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拿来主义到自主研发--海马汽车的自主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5:49  新浪汽车

  1.核心竞争力发展历程

  1)核心技术竞争力--体现海马的研发技术

  在新车研发方面,海马自1992年开始至1996年5年间共生产海马HMC6470、626、929、E2000、MPV等多款车型;到1999年5月,国产化率100%的HMC6470车批量投产;12月取得CA7160轿车国家目录,获准在全国销售;2002年,海马HMC7130即马自达323车型正式投放全国市场。而2001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海马首次引进普力马7座自动挡车型,并在同年上市,从此开创了国内家用MPV车型的先河;而马自达323车型的国产化率更是达到了85%。到2002年普力马有全新推出了5座车型,充实了产品线。

  2003年,福美来1.8自动挡、福美来1.6手动挡和普力马7座手动挡车型全新上市。尤其是福美来车型,一经推出即受到国内消费者的热烈欢迎。2004年,04款的普力马和福美来上市,福美来车型在经过海马的不懈努力下国产化率达到50%,同时与伊兰特、凯越两款中级车并称中级车市“新三样”。而且在国际际知名调研服务机构J.D. Power Asia Pacific 公布的2004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IQS)报告中,福美来在中级车市的质量水平名列前茅,每百辆车所出现的问题(PP100)数量仅为176个,而市场的平均水平为265个。

  2005年是国内家用中级轿车蓬勃发展的一年,福美来新动力系列和普力马新内饰系列正式上市,全年总销量超过7.8万辆,并且福美来车型连续3年获得北京地区“最受欢迎十大家用轿车”,也是中级轿车“新三样”中唯一一款入围“2005CCTV中国年度中级汽车”。而普力马车型更是独家荣获由媒体汽车联盟举办的《2005(深圳)车市年度总评榜》“2005年度中国最佳家用MPV”大奖等获得等多个重要奖项。

  总体来说,从2000年到2005年海马汽车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普力马、福美来相继上市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可靠品质、燃油经济性和市场口碑已经成为两款车型的代名词;与此同时,海马汽车加速了自主车型的研发,海马自主发动机厂项目的上马,并于06年4月一次性点火成功,这意味着海马已经掌握了整车制造中的核心技术,同时海马工业园二期也开始大规模兴建,这标志着海马已经拥有了发动机生产线、整车生产线、零部件配套体系在内的完整的生产链条;而销售服务体系方面,海马在01年开始兴建4S销售服务店,并根据市场需要创新性地建立了3S店以及销售支店、服务支店等立体化销售服务模式;在企业规模方面,海马第二工厂的建成投产,使得海马汽车产能迅速提升,为规模经济奠定了基础。

  2006年,是海马汽车核心竞争力发展的全新阶段,也是海马汽车走向自主品牌发展道路的新起点,福美来2代的上市体现了海马汽车汽车多年技术积累和生产实践积累,无论在产品力还是在市场口碑方面,都延续了海马汽车多年累积起来的市场优势,同时更为先进的生产工艺的应用也保证了海马自主品牌车型的品质;在销售服务体系方面,海马汽车在结合多年的市场经验和市场需求综合考虑后,建立了全新的服务品牌,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专业更为优质的服务,同时在体系建设上,海马汽车也开始引入4S店的退出机制,保证体系的健康稳定的发展。

  2)整车研发竞争力——体现制造工艺

  1990年,海马完成了四大工艺车间设备的安装调试,91年,海马技术部门成立,主要负责生产工艺的技术控制、车型的国产化、车型的商品化改进、车型动力的匹配性试验,并在1994年通过GB/T9000---IS9001质量体系认证。1995年5月,年产5万辆的新涂装车间建成投产,2000年,海马海口技术中心在原技术部门的基础上成立,开始承担福美来2代的设计与开发工作。

  2002年,福美来2代项目正式启动,2代的造型开发与设计主要是海马主导,并获得了马自达的技术支持与认可。2003年,海马上海研发中心成立,未来上海研发中心将达到300人的技术团队;人才策略是“以我为主、自我培养”,是从海马自身多年培养的生产第一线人员中选取;拥有众多的国际知名合作伙伴,如在造型方面擅长的意大利Pininfarina、在底盘技术方面擅长的英国莲花公司、在电子技术方面擅长的西门子/博世以及来自马自达的发动机技术等。除此以外,海马在生产工艺、质量控制、零配件供应方面的硬件设施及技术应用都是海马汽车整车研发竞争力的体现。而且在研发中心的主导下,空腔注蜡、激光焊接等最新造车技术将直接应用在福美来2代产品上。

  从1990年到2000年,在这长达11年的是建立,海马汽车不仅完善了基础的生产建设,并建立了自己的研发部门,更为重要的是在上述两项基础建设的基础上,海马生产了多款马自达的车型,并在动力匹配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试验,整体来说,不仅完成了基础性建设,又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这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体系竞争力

  从经济规模角度来看,海马汽车经过多年的发展,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从一厂到二厂到发动机厂到工业园,逐渐向经济规模过渡,达到最优化、管理最有效、成本最低的企业规模。

  2001至2002年,海马生产线技术、规模在这两年迅速完成了提升。02年,海马第一总装厂建成,生产规模达到7万辆。而到了04年,海马第二工厂建成,生产规模达到15万辆,这意味着消费者提车的时间缩短和选择余地的扩大,也使得海马跻身国内轿车生产能力前十名的地位。而且海马的采购供应体系也在不断完善,这主要包括国际合作平台和海马工业园零部件配套体系的支持,以及在企业内部实行的质量控制,比如TPS的学习、借鉴以及实施

  销售服务体系一直是海马引以为傲的重要资本之一,目前,海马的销售服务体系不仅是追求覆盖面,同时还讲求网络分布的均衡性,在继通用、广本之后,在国内率先建立4S销售服务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创新性地引入3S销售服务模式,这些都是海马高起点自主品牌之路在销售服务店体系方面的体现。海马的销售服务体系基本上覆盖到地市级,包括120余家4S销售服务店以及35家3S销售服务店,同时在这之下还有销售支店、服务支店和销售服务支店。其中也包括上海、广州、天津、东莞4个中转库,这些中转库的建立完善了海马整车物流运输体系,为海马执行全国统一零售价(销售价均不含运费)提供了条件。

  4)文化竞争力

  随着对市场分析的不断深入,海马的产品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及消费者的青睐,产品销量由2000年的2000辆直线上升到2003年的55000辆。海马并未满足于产品所取得的市场成功,坚持文化先行的经营思路奠定了其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

  无论是04年“发现生活价值”,还是06年的“普力马COSMO新生活主张”,,它们都对不同时期海马的企业文化做出了正确的阐述,表达出海马对人、车、生活的理解,海马认为产品价值即车本身的价值所为消费者带来的生活品质的直接提升,它主要体现在产品的性价比、使用价值、安全、服务以及人性化等几个方面。海马的文化竞争力则主要体现在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价值观、用车文化的每一个方面。

  在汽车文化普遍缺失的中国汽车市场里,如海马这样坚持文化先行,倡导和谐人车生活的企业近年来的发展速度突飞猛进,文化、理念的不断丰满也将为其今后不断壮大奠定扎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所诞生的产品必将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青睐。文化先行、产品理念齐头并进的发展道路是一个企业健康成长的最佳轨迹,海马做到了这一点,那么它的壮大也就成为了必然。而且海马汽车在十多年发展历程中逐步形成海马特色的企业文化,

  工作理念:严谨、务实、高效、创新。

  管理理念:学习、团队、德政、法制。

  经营者理念:为股东创造最大利益,为员工谋取最大福利,为社会做出最大贡献。

  企业使命:创办一个企业,建设一种体制,造就一批人才,培育一宗文化。

  企业哲学:脚踏实地,感恩惜福。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