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远:“一车多用”是轿车消费的正确价值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6:11  中国青年报
程远:“一车多用”是轿车消费的正确价值取向

于洪江,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
中国汽车未来的消费趋向会向什么方向发展?美国模式还是欧洲模式?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借其Wagon轿车上市,对记者做了概括的描述。他认为,美国国土辽阔,人口只有中国的六分之一,而且大都居住在郊外,停车没有问题,油价也相对比较便宜,因此美国的汽车消费模式是“一家多车”,甚至是“一人多车”。先有一辆轿车,然后再买一辆SUV或者MPV,尽管油耗很高,但他们的收入更高,因此毫不在乎,所以SUV在美国很流行。

  欧洲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城市密度大,人口集中,停车相当困难,油价又是美国的两倍多,因此欧洲比较流行的是“一车多用”。此外,欧洲人还特别喜欢开快车和郊游,对车的驾驶性能要求很高,车的空间要大。喜欢开快车加上对大空间的需求,使MPV和SUV在欧洲很难满足用户需求,所以很不时兴,而Wagon轿车既能满足人们对车子性能的追求,又能提供大空间,所以在欧洲成为了主流车型,2005年Wagon销量占欧洲中高级轿车市场总销量的39%。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又处于城市化初期,城乡差别很大,在农村,甚至远一点的郊区,人们看病、上学、买菜都很不方便,交通和安全都是问题,因此大家都想往城市挤,特别是往大城市挤,导致城市人口高度集中,停车位十分紧张,道路怎么修都不够。中国还是个贫油国家,和人们的收入比较,中国的油价是世界上最贵的国家之一。

  受资源制约,考虑到可持续发展,中国不可能也不应当发展“一家多车”的消费模式,不能像美国,一家拥有多辆车,每一辆车分别满足不同的用途。于公于私,中国的汽车消费都应当采取是“一车多用”模式。

  对三厢轿车和SUV、MPV的特点,于洪江分析道,由于三厢轿车品种越来越多,大家都想在造型上努力创新,方向都是增加动感,增加高级感,其结果导致造型风格越来越相近,同质化倾向严重,而且车子后上部空间局促狭窄,后备厢空间较小,难以承担对舒适性和大载物空间的要求。而MPV为了赢得空间,牺牲了操控性和经济性,道路收费也比轿车高,但后排两座利用率非常低,造成浪费。至于SUV,则为了追求通过性,牺牲了操控性,油耗很大,其通过性在城市路面上基本体现不出价值来,由于过于休闲,用途单一。

  他认为,现在国内消费者越来越成熟,对车辆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公商务人士,更是乐于自己驾驶车辆,追求驾驶乐趣。同时一些新型的社交方式,如打高尔夫、钓鱼等已被更多的人接受,成为一种风尚和潮流。许多能买得起中高级轿车的人,更向往田园风光和自然景色,喜欢陪伴家人郊游、休闲,对用车空间提出了新的要求。三厢轿车、SUV和MPV,都不能完整地满足新型的用户需求,消费者无论选择哪款车型,都会有一些遗憾和抱怨。

  为了消除这种遗憾和抱怨,更为了创建节约型社会,需要一款高性能、多功能、一车多用的车型。

  于洪江介绍说,Wagon轿车是以三厢轿车为基础,对三种车型的特有功能进行了有效整合,保留了三厢轿车良好的操控性、驾驶舒适性和经济性,MPV和SUV的后排乘坐舒适性和大空间,舍弃了SUV的通过性和MPV的后排两座,使得Wagon轿车外观独特,与众不同。后舱在标准状态下容积达到505升,后座椅靠背完全放平后,可扩大至1712升,达到了普通轿车后备厢空间的三四倍。

  Wagon保留了用户最重视的核心价值,舍弃了一些对用户来说使用意义不太大的价值,达到了高性能与多功能的统一,为人们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汽车生活方式。同时由于后部空间增加,导致整车重心后移了5%,前负荷降低30多公斤,后负荷增加50多公斤,前后负荷达到57∶43,趋近于50对50的比例,因此操控性能提高,且具有蓄势待发的特点。

  于洪江还比较了 Wagon 与旅行车定位的不同之处,他说,Wagon是轿车的技术平台,具有轿车的操控性、舒适性和操控性,而旅行车多是从面包车的平台发展过来的,离地间隙较大,驾驶的舒适性都不如轿车。Wagon轿车是针对一个家庭或一个人购买一台车,就能满足全部的功能需求。而旅行车往往是家里先有了一辆轿车,然后再买一辆用于出外旅行的车。旅行车是基于竞争战略,打的是细分市场,满足特定用户的特定需求,Wagon是一种全新的价值需求。

  他还透露说,Wagon车身大面积采用激光拼焊可变厚度钢板,使得车身防撞区域钢板增厚,缓冲吸能区域钢板减薄。

  他解释说,可变厚度钢板是将几块不同材质、不同厚度、不同涂层或不同表面状态的钢材焊接成一块整体板,以满足零部件对材料性能的不同要求。它的应用改善了构件性能、减轻了整车重量、提升了车辆安全性,但同时对钢板的材质和焊接工艺有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侧围件。目前国内的钢板尚无法达到工艺要求,所以整体侧围全部进口,这样就增加了制造成本。

  此外Wagon轿车匹配四气囊加侧气帘、卡式智能钥匙、自动雨刷、记忆座椅、行车电脑、大灯自动开启、全车绿色玻璃、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A电控辅助制动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和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等,跻身于豪华高性能轿车行列。在马自达6系列车型销量中,Wagon占到45%,轿跑车占37%,三厢车占14%。众多品牌车型的Wagon,均为该车型的高端配置。欧洲市场上,Wagon在马自达6系列中卖得最贵,也最受欢迎。

  最后,于洪江说,推出Wagon是他们实践“蓝海战略”的一个举措。有别于“竞争战略”,所谓“蓝海战略”是为了摆脱激烈的竞争,根据未能满足的需求,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价值。Wagon整合了三大品类的优势,为人们提供了全价值,开创了一片蓝海,在中国的市场前景将非常广阔。

  本报记者 程远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程远专栏专题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