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一汽威志的和谐与车市理性的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9:22  新浪汽车

  天津一汽给它的同行们上了生动一课,课题是如何让车市走向和谐,恢复理性。

  君子和而不同。和谐,是中国古以有之的巨大哲学命题。如今,当创建和谐社会已经上升为举国上下共识的时候,天津一汽选择在威志身上体现和谐精神,并努力使其成为引领车市的示范车。下线伊始,威志就戴上了天津一汽为其量身订制的头衔——“示范车”,足见天津一汽对其充满了无限厚望。

  在威志下线并将上市之际,天津一汽在车市中首次提出和谐观,引来各界的普遍关注。这是否就是天津一汽的商业炒作?我看未必,因为无论是环保性还是经济性,威志确实具备了和谐的特性。或者可以这么说,如果车市中像威志这样的车多一些,那么车市一定能变得更加和谐。天津一汽希望威志成为示范车,与其说为了获取更大的利润,倒不如说是表现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创建和谐车市的一种努力。

  经过近几年井喷式的发展,国内车市车型日益丰富,与此同时,一些非理性的消费观念越来越成为破坏车市和谐的重要因素。相互攀比成风、不看油耗只看排量……此外,不断上涨的油价已成为车市发展的巨大阻力。也许有人认为,只要有钱,买一辆大排量的“油老虎”又关谁的事?其实不然,毕竟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你的汽车废气排得多了,我们的大气污染就更严重了;你的汽车多耗费了1升油,石油资源就离枯竭近了一步。更何况大部分消费者并没有足够的购买力,他们的消费观念亟需正确引导。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他们量身定制一款价格合理、性能优异的汽车显得尤为重要。

  汽车早已不是奢侈品,人口数量庞大的工薪阶层将是今后汽车消费的最大主力军。他们需要什么样的车子?虽说工薪阶层的购买力已经大大增强了,但摆在第一位的依然是经济性,价格要在并不富裕的他们的承受范围之内,并且用车成本低廉。定价6.5万元至8万元的威志,刚好契合这些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再便宜一点的看不上,再贵一点的吃不消。

  不过,威志能够成为示范车的理由决不只有这一点。威志是第一款通过碰撞新标准的车型,安全性强,买回家全家人都放心。外观大气稳重,符合大众的审美要求,此外舒适性方面也迎合了大多数中国家庭的要求,节能环保性更是无可挑剔。老百姓需要这样的价格不高品质却一流的好车,如果在这样的价格线上进行PK的话,没有任何一款车可与之媲美。

  威志的推出,在我看来无论是对车市还是对天津一汽都有里程碑的意义。就像当年的平民代步车夏利,体现和谐精神的威志也将能够奠定示范车的地位。天津一汽的举动也必然会唤醒一部分汽车企业的理性精神,为创建车市和谐而共同努力。也只有这样,威志的价值才能最大化体现。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