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加快国产化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9:17  东方早报

  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集团(以下简称“戴-克”)加速在华追赶老对手宝马。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从戴-克中国获悉,戴-克将在东北亚地区认证56家地区供应商,以加快本地化,降低成本。

  老对手宝马本地化战略的成功,无形中促使戴-克加速作出这一决定。由于加大了本地采购,华晨宝马在华国产3年后,今年上半年终于开始收获成果。今年上半年,华晨宝马销售了9822辆国产宝马,盈利高达8900万元,这也是国产宝马第一次在华盈利。

  明年,华晨宝马打算将零部件一级供应商由现在的45家增加到83家,在国内的零部件采购额也将相应的由去年的8.7亿元提高到30亿元。

  戴-克的着急和宝马不遗余力地国产化,真正起因是去年4月1日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这一政策给进入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国际汽车巨头带来了明显压力。

  根据政策,通过进口全散件(CKD)或半散件(SKD)组装汽车,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的60%等,海关将按照25%的整车税率计征零部件关税;不足60%,则只需征收10%的关税。这意味着,如果零部件的国产化率达不到一定标准,成本将急剧上升。

  尽管对这一政策强烈不满,但为了节约成本,在华设立了工厂的国际汽车巨头们还是纷纷投入到了国产化的行列中去。

  戴-克东北亚地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廷林昨日表示,为了在中国取得成功,必须进行本地化;而随着本地业务继续扩展,戴-克将会把更多的本地供应商纳入供应链。

  就在今年早些时候,戴-克集团董事长蔡澈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经济角度讲,提高国产化十分必要,戴-克会充分按照政府的要求,努力达到60%的国产化率。其中,即将在北京奔驰国产的克莱斯勒300C将很快能达到国产化门槛。

  贝廷林透露,戴-克将增加包括北京奔驰在内的零部件在华的采购,由目前每年1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以后的每年8.4亿美元,增加8倍多。据悉,除了已实现国产的奔驰外,戴-克还将生产克莱斯勒300C,以及三菱欧蓝德Jeep2500

  (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