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300C夹缝中的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7: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克莱斯勒300C要国产!终于有这样一件事让我们想起了克莱斯勒,一个在中国看似高大却影响甚微的品牌。克莱斯勒让中国老百姓想起了它的时候,它才记起了中国。不管是不是睡醒,今时不同往日,克莱斯勒都已经沦为了一块曹操手中的鸡肋。

  油耗难以融入市场

  美国车给人的感觉就是气派豪华,克莱斯勒更是其中的典范。SUV是它的生产主线,油耗高自不用说。就以此次国产克莱斯勒300C而言,排量最低的也有2.7L。如今油价飞涨,消费政策支持小排量市场,克莱斯勒能让多少消费者买账实在难说。克莱斯勒的定位是一款高档的公务车。“这样的车谁敢开出去,那还不是故意惹眼啊”,负责公务车购买的政府工作人员几乎都不会把克莱斯勒纳入购买范围之内。

  克莱斯勒300C的理论油耗为15L/百公里,比一般的SUV都要高。美国车有一个通病就是排量大油耗高,通用汽车已经在这方面作出了战略调整。豪华但排量也大的克莱斯勒在进口时代满足了部分市场的需求,但在进口车、合资车、自主品牌车百花齐放的现在,克莱斯勒300C前景实在不容乐观。

  品牌滞后难以修复

  作为最先进入中国的合资汽车品牌,克莱斯勒抓住了一个很好的机遇,但是也是这个机遇让克莱斯勒失去了中国这块大蛋糕。即使有吉普在前,但最近两年吉普销量及影响力的急剧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更何况,在中国,粗略调查了一下,80%的人认为克莱斯勒就是奔驰,更说不出克莱斯勒旗下的其他品牌了。多年的不作为已经让克莱斯勒失去了品牌的效用。克莱斯勒为轻视中国市场付出了巨大代价。

  在美国市场,克莱斯勒占有一定份额,应该说还是很有影响力的。但综观全球市场,克莱斯勒的名号显然没有他们所说的那么大。在美国及全球市场,凯迪拉克无论从哪个方面都要比克莱斯勒更胜一筹,但是尽管有通用这棵大树作支撑,凯迪拉克在中国的景况依然不理想,克莱斯勒在中国的胜算又有多大呢?中国消费者不会对一个自高自大的企业有多大支持的,克莱斯勒在吉普的自主问题上也让合作者们伤透了心。

  上下不着调的鸡肋

  克莱斯勒300C将奥迪宝马等作为自己的竞争对手,并作为再次崛起的一个着陆点。这种想法似乎有点一厢情愿。奥迪和宝马的多款车型都在国外有很好的口碑而后在中国市场也得到了有效的印证;而且奥迪和宝马系列已经拥有了不同阶层的成熟消费群体,尤其是在国产上都是积极推动者。无论从产品的品牌、规模效益再到市场认可度方面,克莱斯勒都不可能与奥迪和宝马相抗衡。

  如今中高级车俨然已成为中国车市的主流,克莱斯勒是否有和这些中国主流车型有可竞争之处呢?雅阁的销量在国内外都已经成为众中级车的楷模,不管是动力还是配置,雅阁都已经成为中国中级车的一个标杆,而且性价比之高,也是克莱斯勒无法比拟的。同为新车,新上市的凯美瑞在进口车阶段已经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肯定,国产可谓是众望所归,订单从新车上市开始一直没断过。时尚现代的日本车型和质量稳定的欧系车型都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同众多成熟的中高级车相比,克莱斯勒的定位也不清晰,只是一味强调“强大”“回归”,殊不知中国人不爱“吃回头草”。正基于此,克莱斯勒300C的定价也就不伦不类,上够不着豪华车,下高于中级车,新进入中国中高级车领域,要取得成功实在比走钢丝更难。克莱斯勒就是一块好看却啃不动的鸡肋。(特约评论员  白漫)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