龙等等,前期上市的品牌基本都定位于商务市场,但在NISSAN QUEST(贵士)上市后这一定式出现了改变,可以算是高端MPV积极进行差异化竞争的经典案例。

  作为日系三巨头之一的日产,于2005年9月高调引入了在美国市场业绩颇佳的 NISSAN QUEST(贵士)。这款日产倾力打造的高端智能型多功能车,具有北美汽车所特有的宽敞空间、强劲动力和极具吸引力的外型设计,同时兼具日本汽车细腻、流畅的风格,自2003年在北美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0万台,可以说是MPV市场中的旗舰车型之一。在国内上市后,NISSAN QUEST(贵士)也以其颠覆性的概念外形和日产全新定位的“商用+家用”双栖产品理念,迅速引起了中国高端MPV市场的普遍关注。

  除了彻底改变MPV传统风格的设计与超前的产品定位外,强大的产品功能、舒适的座驾体验和宽敞的车内空间,也成为国内重新审视高端MPV市场提供了一次契机。作为中国高端MPV的后来者,NISSAN QUEST (贵士)的“迟到”也许显得恰到好处。根据日产公布的销售数据和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NISSAN QUEST(贵士)在上市后的3个月内便获得超过1000台的订单,相当于部分竞品半年甚至全年的销量。基于产品品质的保证和市场定位的准确,NISSAN QUEST(贵士)在进入2006年以后也始终平稳发展,价格方面虽受到年初消费税的一定影响,但依然保持稳定。网上车市数据显示其上半年的消费者购买意向增长了50%左右,实现2006年度的销售目标看来是志在必得。

  据悉,日产还将趁热打铁,再次推出QUEST (贵士)的07款车型。新款除对车灯、行李架等多处外部细节进行了创新设计外,内部操控界面和内饰也更加美观和人性化,安全性能和豪华性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应该说,NISSAN QUEST(贵士)作为日产在华品牌提升战略的重要角色之一,已经出色地完成了落地的任务。

  NISSAN QUEST(贵士) 以“特色”取胜的成功只是高端MPV阵营集体提速的一部分,近来新款丰田大霸王即将引入国产、克赖斯勒大捷龙下半年即将落户东南汽车的消息也同样引起了业内人士和消费者对这一市场的高度关注。根据网上车市的数据显示,消费者对高端MPV的消费意向整体都处于平稳增长的态势。但潜在消费市场的扩大对于每个品牌来说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高端MPV作为品牌力及企业实力的代表之一,还要从质量、性能、服务等多方面下功夫,并努力把握消费者心理,将潜在需求转化为实际消费,才能获得胜出的机会。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