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亚清退夏利出租车 准备引进宝马奔驰投入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1:49  财经时报

    作者:张汉

  据悉,最近,海南三亚市清退了四百多辆普及型的夏利出租车,准备大批量地引进宝马奔驰等高档车投入出租运营市场。这样的做法和计划,在当地引起了一片质疑甚至责骂声。舆论普遍认为,这实际上是“面子工程”又一次在作祟。

  此前,上海和杭州都曾投入过高档轿车做出租车。然而,因为入不敷出、经营惨淡,最后这些“大奔”、“红旗”们都不得不黯然退出出租市场。有的地方,出租车司机甚至采用集体“逃跑”的方法以示不满,从而引起了人们对目前中国市场是否需要高档出租车的议论。如今,却还有一些地方在追随效仿,这难免令人深思。

  出租车说到底也就是一种代步工具而已。作为出租车的主要消费者,普通老百姓要的就是实惠,在通常情况下,恐怕没有谁会去选择高价位的宝马、奔驰出租车来死撑面子。所以,高档出租车即使有市场,也非常有限。

  同时,由于油价不断攀升,维修费用居高不下,加上维修周期长,司机们并不情愿去开高档出租车。据统计,上海的奔驰出租车要8年才能收回成本,而按照国家规定,出租车的使用期限也就是8年。这使得司机们的工作成了空白支出,因为无论如何辛苦他们也不可能赚钱。

  市场是无情的。事实证明,纵然有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只要不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就无法逃避被淘汰出局的命运。投入巨资去购买那些看得起、用不起的进口高档车做出租,纯粹是某些人一厢情愿的事情。某些地方政府之所以热衷于不顾市场规律而盲目引进高档豪华出租车,是以为城市的路面上有几辆顶着出租车灯的奔驰、宝马在晃悠,城市的形象就提高了,投资的环境就会改善,经济的发展速度也可以加快。

  依笔者看来,这样的想法并不可笑,因为为了这种错误的思维理念,我们不得不付出相当沉重的代价。一方面政府要为这样的行为交出昂贵的学费,纳税人的汗水不知道有多少要白流,另一方面,这样的事情多了,也会使政府的信誉度在民众心目中大打折扣。

  同时,看着那些渐行渐远的“奔的”,笔者还想问一句:谁为这种“面子工程”的后果负责?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