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复辟战中国首发 三大整车品牌明年进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8:35  中国经营报

  “克莱斯勒睡醒了。”克莱斯勒(中国)总裁艾思孟说法似有所指。

  记者从各方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克莱斯勒集团下的三大整车品牌——克莱斯勒、吉普以及道奇国产新车,明年将齐发中国。在沉寂了多年之后,这家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品牌之一,终于反思并行动了。

  三箭齐发

  今年7月底北京奔驰克莱斯勒300C终于登上了国家发改委的新车目录,据北京奔驰相关负责人透露,国产克莱斯勒300C有望在今年底上市销售。“未来北京奔驰新工厂内将建成一条专门投产克莱斯勒轿车的生产线。”

  不仅如此,该负责人还表示,从克莱斯勒300C开始,北京奔驰还将陆续推出克莱斯勒品牌系列的其他轿车产品,与国产奔驰一样,他们将是未来北京奔驰销售渠道中的主打产品。“未来一年时间,克莱斯勒将在中国投产包括吉普品牌在内的几个产品,而且都将是之前在中国没有出售过的全新产品。”北京奔驰负责人明确表示。

  据东南汽车一位内部人士讲:“东南汽车确定将以技术许可的方式生产克莱斯勒集团的厢式旅行车,最快会在2007年3月下线。”而从东南汽车某经销商处得到的说法,“该车就是传说中的道奇。”

  戴-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肯定了即将在东南汽车投产厢式旅行车的说法,至于会否挂道奇标,他表示:“还没有最终确定。”不过,据上述经销商却肯定表示,他们不久前已完成了该车的销售申请工作,而最近下发的企业内部申请材料上,这一项目也被冠以“道奇项目”。

  扩张心切

  有业内人士认为:“克莱斯勒集团如此发力,与国内相关产业政策松动不无关系。”一直被外资视为“拦路虎”的《构成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部分构成整车特征要按整车进行缴税的关键细节,被推迟到了2008年7月1日实施,这给了克莱斯勒一定的喘息和准备时间。

  克莱斯勒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巨头。早在1983年,克莱斯勒集团就在中国投产吉普越野车。但除了吉普品牌,克莱斯勒此后并没有及时将旗下其他品牌导入中国。到目前为止,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北京奔驰所投产的吉普品牌的月销量仅有百余辆。

  “克莱斯勒一直是个非常北美化的公司,直到近一两年才开始着重开拓国际市场,”戴-克(中国)负责人坦言,“目前除北美地区之外,具有极大增长潜力的中国市场是首选。”

  实际上,对于北京奔驰来说,也希望能有更多克莱斯勒品牌产品进驻,以改变目前10万辆产能的利用率不足一半的尴尬。

  “至于吉普品牌我们正在考虑,”克莱斯勒(中国)总裁艾思孟说,“是把这个品牌替换掉,还是在其已经形成的品牌基础上再引进新产品?当然,后者更明智。”

  难题待解

  不过,从克莱斯勒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品牌地位来看,多品牌战略仅仅是个开始。

  艾思孟说,不久前,他曾到克莱斯勒美国总部向集团首席执行官拉索达汇报工作,“他们一直觉得,克莱斯勒和吉普是全球知名品牌,因此在中国的市场认知度也应该很高,但现在他们开始理解,无论是克莱斯勒公司还是旗下品牌,在中国市场都还属于打基础的阶段。”

  实际上,更大的压力还来自于中国汽车市场频繁的价格战,因为无论是克莱斯勒品牌还是道奇品牌,面对的都将是一个“陌生”的市场。“对于价格战克莱斯勒不会硬碰硬。”艾思孟说。“不过,要想稳住价格,凭其一己之力恐怕也很难实现,克莱斯勒最终难免‘随行就市’,”阳光凯迪顾问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陈育松认为,“关键还是要看它前期如何加大本土化及控制成本。”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虽然《办法》部分条款推迟两年实施,但对克莱斯勒而言,由于其本土化配套体系刚刚起步,如果产能上涨很快,留给其改进的时间并不宽裕。”本报记者:周树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