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不一定都是油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1:36  新浪汽车

  发动机技术落后、底盘构造简单、轮胎宽大粗壮、车身高大沉重……这些特点会让你想起什么车?没错,越野车正是因为这些先天的因素成为想不费油都不可能的车种,因此给人们留下了“油老虎”的印象。但那是过去的事了,越野车所拥有的通过能力、装载能力和拖拽能力自始至终都令人为之着迷,因此它不但没有因为费油而灭亡,反而得到了更大的发展。现在,即使一些拥有悠久品牌历史的专业越野车也在不断地改进和提高。而新的车种也应运而生,它们拥有轿车的车身和底盘以及更先进的发动机,因此被称为运动型多功能车,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SUV

  但对于个人用户来说,在买车、用车、养车的过程中都不能回避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油耗。放弃可能更省油的轿车而选择越野车或SUV究竟要付出多大的代价?这就是本文想为您分析和展示清楚的内容。为了更有参考价值,我们来选择一些不同种类的代表车型,并用科学严谨地测试方法得到它们的油耗数据,客观和直观的比较可以表现出这些车种之间油耗上的具体差别,至于最终能否影响您购车的选择并不是目的,了解各种车型、正确地看待油耗和快乐节油的生活态度才是我们每个人最大的收获。

  众所周知,影响油耗的因素相当复杂。而发动机类型和技术先进性应该是公认的决定油耗的首要因素,先来看看以下6辆车的车名,验证一下这几辆车是否有足够的代表性:江铃陆风2.8柴油增压型、北京现代途胜2.7 V6顶级版、丰田普瑞斯油电混合动力、通用赛欧SRV 1.6旅行款、东风标致307 2.0手动和广州本田06款雅阁2.4自动豪华。为了了解这6种发动机油耗的真实情况,我们不能比较厂家公布的油耗数字或者是近乎理想化的匀速油耗。因此,只有在真实的路况下跑出的油耗结果才最有参考意义。

  这是一项繁重的工作,首先是路线的选择,包括了城市、乡村、高速公路、乡间公路和盘山路,甚至还有日常情况下经常碰到的红绿灯交叉路口和堵车路段。将这6辆车完全置于同一条包含各种真实路况的线路中,得到的油耗数据至少应该是最接近日常生活中实际使用情况的。时间相同、路线相同,6辆车的油耗情况已经一目了然。但有一点是不同的,因为一个人不可能同时开6辆车。为了消除这种差别,6位技术熟练但驾驶风格不尽相同的驾驶者轮流驾驶每一辆车按选定路线行驶一圈,最终每辆车取6位驾驶者的平均油耗数值。这样得到的数据应该有足够的说服力了。

  先来公布结果:第一名是丰田普瑞斯,它的百公里平均油耗是6.3升;第二名赛欧SRV,6.9升;第三名柴油陆风,7.9升;第四名标致307,8.9升;第五名广本雅阁,10.0升;第六名途胜2.7,12.5升。这是既合理又有趣的结果,让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这6辆车都是各自领域的杰出代表,发动机或种类不同,或排量所处的级别不同。而本文的主角是SUV,这里并没有选择昂贵豪华的重型SUV,因为这种车的油耗对它们富有的主人来说实在没什么意义。

  首先是柴油陆风,它是一辆非常实用的轻型越野车,具备极强的越野性能和不高的价格,而柴油车型更具备强大的低速扭矩、涉水通过能力和经济的油耗三大优势。其实它的这款增压柴油机在技术方面并不领先,而且排量也是6辆车中最大的。但最终结果是它比中级轿车雅阁,甚至是紧凑级轿车307都要省油,这就是柴油发动机显而易见的好处,从以上数据中还可以看出它究竟能比汽油车省油到什么程度。因此,无论你驾驶风格如何,只要选择这样的柴油车,大多数汽油车在节约能源方面都要对你俯首称臣。

  其次是途胜2.7,它是轻型SUV中的杰出代表,而且相当都市化。越野性能不是它追求的重点,紧凑的外形和灵活的功能以及平稳舒适的驾驶感受才是它的强项。它的V6发动机在拥有先进技术的同时,也是6辆车中最高级的,动力最强,运转安静平稳。这台6缸汽油机的油耗在5位对手中可以预见是最高的,但在它自己的领域,12.5升的综合平均油耗绝对是非常出色的,别忘了它还拥有全时四驱系统和6辆车中最重的车身质量。

  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已经到了怎样的境界在这里体现得清清楚楚,何况普瑞斯是全球公认将混合动力应用得最完美的典范。它的汽油机只有达到一定的车速时才开始工作,也就是说在怠速、起步等别的车最费油的时候,它却在用电力驱动,因此在城市路况下连排量只有1.6升、车身最轻、轮胎与地面摩擦最少的小型轿车赛欧都不是它的对手。赛欧SRV是小型轿车的旅行款,非常生活化,也是国内经济型家用轿车的经典车型。它的油耗结果再次印证了鼓励购买小排量家用车的措施在如今的社会是多么有必要。

  标致307和雅阁2.4这两款车的发动机都拥有先进的技术和顺畅的动力表现,而各自的油耗结果也分别在紧凑级和中级轿车中处于领先地位。和经济实用的小型轿车赛欧相比,它们都拥有更舒适的配置、宽敞的空间、迅速快捷的动力、平稳安静的行驶,以及更优良的操控表现,这也是不同级别轿车所蕴涵的价值体现,因此在费用、油耗等方面多付出一些代价也是合情合理的。

  最后要说两句话:一、油耗只是一辆车各项功能中的一部分,不同种类和不同级别的车辆所为你提供的享受和价值都是不一样的;二、油耗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参数,即使同一名驾驶者用不同的心态和方法去开同一辆车,所得到油耗结果也不会相同。不信您试试用平和的心态和稳健的风格去驾驶,其实不会比开快车的人慢多少,还能更容易享受到快乐的旅途和省油的喜悦,何乐而不为呢?撰文/霍迈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