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称放弃与雷诺-日产全球性结盟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6:11  中国青年报

  “雷诺-日产并不是非得要与通用结盟不可。”对于持续两个多月却仍毫无进展的合作计划,雷诺-日产总裁兼CEO戈恩显然有些不耐烦了,不久前,他通过媒体公开表示,如果与通用的谈判失败,他将会在北美寻找一个新的伙伴。普遍推测,该伙伴很可能是福特汽车。

  没想到戈恩的话一语成谶。10月4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将放弃与法国雷诺公司和日本日产公司结成全球性联盟的计划。几乎与此同时,日产汽车公司也表示,该公司将按照原定计划在10月中旬结束有关其与美国通用、法国雷诺三方结盟的谈判。至此,持续3个月的结盟谈判宣告破裂。

  美联社报道称,通用公司称谈判破裂的主要原因在于双方在利润分配和补偿份额上一直都无法达成一致。据悉,通用认为三方结盟给雷诺-日产联盟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通用,因此前者应向其提供补偿。但雷诺和日产公司坚持认为任何补偿都不符合“结盟的精神”,拒绝向通用支付额外的费用。日产北美公司的发言人表示:“他们想在合作中得到补偿,但这不是合作原则的一部分,合作应该是自发自愿的。”

  据悉,由于不满通用汽车糟糕的业绩表现,今年6月30日,通用大股东克科里安向董事会建议,让雷诺和日产出资30亿美元持有通用20%的股权,首次提出推动、雷诺、日产三方的汽车联盟。克科里安的提议正合戈恩之意,他说:“坦白讲,从一开始我就说过与北美公司的扩展合作是非常有意义的。”

  然而,双方的合作从一开始就一波三折。外界分析,克科里安的目的,就是要赶走通用董事长瓦格纳——如果通用与雷诺-日产结成联盟,很可能意味着戈恩将在通用公司扮演重要角色,同时也意味着瓦格纳的离职。此前,通用糟糕的业绩就令这位富翁对瓦格纳极为不满,他想找一位强有力的人物来代替瓦格纳,这时候,戈恩这位在世界汽车界赫赫有名的人物进入了他的视线。

  “克科里安其实是看中了戈恩这个人,而不是需要资金注入。”业内人士称。显然,通用目的明确,那雷诺-日产又为何非结盟不可呢?

  在日本,日产一直被丰田所压制,并且其第二季度的经营利润还出现大幅下滑。而在欧洲,大众则对雷诺构成很大的冲击。法国一位分析师称:“打造一个更大的合作联盟能够让雷诺和日产真正具备抗衡丰田的资本,即便这种规模效应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来实现。”

  据悉,从市值上来看,目前丰田的市值高达1920亿美元,超过了日产、雷诺、福特以及通用的市值总和。近年来,丰田一直在向通用的全球汽车业老大地位发起冲击。丰田已于日前宣布,预计将在2008年将销量提升至980万辆,一举超越通用。

  然而,戈恩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他说:“我不认为能够靠合作来对抗任何人,如果你这么做,那就太傻了。”他认为,谈判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如何通过合作为各自的公司增加股值”。

  目前,雷诺-日产和福特方面都还未对双方合作发表看法,但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福特与雷诺-日产在短期内结盟的可能性不大。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