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商用] 解密东风重型商用车------D310驾驶室四个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3:47  当代汽车报

  ■李维新文/图

  随着东风商用车公司东风天龙、大力神系列新品的上市,众多用户不约而同地对其“第一前瞻要件”和关键总成——D310驾驶室,顿生一种全新的感受。用户表示,这种全新感受,来自他们多年来对东风商用车各款车身的定性印象和重新比较。用户认为,促成D310驾驶室最直观、显著的变化是,在驾驶室的搭接精度、机器人焊接、驾驶室密封技术和人性化的产品设计与制造技术等方面,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据介绍,包括标准型、加长车、高顶车三个大类的D310驾驶室“家族”系列,是东风商用车公司最新的融汇全球领先技术的高端重卡车身。它集中了高精度的驾驶室搭接技术、国际水平的机器人焊接技术、可靠的驾驶室密封技术和人性化的产品设计与制造技术。

  A、高精度的驾驶室搭接

  前期生产准备过程N-PES管理方法的导入,是D310驾驶室实现冲压件高精度生产的关键。通过N-PES控制主要目标、主要管理要素等;在各专业的具体工艺设计、实物准备过程中确保驾驶室的制造精度和成本达成。其中冲压零件外观、尺寸合格率达95%以上,CAB骨骼精度合格率达92%以上,前面罩及车门金属件开闭配合精度合格率达80%以上。

  B、国际水平的机器人焊接

  D310焊接阵地有3条生产线:有4台机器人在线的地板线;有6台机器人和1台自动焊机在线的总装线;另一条是调整线,可混流生产EQ153系列、D310系列驾驶室。D310地板线与总装线可混流生产标准、加长及高顶驾驶室。整条焊接装配线的自动化率达60%。D310系列驾驶室焊接质量,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C、可靠的驾驶室密封性

  D310驾驶室通过两道抹胶工艺保证其密封性:焊接工艺广泛地使用了点焊密封胶、增强防震胶和折边密封胶,油漆工艺使用顶盖密封胶,大大增强了整个车身的密封和减震性能。

  前顶盖和后顶拼焊搭接、前顶盖与中顶盖拼焊搭接和中顶盖与后顶盖拼焊搭接,都采用点焊密封胶,驾驶室顶盖分别涂抹长约10米和14米的密封胶,有效地增强了顶盖的密封性。侧顶盖与侧围外板搭接、侧围总成下部和地板焊接,使用折边密封胶,增强了驾驶室侧围密封性能,有效防止了驾驶室渗漏。

  此外,D310驾驶室车身广泛使用的增强防震技术和整体门洞技术,不仅增强了驾驶室整体的强度,而且使驾驶室减震性能大大增加。

  D、产品及制造的人性化

  D310驾驶室宽敞、舒适、人性化十足。该驾驶室采用整体模块式仪表面罩,所有操纵装置采用环绕司机的设计,驾驶操作便捷,室内配备有多个杂物盒,侧阅读、顶置荧光灯、报夹等,驾乘非常舒适。焊接工艺上配备侧围、顶盖、后围总成等5套助力装置。内饰工艺在原CPB12驾驶室的基础上新增了贴膜工艺;在座椅、仪表面罩、前面罩、前风窗等重(大)件工位配置助力装置,使装配操作更具人性化;全线配备了灵活美观的线棒式工位器具;先进的电子检测,标准淋雨实验室以及压力、扭力检验等检测装置,保证了驾驶室的优良品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