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两大需求拉动车市高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4:25  新浪汽车

  汽车市场持续高速增长,分析其原因,有很多,也相当复杂,单从消费者的角度看,两大需求——代步和旅游,拉动整体车市。

  随着城市居住条件的改善,好多人从拥挤的市中心,搬到城边、郊外,住的宽敞了,上班却远了,如此,车成了代步的必需品!

  说说另一种需求。

  云台山风景名胜管理局局长韩跃平:“到云台山,有三条高速公路路过,来这里,北京6小时,天津7个多小时,西安5小时,太原5小时,石家庄4小时,济南5个多小时,上海12个小时------”“我们景区,来了就还想来,不仅来一次,要来4次,因为春夏秋冬景色各不同”。“员工对到访者进行统计,1500公里半径以外,坐火车、飞机来;1000公里以内,甚至1500公里以内,人们开车来。”

  为迎接八方自驾车,云台山建了一个37万平米的超大停车场,共拥有5000个车位。

  如上,只为一例。目前,我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达265个,总面积9185.1万公顷。据了解,未来10 年间,我国旅游业将保持年均10.4%的增长速度,到2020 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2010 我国旅游总收入占GDP的比例将从2002年的5.44%达到8%。

  “家离单位也不远,要车干嘛?!”这是过去的说法,现在,紧张工作之余,人们对旅游的需要尤为迫切,仅代步,对车的要求不高,经济型车、小微车都够用,旅游则要求汽车具备安全、舒适、耐用、动力性好、宽敞等特点,这拉动了“10万元级”、“15万元级”轿车和多功能车等消费。

  汽车进入家庭,带动了旅游业,而旅游的需求,又拉动了车市,这种拉动,不仅对乘用车,还包括商用车。今年,以生产中高档客车见长的安凯,产品批量进入云南玉龙雪山、吉林长白山等多个景区。安凯销售老总程小平说:3年前,他们即看好这块细分市场,研发安全、舒适、视野好、环保的旅游专用车。目前,旅游客车已占其销量的1/5,而安凯也成为中国旅游观光车第一品牌。

  据了解,“十五”期间我国共建成高速公路2.47万公里,是“八五”和“九五”建成高速公路总和的1.5倍。全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先后跃上了2万公里、3万公里、4万公里三个大台阶。到去年底,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4.1万公里,继续稳居世界第二。

  “十一五”期间,交通部将着手组织实施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到2010年,新建高速公路2.4万公里,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6.5万公里。东部地区基本形成高速公路网,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京津冀地区形成较完善的城际高速公路网,国家高速公路网骨架基本形成。

  高速公路、景点建设、人们生活方式的革命,形成一个粗壮的需求链条,强力拉动着汽车消费,这种拉动,将持续很久很久。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蓝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蓝畔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