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眉高扬 试驾华晨骏捷1.8MT豪华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5:11  新京报

 

华晨骏捷外观图片

 内饰设计与宝马颇有几分神似。

 仪表板采用时下流行的白色双圆形设计。

  此次华晨为骏捷请到了宾利法尼纳主持设计,将欧洲的外形元素与国内的流行风格融合在了一起,使骏捷的车身外形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而摒弃了4G64发动机,换为更适合的4G93,进而又不惜成本改进了底盘,看来华晨真的对这款与宝马共线生产的小兄弟寄予了极大的希望。

  参数:

  骏捷1.8MT豪华型长/宽/高:4648/1800/1450mm

  轴距:2790mm

  引擎:L4/1.8L

  最大功率:100Kw/6500rpm

  最大扭矩:165Nm/5000rpm

  变速箱型式:5速手动

  外观

  “与宝马共线生产”使得骏捷在外形上颇有些宝马元素。

  骏捷长4648mm、宽1800mm、高1450mm的身材明显比中华、尊驰紧凑了许多,但在设计上则较长辈时尚、年轻化不少,整部车让人感觉富有力量,但又不太强烈、张扬,刚中带柔,尤其是前脸的设计,车灯采用了时下流行的黑色底座,配合投射灯泡,看起来运动性十足。

  从A柱自然延伸出的两道棱线经过发动机盖一直延长到前进气网两侧,最终抵达保险杠的底边,突出了整个车头的凌厉。加上“类双肾”进气格栅,鹰眼大灯,还有那一道“剑眉”,果然是“与宝马共线生产”。

  从侧面看,骏捷的车头很长,而和C柱相连的却是一个短小的车尾,整车的重心很靠后,感觉是典型的前置后驱布局,在降低风阻系数方面应该有不错的效果。车门采用了手抠式设计,拉开状态下几乎和车门垂直,拉动厚重的车门容易脱手,下握直拉式的把手可能更为方便。

  相比之下,车尾的设计似乎就不如前脸那么成功,略微有些许奥迪新A4的影子,但不可否认的是,骏捷的后备厢门开口太小,深度也不够,使后备厢的实用性大大降低。

  而且后备厢盖打开与关闭时阻力很大,着实费了不少力气。另外,值得一提的便是其车身制造工艺也的确让人眼前一亮,各个接缝都处理得细致而均匀,漆面质量也令人比较满意,并且还采用了先进的空腔注蜡工艺,进一步延长了车身整体的使用寿命。

  内饰

  坐进车内,第一感觉就是驾驶台的制作工艺与以前相比有了质的飞跃。

  与车身工艺相同,华晨品牌制造水平的提升在骏捷的内饰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坐进车内,第一感觉就是驾驶台的制作工艺与以前相比有了质的飞跃,各个细节之处都处理得比较精细,布局设计也充满了现代感,在视觉上给人以积极进取的感觉。

  骏捷在内饰上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为深灰色,下半部采用了与整体内饰相同的米色,中间接合处还镶嵌了深褐色的木纹装饰板,与宝马的驾驶台确有几分相似,在视觉上给人以积极进取的感觉。真皮座椅的形状十分贴合人体曲线,包裹性及支撑性都很不错,8方向可调节设计以及驾驶员座椅的腰部支撑能够为身体的各部位提供充分的承拖力,对于缓解长途驾驶腰部疲劳非常有效,调节旋钮也改进了不少,没有了在以前车型上的那种生涩的感觉。

  骏捷的仪表盘采用了运动风格的白底色双圆设计,运动气息比较浓厚,夜间打开车灯时,淡蓝色的背光在仪表盘的衬托下朦胧而浪漫,红色的指针很是抢眼,各种数据一目了然,但油量表的指示仿佛略有误差。黑色的仪表板覆盖面采用了仿皮、软化处理,观感和触感都足以达到中级车应有的档次。中控台上的音响没有延续使用尊驰装备的音响系统,新音响的控制按键略有增加,工艺质量也更加细腻。自动空调控制按键保留了尊驰的圆形组合式设计,前后雾灯、车门锁、油箱盖和行李厢盖的控制键也依然是一字排列在中控台中央,但按键由原来的方形改为了圆形设计,并且装了镀铬装饰环,为骏捷又增添了不少活力。空调的制冷效果比较出色,打开空调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明显感觉到冷气的清凉,同时空调的噪音很小,只是在低速时会对发动机动力略微有所影响,而且没有开设后排出风口也让人心存遗憾。

  驾乘空间方面,2790mm的轴距完全达到了B级车的水平,再加上1800mm的宽度,为骏捷营造出了一个宽敞的内室,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也比较充裕,即使坐上三个成年人也不会感到特别拥挤,头部空间受流线型的车身外形限制而略微不足,但并不明显。

  操控

  为保证其操控水平,骏捷不惜成本地用上了后多连杆的悬挂设计。

  骏捷1.8MT豪华型搭载的是三菱4G93型汽油发动机,动力储备比较充足,相对于1.8升的排量,136马力的最大功率和165牛·米的扭矩值得称赞,由于该款发动机属于高转速的发动机,所以在低转速区间动力表现一般,转速提高后动力表现有所好转。但它的实际动力表现并不算强,不论是低转扭矩还是中高转速下的感觉都是平稳型的,没有多少爆发力可言。油门的响应也略显滞后,轻踏油门后引擎要停顿一下才会做出反应。与之配合的五速手动变速箱齿比编排同样比较平顺,让人感觉工程师有意将这台骏捷“驯化”成一个温顺的家伙。

  与“温和”的动力表现相比,骏捷的车厢隔音能力倒让人略感意外,尤其是发动机舱的声音抑制有上佳水平,怠速时基本没有噪音干扰,即使在4000rpm以上声音也不显嘈杂。

  记者在高速公路上略试了骏捷的0-100km加速,一挡时这台4G93发动机的底气不算太足,加速抖动的感觉一直维持到2500rpm,此后扭矩的输出开始顺畅,超过6500rpm仍旧有上升空间。转入2挡,加速力道略有减弱,略大的变速器各挡齿比分布减少了换挡次数,在发动机即将断油的时候,车速突破100km/h,这时推入3挡,保持匀速前进,进而挂入4、5挡,感觉发动机动力输出的平顺性不错,只要将引擎控制在合理的转速,这部将近1吨半的大家伙并线、超车都不会有吃力的感觉。

  相对动力,骏捷的底盘给了我们惊喜,为保证其操控水平,骏捷不惜成本地用上了后多连杆的悬挂设计,而且调校方面得到保时捷公司的帮助。悬挂总体风格是偏向硬朗,但舒适性还是不错,总体设定柔中带刚,路面的坑洼、颠簸和震动可被有效滤除,激烈转向时车身姿态保持不错,在过弯和高速变线时表现也很出色,表现出令人满意的稳定性,轮胎也非常抓地。方向盘指向准确,循迹性较好,能够给驾驶者带来足够的操控信心。但是在测试中,记者发现骏捷的方向盘回正力很小,低速转弯后,不得不用力将方向盘回正,感觉有些僵硬,也失去了不少路感,瘦弱女性车主在“揉库”时可能要麻烦一些,但这种特性对高速行驶的稳定性更有利,使骏捷高速行驶时方向盘不会有“飘”的感觉。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田天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王贵彬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