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与通用合并可能性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7:42  中国汽车报

  近日,美国《汽车新闻》等媒体不断刊登消息称,福特通用汽车公司的有关人员已经就双方合并或结盟的可能性进行了讨论,但通用和福特方面均拒绝就这一消息发表评论。通用欲结盟雷诺-日产一事还未有结果,福特又接二连三卷入了结盟传闻,而这一次,《汽车新闻》甚至在消息的标题中用到了“合并”一词,一些分析家认为,福特与通用合并并非空穴来风,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传闻“有理有据”

  记者就这一消息,致电福特汽车(中国)副总裁许国桢,他表示,目前来看这则消息没有足够的事实根据,福特方面对于这样的猜测一贯不加以评论。但美国《汽车新闻》称,这则消息来自于不止一位知情人士。

  《汽车新闻》报道称,有现象证明双方有合并或结盟的可能性。通用公司今年6月底宣布计划裁减3万名员工,这一原定两年内才能完成的裁员行动将在今年年内“速战速决”,并且要相继关闭12座工厂以节省开支。福特“前进计划”的重要一环也是裁员关厂,穆拉利接替小福特就任首席执行官后,又宣布了一项整改计划:2008年前削减50亿美元成本,进一步裁员,加大产能削减力度,在2005年的水平上再压缩26%的产能,关闭更多工厂,从原定的14家增加到16家。穆拉利一宣布这个决定,就引起了华尔街的质疑,分析家认为单纯地裁员关厂并不是解决福特自身问题的关键。甚至另有分析人士认为,福特进行的调整与通用“复兴计划”如出一辙,也许就是在为双方的合并或结盟做准备。此外,那些更具燃油经济性的亚洲汽车产品,正在侵蚀通用和福特产品在北美的市场份额,因此,两家企业有可能携手应对来自亚洲同行的竞争压力。

  双方均敞开合作大门

  今年7月,通用与雷诺-日产的结盟进入为期90天的可行性评估阶段,虽然目前还没有结果,但可以清晰地感觉到,在谈判过程中通用与雷诺-日产前后态度的变化。通用由最初的提议者,变得平静甚至有些漠然,而雷诺-日产方面却对结盟越发表现出强烈兴趣。通用首席执行官瓦格纳最近公开表示,通用的合作之门不仅只向雷诺-日产敞开。与福特合并的传闻一出现,通用公司发言人布莱恩·阿克莱立即对外表示,“我们已经不止一次说过,通用方面的合作之门是向所有竞争伙伴敞开的。”

  福特方面对于与其他汽车公司合作也表现出开放态度。8月底,《华尔街日报》透露,比尔·福特已经致电戈恩,表示如果雷诺-日产与通用结盟最终没有结果,那么福特希望与雷诺-日产进行结盟的可行性探讨。虽然比尔·福特未对这一消息给予确认,但他在一次接受专访中指出,目前有不少企业在考虑强强联手,福特当然也不例外。如果出现对双方都有利的结盟机会,福特方面会考虑。由此可见,通用和福特均不排斥汽车企业间的结盟合作,所以关于这两家会走到一起的传闻,也就有了“理论基础”。

  分析家称两巨头牵手存在可能

  福特北美总裁马克·菲尔德斯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我的工作是把员工的力量集中到公司的计划中。如果把精力放在评论种种猜测上,要花去很多时间。”而通用公司的布莱恩·阿克莱也于上周一公开表示:“公司规定,我们不能没有明确决定就对外谈论一些不便公开的事情。”当事双方对于传闻的公开态度非常一致,不确认也不否认。

  福特 “前进计划”的实施远没有计划中顺利,对公司结构的调整、对非主营业务的整顿还有裁员关厂等措施都未达到预期效果,所以穆拉利一上台,就又公布了一项调整计划。相比福特,瓦格纳针对通用进行的改革效果更为明显,今年二季度通用的经营利润为12亿美元,远高于华尔街分析家的预测。此外,二季度公司的销售收入达到544亿美元,也超出预期的543.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2%,瓦格纳也因此在与戈恩的结盟谈判中占得了主动权。同为推进企业复兴,取得的效果却不尽相同,福特如果能与通用联合,将可以最大程度借鉴通用的经验。

  从通用的角度来看,虽然受油价走高的影响,福特的看家产品F系列皮卡销量正在下滑,但由于拥有广泛的用户群,所以如果调整的好,这一产品仍然有市场,所以与福特携手,可以丰富通用的产品线。

  抛开通用与福特合并或战略联盟的可能性不谈,近来国际车坛频频传来大企业间欲结盟的新闻,绝不是偶然。在欧美汽车企业持续遭遇困境,而在换帅、裁员、关厂等自我调整的手段又收效甚微的情况下,寻求更深层的外部合作成为企业家们不得不考虑的一条“求变”之路。(作者:刘晓冰)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