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专家贾新光预测:福特买了罗孚再抛售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0:21  重庆晨报

  ———著名汽车专家贾新光预测罗孚收购事件走向

  19日,福特宣布行使优先购买权,从宝马手中购买罗孚商标。但业界有观点认为,罗孚商标不是找到了归宿,而是另一种历程的开始。

  国内著名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罗孚商标最大的可能是被福特再次出售。尽管,日前,福特宣称不会再次卖出。前日,贾新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福特收购罗孚商标之后,外界猜测会有三种可能:1是实现罗孚品牌的完整性,收回来自己用;2是同时卖掉路虎和罗孚品牌,获得更好的回报;3是将其雪藏,避免同行使用对路虎造成影响。你比较赞成哪种可能?

  贾新光:卖的可能性最大。

  现在,是福特最困难时期。去年,要支付大量职工保障费用。今年大家都知道,福特在北美等地的状况非常糟糕。去年,福特制定了一个“前进计划”,核心是变卖资产关闭工厂。但是在美国,关闭工厂会遭到工会的阻力。

  传言福特曾找到通用,谈技术和平台等方面的战略联盟抵抗亚洲企业的进攻,一致对外。有关预测,福特今年会亏损90亿美元。

  而福特新任的CEO是从波音过来的,不是汽车行业的人。而且波音在美国也不是好得不得了。“飞机先生”真能拯救福特吗?很难说。现在的汽车界能人志士不少,但缺的是乱世枭雄。

  按照常规,在困难时,企业都会卖掉一些资产自救。一般是卖掉一些收购来的外围的资产。这种现象,买进卖出都比较频繁。

  福特很可能断臂自救。如果单独让上汽买去了,就不完整。现在自己先买下了。如果你要买,就和路虎一起买去。福特可以卖个好价钱。

  变卖顺序参照中国市场

  记者:福特近几年在中国的表现很不错。路虎的销售比去年增长很大。福特卖了它划算吗?如果卖,福特会先卖什么?

  贾新光:如果福特要卖资产,很可能不先卖路虎,而是阿斯顿•马丁。据美国有关方面的分析,福特要卖的资产顺序是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沃尔沃

  其中规律,就是参照中国市场表现。凡是在中国前途不大的,可能先卖。能为福特造血的,会后卖或者保留。中国市场对福特举重轻重。中国市场有望拯救福特。

  现在,福特旗下的品牌中,福特和马自达都比较好,沃尔沃也不错。阿斯顿•马丁在中国表现很差,基本看不到。车上装上几个防空导弹、自动机枪,这个“硬汉”形象在中国不合适。主要阵地还在欧美。而欧美,其大幅下滑的就是SUV和皮卡。

  其次是捷豹,这个车在英联邦系统比较多。在中国,香港和广州比较多。但其它地方很少。而路虎是越野车中贵族。玩越野车很伤车的。中国人是买得起玩不起。所以,路虎尽管目前市场不错,但有局限。而沃尔沃卖得最好了。现在的进口车以前卖得最好的是佳美,现在国产了。沃尔沃应该是卖得最好。但是沃尔沃闹独立,所以也比较揪心。而马自达在中国比较好,比较听话。卖的可能性非常小。

  以上品牌,都是福特买来的。

  记者 韦龙 刘丽娜采写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