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款中意车自驾出游去 十一SUV MPV购车功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11:1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罗裕 责任编辑 祝建华)随着黄金周的到来,喜欢自驾车旅游的朋友都蠢蠢欲动,计划着出游的行程。除了私家车主外,还有一些“本本族”,也想趁着假日租车出去“爽一把”。

  可如何选车让不少人犯了愁:车市上的车型多达200多种,难免会挑花了眼。为了给广大消费者节日购车提供帮助,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专门从百余个品牌的汽车中选择了十几款适合出游的车型,涉及轿车、SUV、MPV等各个细分市场,在各个价格区间都有几款代表车型备选。

  无论是驾驶私家车还是租车出游,自驾游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自由了,沿途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路上想停下来看看风景也没问题。但也正是由于自由,中途也存在许多的危险因素,所以在选择具体车型时,选择一辆适合自己出游特点的车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由于时间和事务安排上的制约,如果你只能利用假期中的短短一两天跑到附近城市或者乡村的一些景点逍遥,那么一般的家庭小轿车就可以应付了:4~5个座,加上一个可以存放物品的后备厢足矣。不过,小轿车可不适合有山路的景点。此外,千万别贪图省事省钱,将原本就不宽裕的小车“撑”得太饱,旅途中的安全性是不容忽视的。

  MPV,无论是从乘载空间,还是从乘坐舒适度以及油耗方面来说,用在多名家庭成员参与的全家出游旅途中,可谓非常合适。MPV车型的车内空间,要比同排量的车相对大些,一般设计为3排座椅,7~8个座位,载人装物都会省心很多。不过,MPV在油耗及灵便性上不如家庭小轿车,其第三排座椅的空间,不太适合成年人乘坐,应考虑让小孩乘坐或放置物品。

  车内空间宽敞、越野性能强的各种SUV车型,已经是自驾爱好者的首选。毕竟,自驾车出游要的就是一种酣畅淋漓的快感。而近年上市的城市SUV,大都采用轿车底盘,行驶平稳性大大提高,再加上霸道的外观,超好的操控性,自然符合大多数出游者的心思。不过,如果你的计划出游线路大多是平坦的城市道路和高速道路,再加上偏高的油耗和长途跋涉中稍显欠佳的舒适性,开SUV或许显得有些“得不偿失”了。

 普力马(参数 图片 试车

  普力马

  参考价:12.86万~15.39万元

  点评:06款普力马排量为1.8L,在整体设计风格上更加时尚,出色的功能及反应灵敏的操控性能、追求商务性与休闲性的完美结合,比较符合都市COSMO一族的休闲用车需求。

嘉华(参数 图片 试车

  嘉华

  参考价:21.5万~28.8万元

  点评:以“专机”姿态入市的嘉华是一款“公私兼用”的高端MPV,排量为2.7L及3.5L,并且拥有纯正MPV底盘、超大内部空间和齐全的便利设施。陆尊

  参考价:21.8万~37.8万元

  点评:作为陆上公务舱GL8的改款车型,排量为2.5L及3.0L的陆尊能够很好地满足家庭用户出游的需求。06款陆尊的最大变化是换上了全新的3.0LVVTV6发动机,在提供高档房车般的行车感受之余,它还配备了GPS语音导航系统、HARMAN/KARDON的顶级音响、中排独立娱乐控制系统以及一触式自动电滑侧门等豪华配备。

奥德赛(参数 图片 试车

  奥德赛

  参考价:23.88万~27.48万元

  点评:新奥德赛的排量为2.4L,充满未来感的外形和太空舱般的内饰设计都令人耳目一新。除了有大空间和实用性,新奥德赛并没有丢掉脱胎于轿车的时尚设计和动力性能。虽然车身近5米,但在2.4升i-VTEC发动机的推动下,并不存在任何车身笨拙的感觉。

CR-V(参数 图片 试车)

  本田CR-V

  参考价:22.08万~25.28万元

  点评:排量为2.0L及2.4L的新款CR-V,是灵活、迅捷、都市型SUV的典范,在动力、外观、内饰、适时四轮驱动、排放方面做了提高,表现更加全面。

翼虎(参数 图片

  翼虎

  参考价:28.8万元

  点评:排量3.0L的翼虎将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耐用性、宽敞性及公路行驶与越野性能集于一身。整车无论动力性、舒适性还是实用性都不错。

赛拉图(参数 图片 试车)

  07款赛拉图

  参考价:10.38万~15.18万元

  点评:新款赛拉图是款颇为实用的轿车,外形时尚、整体造型流畅,内部空间也比较宽敞。配备有1.6升和1.8升两种发动机,赛拉图的动力在同级车中还算是表现不错的。驾驶时视线好、油耗低也是其卖点之一。

  一汽自由风

  参考价:8.98万~14.48万元

  点评:作为一汽进军MPV市场的首款车型,自由风的排量为2.0L及2.4L,以价格和空间优势瞄准国内中档MPV市场的“双巨头”瑞风和风行等竞争对手。据悉,该车今年的产销计划为5000辆左右。

Mazda 6(参数 图片 试车)

  马自达6WAGON

  参考价:24.68万元

  点评:WAGON新车目前只有2.3L自动挡一款,是基于马自达6同一技术平台上生产的,在动力和配置上沿袭了马自达6的基本装备,只是在外观和内饰上有所变化。除了拥有三厢车的全部性能,WAGON最突出的就是储备空间超大。

轩逸(参数 图片 试车

  日产轩逸

  参考价:16.78万~19.98万元

  点评:作为一款小B级车,轩逸共有3款车型,均为2.0L排量,流畅的车身造型和舒展的内饰风格,使其很吸引女性车主的青睐。据东风日产绅协店郑亮介绍,轩逸采用的是MR20DE发动机,并搭载XTRONICCVT无级变速器,在正常使用下终身无需更换,减少了日后的维护烦恼。

途安(参数 图片 试车

  途安

  参考价:16.48万~23.18万元

  点评:排量为1.8L或2.0L,纯粹的德国品质,轿车的操控性能,无微不至的安全设计理念,具有相当的运动气质。

  参考价:30.5万元~36.8万元

  点评:精巧的车身、前卫的内饰、钢琴状的车尾,还有独具特色的悬浮式中控台,无论是驾驶员还是乘坐者在车内都非常舒适。即使在车速超过80km/h,S402.5T仍有较佳的提速表现。另外,它突出的安全性能可以很好地满足家庭的出游全方位需要。

V5(参数 试车 图片)

  奇瑞V5

  参考价:14.18万元

  点评:排量2.4L的奇瑞首款商务车,由世界多名著名设计师参与设计的整车外观,英国莲花公司调校的整车底盘,意大利Pro-totipo公司调校的操控系统,达到欧洲NACP四星级碰撞标准。

  出游前四大准备不可少

  1车辆准备

  如果你要进行300公里以内的短途旅行,只要日常车辆保养到位,一般都可以顺利跑完全程。若是300公里以上的中长途旅行,建议你对车辆做一次检查,重点在车辆的行驶系统。检查具体内容包括:轮胎平衡、四轮定位、减震器、转向系统、制动装置(刹车及手刹车)、轮胎气压(包括备胎气压),同时,建议对发动机做个保养,更换一下机油、三滤,并检查防冻液、蓄电池电解液、助力转向液压油、制动液、风窗清洗液的液面高度。

  2证照准备

  “各种证照齐全有效”这是过去的交通规则里明确规定的,新交法也不例外。如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车船使用税完税证明、养路费缴费证明、车辆购置附加税完税证明等等。

  3工具准备

  如改锥、扳手、钳子、手电筒、轮胎板子、千斤顶。另外,备用灯泡、备用保险、紧急警示牌、灭火器也要带上,以备不时之需。

  4其他物品准备

  别忘了带上地图。而一副好一些的太阳眼镜对安全行车很有帮助,秋天日照比较强烈,很容易造成反应迟钝或是对前方情况判断失误。长途行车前,准备多种风格的CD在路上听,是一个不错的放松方式。另外,多带些绷带、创可贴、橡皮膏、云南白药、感冒药、腹泻药等常用药品也是有备而无患啊。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