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驱的豪华轿车 试驾雷克萨斯ES350(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4:11  汽车导报

      前驱的豪华轿车——ES350

雷克萨斯ES350外观图片

      ES是雷克萨斯唯一一款前驱车型。世界上大马力的前驱豪华轿车不多见,这都是因机械结构所致。前轮在转向时受驱动力影响,如果动力过大,超过一定程度,这种动力干涉转向的现象就会凸现出来。一般来说,3.5排量已经是前驱车的极限,这就是世界上大马力前驱轿车寥寥可数的原因。目前只有沃尔沃、欧宝、萨博等坚持使用前驱方式,这些车系长期受使用环境或历史渊源的影响,看来并没有转变的迹象,当然,它们的马力也必然受到限制,这是题外话。

      说回ES,当初使用前驱的方式也有历史因素。当初雷克萨斯在美国推出第一款LS400的时候,为了让这个旗舰车型不至于孤军作战,便在丰田车系最畅销的车型凯美瑞的基础上,改头换面做出一款ES来。情况就好比当时LS400是一位尊敬的总司令,攻占战况激烈的北美市场时,雷克萨斯必须为他配备一名卫兵,那就是ES了。

      谁知ES推出之后,与LS400一样深受北美市场的欢迎,人们不但没有嫌弃它是一辆换了标志但“卖高不少价钱”的丰田,反而为它的舒适和豪华深深打动。于是,得到认可的ES便一路发展下来,跟随着凯美瑞的换代不断进化,转眼间到了现在的第五代。

      因此从第一代ES开始,ES都是在凯美瑞的基础上开发而成的,它们之间底盘基本一样,发动机基本一样,驱动方式自然也是一样的。但用料、做工、车厢内豪华程度,品质的要求,却有很大的不同,因此也影响了它们的价格、产品定位、目标客户等。

前驱也豪华

      ES目前只有一款发动机——厂方编号为2GR-FE的3.5升V6发动机,与顶级版凯美瑞的3.5发动机如出一辙(目前国产的凯美瑞暂时只提供2.0和2.4两款直四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277匹,在力量上绝对属于储存丰富的级别,因为车重只有区区的1645kg(豪华版1680kg)。稍微深踩油门,这台专供横置前驱的V6发动机总能发放满意的加速力,更出色的是在噪音、震动方面,无论在站在车外发动机舱旁,还是坐在车厢内,我们都几乎感觉不到发动机的运转声。这是雷克萨斯独步车坛的杀手锏,由平顺、宁静带出豪华舒适的乘坐感受,是雷克萨斯一贯给我们的最深刻印象,在这款唯一的前置前驱车型表现也是如此。

初步印象

      由于当日试车时间确实简短,雷克萨斯在金港内场用雪糕桶摆出一个简单的赛道,长度大概500米不到,而我们只有一圈的亲密接触,因此本次试车报告只能算是一个初步的体会。

      主要有以下几点:

      1,车型与胞弟凯美瑞十分相似,特别是后悬挂出现的细微松散感,简直就与不久前试驾的凯美瑞一模一样,也许是这个底盘的固有特点。

      2,过弯时侧倾幅度较大,车内乘客会觉得大摇大摆,有点儿美国车的味道。之后翻查资料,原来ES的前后悬挂均是采用麦弗逊形式,这个形式的悬挂系统具有结构简单的最大优点,但也有防倾性不足的最大缺点。

      3,座椅柔软舒适,椅背造型很贴身。

      4,方向盘很轻松舒服,结果造成后来有一位车技了得的同行为我们展示了单手攻弯的绝技。

成功的前提

      短短的试车很快过去,意犹未尽的我再次跳上了同行驾驶的ES上。ES的车厢是一派熟悉的雷克萨斯味道。如果要问雷克萨斯的车厢最独特的地方是什么,正确答案是它没有任何一处是独特的,这也是母公司丰田旗下几乎所有车型的风格。因为它们讲求的是一种很平和、自然,很少有看起来很新奇、突兀的设计。但这看似平淡无奇的车厢并不意味着雷克萨斯的车厢是随心所欲之物,恰恰相反,几乎所有部件的设计都是经过反复的试验所得,所有关于使用上的细节都要满足最严格的人机工程规范,例如简简单单的烟灰缸缓缓弹出的装置,便要紧紧遵守0.9米/秒的要求,正负误差必须保证在0.3米/秒的范围内。这样高度品质标准的豪华车,在美国本土一众大大咧咧的对手面前,又怎能不大获成功?

      尽可能为顾客提供丰富配置也是雷克萨斯长期以来成功的关键。新一代的ES豪华装备一应俱全,最豪气的有八向调节的前排座椅具有冷气通风功能,10个安全气囊是标准装备,电动后视镜具有加热、倒车自动下调、记忆等功能。此外豪华版的ES350还提供全景玻璃车顶,这意味着后座的乘客也有独立的天窗可享用,这样的后座享受,印象中只有奔驰E级才有提供,雷克萨斯也做到了。(撰文:梁晓明 摄影:刘志峰)

参考数据:

排量

3,456cc

气缸布置

V型6缸 DOHC 24气门带双VVT-i

最大马力

277ps /6,200rpm

最大扭矩

346 Nm/4,700 rpm

传动方式 前轮驱动 变速箱 6速手自一体智能电子控制自动变速系统(ECT-i)
制动 前:通风盘式
后:实心盘式
悬挂 前:独立麦弗逊滑柱式带横向稳定杆
后:独立双连杆麦弗逊滑柱式带横向稳定杆

转向

液压助力,齿条齿轮式

车辆自重

1,645 kg

轴距

2,775 mm

长/宽/高

4,860 / 1,820 / 1,450mm

轮胎尺寸

前215/55R17 93V
后215/55R17 93V

最高时速

230 km/h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