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污染首次涉及“全生命”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0:36  财经时报

  9月24日,70多岁的何光远第二次出现在广州花都论坛上。他因去年的“何龙之争”而在汽车界声名大噪,当时,这位机械工业部前部长不同于世贸谈判中国代表龙永图关于自主品牌的观点,被媒体视作自主发展的坚定支持者。

  而此次,何光远关心的焦点却是另一个话题:汽车与环境污染。这位退休多年的老专家,现在开始关注起比较热点的新能源汽车来。他透露说,发改委最近编制完成了国家创新能力建设“十一五”专题规划,在所确定的自主创新专项重点20个领域中,就包括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令何老耳目一新的是,官员和专家们在这次论坛上探讨的汽车环保问题,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汽车生产领域,而是拓宽到汽车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的全过程,直到车辆报废。这使他颇感欣慰,因为此前对这个领域关注的人并不是很多。

  报废车成重大污染

  在此之前,商务部颁布了《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征求意见稿)》,针对报废车辆出台了一系列新规定。商务部副司长陈林认为,在目前倡导汽车绿色消费的情况下,做好报废汽车的回收再利用以及对汽车污染物的处理,已成为当务之急。

  《财经时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官员、专家还是企业人士,此次都提到了报废车辆的问题。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罗毅介绍说,除了汽车尾气污染外,报废汽车目前已成为中国的一个重大污染源。

  随着国内汽车拥有量大幅增加,二手车市场和报废汽车的交易都十分活跃。但由于拆解技术比较落后,加上法规制度不够健全,使报废车辆本身和拆解过程都对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而由于技术和法规等方面原因,中国目前对车辆零件的回收利用率还很低。

  有关人士透露,国家环保总局已经开始制定适合中国的报废汽车回收利用技术。这位知情人士告诉《财经时报》记者,环保总局的报废汽车项目将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合作,双方正在就具体操作中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探讨。

  东风乘用车公司总裁吉田卫认为,汽车报废是个系统工程,体现在产品生命全过程所有的价值链上,从汽车诞生到生产过程,再到销售、使用直到报废,都存在环保的问题,都应与环保相结合。

  据介绍,日产汽车从设计的环节开始,就要确定将要彻底报废和应该回收的零部件数量,在日本本土,其车辆的回收率达到95%。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将日方的经验悉数移植到合资公司中,在所有的环节中,都确立了环保的目标和指标。

  推进车商采用新技术

  花都论坛由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司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主办,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和广州花都区政府共同承办。迄今为止,论坛已举办三届,每次都讨论一个业界关注的焦点问题,此次的主题是:汽车环保,绿色未来。

  然而,据罗毅介绍,从目前的状况看,中国汽车环保未来的形势不容乐观。

  统计表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80%以上的化合物来自于汽车排放,2004年,全国机动车的排放水平是美国的4~6倍。专家认为,在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态势下,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污染状况将会进一步加重。

  目前,北京和广州已经开始实施国Ⅲ(相当于欧洲Ⅲ号)排放标准,到2008年,北京还将实施更严格的国Ⅳ标准。但是,这主要针对的是市场销售的新车,而对在用车的污染控制措施并没到位。据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的有关人员介绍,他们在全国率先在新车上加装控制在用车污染的OBD(车载诊断技术),但国家原定7月1日实施的强制规定又推后了。

  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专家表示,政府应出台优惠政策,支持和鼓励车商率先采用新的环保技术,以推进汽车环保产业向前发展。(本报记者 冯淑娟)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