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单车利润大增 李书福称“日子好过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08:0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本土汽车的竞争力稳步提升,看起来比预想走得更快。在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合资汽车公司价格冲击下,吉利汽车今年前6个月,单车利润大幅攀升,净利润同比上涨187.9%。

  此前人们普遍预测,当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制造的低端产品同样以低价冲击市场之后,本土汽车将在几年内迅速丧失竞争优势。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9月28日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称,“还没挺过难关,只是日子好过了一些”。

  除了在今年推出系列中档车型,吉利汽车及其控股的上海华普,正在全国各地修建旨在提升其品牌的形象店。此外,吉利汽车上半年的整车出口势头也很迅猛。

  吉利汽车同样需要回答一些质疑,比如那些公开的并且饱受质疑的制造基地扩张计划。

  单车利润竟然增加了

  “大家一起说声‘茄子’!”面对主持人的吆喝,李书福再次“招牌式”地笑了,另一位笑得合不拢嘴的则是上海华普汽车总裁徐刚,他们刚为华普新车海域MB揭幕,这是吉利-华普今年庞大产品上市计划中的一项。

  根据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9月25日公布的2006年中期业绩: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6930万港元,同比上升约93.2%;净利润为2924.84万港元,同比上升187.9%。

  吉利汽车的利润主要来自于旗下两家合资企业——持股46.8%的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持股46.8%的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

  今年上半年,浙江吉利和上海华普总销量为9.1953万辆,较去年同期上升60%;在中国轿车市场的份额由2005年的4.8%增至目前的5%以上;二者的总销售收入增长69%,达32.88亿港元;净利润为2.9420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0%。

  “由于产品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上半年每辆车的平均销售收入提高5%,达到3.5759万港元。”吉利汽车称,“受惠于大多数车型的利润提高以及较高售价的自由舰车型的热销,吉利汽车单车净利润逐年上升,今年上半年达到3199港元,而去年上半年单车净利润为1768港元。”

  吉利目前的主力车型豪情美日系列单价在3万元左右,而今年刚推出的新车款吉利金刚价格则一下“跃升”至6.68万到8.58万元,即将大规模上市的另一款新车FC-1吉利远景价格将在7.78万元到10.38万元之间,分别是之前主力车型价格的2到3.5倍。

  李书福也坦言其面对的压力:“市场竞争很激烈,吉利汽车目前还不能算挺过难关,将来还有大仗要打。”

  制造基地四处开花

  吉利汽车颇让外界大跌眼镜的是其在全国各地的制造基地扩张——最终将在2010年形成200万辆的产能,这让人怀疑一家制造中低端车型的本土汽车企业,如何能拥有庞大的现金流以支撑这些扩张。

  李书福上海之行的另一个任务,就是和当地官员一起宣布上海华普汽车15万辆扩建工程项目竣工。这家位于上海郊区的工厂正成为当地的创税大户,并已非常快地实现了赢利。

  上海华普汽车执行总裁罗明端证实,华普汽车的目标是在明后两年实现6万辆的年销量——这也意味着接近9万辆的产能将被放空。

  一边是产能利用不足,一边却又大步扩张,吉利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公开报道显示,吉利汽车正准备扩充临海、宁波、上海等地的生产设施,并计划在中国较偏远和欠发达地区建立新厂以降低生产成本。目前,吉利汽车已与甘肃兰州、湖南湘潭、浙江宁波、山东济南等地方政府签署协议或正在磋商,以期建立新厂生产并销售轿车。

  或许将让当地政府官员失望的是,这些工厂前期能落实的产能事实上非常有限——“本地生产本地销售,这些厂的产能一开始都在三五万辆。” 李书福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分析师称,吉利扩张产能的另一个目的在于从资本市场输血,产能本身并不是出发点。

  吉利汽车预计全年销量将达到18万辆,另一家本土汽车企业奇瑞汽车预计今年销量能突破30万辆,而2005年两家公司的销售差距不过在几万辆。

  增长有望持续

  做高品牌、做大出口将成为李书福的下一步,这似乎是所有本土汽车公司的梦想,但这显然任重道远。

  上海华普汽车的员工每天上班都会路过厂门口光鲜无比的4S店,这对于一家生产中低端车型的制造商而言,是一种奢侈的门面。

  “有了这样的门面之后,来洽谈我们产品的外国客商开始逐渐相信我们是一个中国的大品牌,他们随后会被邀请到吧台喝一杯咖啡。”一位年轻的华普汽车员工说。

  华普汽车今年已经完成了2000辆整车出口利比亚的定单,另有2000辆正在生产准备,将最终完成8000台的出口。

  “这些产品将以高出国内价格相当比例出口,是迄今以来最大的单笔定单。”新华信汽车分析师孙木子称。

  李书福透露:“整个集团今年的出口目标是2万辆,多数在发展中国家,这个数字将在2007年翻一番。”

  他身后的几位阿拉伯客商正拿出手机,兴致勃勃地将华普发布的新车摄入镜头。

  今年7月的一份公告显示,花旗对吉利汽车(0175.HK)评级仍为“买进”,目标价为1.20港元。该行表示,预计公司6月份销售将较5月份下滑,较上年同期增幅为15%,为今年迄今为止的低点,但吉利汽车前景应会较多数中型轿车组装商稳定,部分原因是产品组合的成本低廉。

  花旗将吉利公司2006年-2008年度盈利预测下调1%-6%,但对2006年盈利的预测较市场普遍预期高19%,该行认为公司产品组合改善及产量增长趋势能持续下去。

  李书福现在的座驾是最新款的吉利远景FC-1。这款车是吉利目前的最高端车型,搭载吉利CVVT1.8L发动机,最低售价仅为77800元。

  “我们下次再聊。” 李书福钻进他的新座驾,而车上已经坐进了4个人。(记者 王亮 上海报道 )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